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毕业离别季的“衣”份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作者:黄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月初的北京正是桑拿天,偶尔有雷雨,雨点打在挺拔的国槐上,打落许多青中泛白的槐花。平日静谧的清华校园这几天多了一些喧哗,相伴四年的同学们要毕业了,散伙饭毕,哭过,笑过,留影过,再不舍校园生活也要收拾行李准备上路了。

34号宿舍楼前正好有几棵壮硕的国槐,荫庇着树下色彩醒目简易凉棚间身着红色T恤衫的同学们。他们的面前赫然堆积着如小山般各类衣物,虽个个都埋头分拣衣物忙得顾不上停歇,但脸上却并无烦躁之意。这里是清华大学毕业生捐衣物献温暖的地点,宛如身上红衣般热心的青年们,来自一个叫做清华大学学生爱心公益协会的社团组织。

爱心公益协会的会长文杰是位阳光的大三男生,他很简单的说起自己做公益的缘由——仅仅因为想要帮助他人,只是因为乐于课余付出爱心。十年前,水木清华BBS站Commonweal版几位学生发起捐衣活动的时候,或许不会想到,他们当年如此简单的想法却促成这个公益社团日益壮大。捐衣、助学、助老,被称为天之骄子的清华学生们在繁重学习任务的课余,身体力行着一项项付出关怀和爱心的善举。富有爱心的同学们从未想过自己想要从中获取什么,只是纯然付出着,正如协会的口号是“爱天下,暖人心”。

去年,只为想要为这些沉甸甸的爱心衣物找个最合适的归宿,清华学子持续十年的捐衣活动携手一个不到3岁的年轻组织——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常年开展“衣依仁爱心”衣物捐赠活动,已经为灾区和贫困地区“一对一”定点收募衣物近10万件。相比学子们,仁爱慈善基金会的捐衣行动更加专业细致,今年他们直接分派一批有经验的义工来到清华校园,与学生们一起分拣衣物。看,就是那些着灰色T恤衫的人们,其中有10岁的孩子,也有花白头发的阿姨。他们的脸上挂着微笑,他们的T恤衫背上写着“让爱传递”,他们就是仁爱慈善基金会的义工们。

短裤/裙子、围巾/帽子、床上用品、鞋/玩具、男薄裤、女薄裤、男厚裤、女厚裤、男长袖、女长袖、男短袖、女短袖、棉衣、毛衣、包……如此细致的分类让被捐赠的衣物更容易被义工们放到应有的地方,并对应发放进白色编织袋中。每个编织袋都清楚的标记着它即将发放到的被捐助家庭的情况:有几口人,身高几何,年龄几许,甚至连身材胖瘦都有所标注。做善事更要用善心,奉献爱心的仁爱义工们真诚地希望爱心人士的每一件衣物都能最合适地找到它的新主人。

在炎热的正午分拣衣物并非一件很轻松的事,清华的同学们都埋头干着,气氛有些沉闷。这时,伴随着一阵柔美的女声合唱,一辆打着亮黄色“奉送爱心粥”标语的粥车缓缓地停在清华大学34号宿舍楼前。这是黑鸭子合唱团的声音:“我愿意把爱全部给你,把希望带给你;我愿意把爱全部给你,把光明带给你……”“真好听!”如此美妙的音乐让清华的同学们霎时忘记了炎热的天气与繁琐的劳动,舒了一口气。“来,同学们休息一下吧!喝杯绿豆汤消消暑!”仁爱基金会的义工王璐微笑吆喝道。

义工小黄把一杯杯热腾腾的绿豆汤捧到每个依然忙碌的同学面前,她甜甜的笑着说“辛苦了!”并伴随三十度鞠躬。清华的同学们大多开始会一愣,接着有些不好意思地接过杯子。小黄提醒大家不用客气,可以去粥车按自己口味加糖,几个男生舀了一大勺绵白糖,喝着喝着也一并笑了。

“仁爱之歌”不停顿的播放着,很多路过的同学也被吸引过来。有男生问是否也可以分享绿豆汤,更多的同学注意到这里原来是清华大学学生爱心公益协会组织的捐衣现场。一个身着蓝色时尚裙装的女生很惊喜的问:“你们这里可以捐衣服吗?旧衣服也可以吗?太好了!真是太好了!”

这时有同学发现一个捐赠者的衣物有些破损,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告之对方并不接受这样的衣物,一时间双方都有些尴尬。仁爱的一位头发已花白的阿姨义工上前微笑着问捐赠者,是否考虑过自己如果是接纳衣物的人会如何想。顿时,捐衣的同学笑了,带着几分羞涩,他说,对不起!接受捐赠的公益协会的同学也笑了,大家都笑了。

是啊,大家捐赠衣物是为了把爱带给那些需要的人们,这是所有人的一片心意。无论是捐赠者,还是分拣者,大家都是一样的心啊!当听说仁爱慈善基金会将会组织义工们参加衣物“一对一”发放到户时,很多清华爱心公益协会的同学们都心动了,他们热切盼望着能够亲手将自己分拣的这些衣物交给需要关怀和爱的赤峰贫困的同胞们。那一刻,同学们传递的不仅是一袋袋沉甸甸的衣物,更是一颗颗仁爱的心。

在这个通常无比伤感失落的离别季里,同学们即将离开熟悉的校园,告别学生时代,如同蒲公英一般各奔天涯。离开的时刻,我们让悲伤止步。奔向海阔天空前程似锦的我们,只要带着传播爱和关怀的心,无论走到哪里,爱心都会发芽成长。就像这些旧衣服,历经无数爱心人士的手,最终定会带给需要它们的人们以浓浓的温暖。待经年回游母校,已成长的我们驻立在这硕壮的槐树下,怀念起当年告别的场景,还能微笑着念起当年曾以一件件旧衣传递一份份炙热的爱心。带着爱和慈悲上路,笑看前路,我们永不畏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