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慈善是战胜孤独与恐惧的咒语 —J•K•罗琳的慈善救赎之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胡润百富 2008.4   作者:秦媛如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命给了你多少种打击,就为你预留了多少种修复的可能。慈善,成为她修复自己和帮助别人战胜孤独与恐惧的咒语。在她捐出第一笔钱的时候,她已经为她的财富和心灵找到了一个最好的出口。

J•K•罗琳,本名乔安妮•凯瑟琳•罗琳,英国女作家,创作了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系列丛书。这本书用奇幻的魔法打开了世界孩子们的一个心灵之窗,不过相信即使是哈利•波特本人也要承认,这个魔法妈妈的经历实在比他所经历的世界更为传奇。

罗琳1965年7月31日生于英国的格温特郡。和所有成功的作家相似,她的容貌并不出色,但是她有一个喜欢幻想的童年。6岁那年她就写了一篇跟兔子有关的故事,并因此得到了小伙伴们的赞许,创作的动力和欲望,从那时起便没有离开过她。

她的父亲是罗伊斯罗尔飞机制造厂一名退休的管理人员,母亲是一位实验室技术人员。他们相遇在一列火车上,火车是罗琳父母爱情的见证,也为罗琳带来了非凡的运气。24岁那年,罗琳正在曼彻斯特前往伦敦的火车旅途中,看到一个瘦弱、戴着眼镜的黑发小巫师,一直在车窗外对着她微笑。熟悉哈利波特故事的读者自然会知道,是火车和站台,将麻瓜的世界抛在了脑后。那个10岁的小男孩,前额上有一道细长、闪电状的伤疤,从此成为风靡全球的童话人物。

困境中的自我救赎

罗琳大学毕业只身前往葡萄牙的时候,和当地一位记者坠入了情网。这段婚姻的结局是,刚刚生完女儿三个月大的罗琳在又一次争吵中,被丈夫赶出家门,流落街头,最后在警察的帮助下,她才要回了女儿的抚养权,那时她别无选择,只好踏上了返回英国的列车。一手推着童车里的杰西卡(Jessica),一手拎着皮箱里的哈利•波特手稿。

接下来,她只能栖身于爱丁堡一间没有暖气的小公寓里。找不到工作,只好每天领70英镑的失业救挤金养活自己和女儿。幸好,她的妹夫在当地有一家咖啡馆,每天罗琳都会安静地在那叫一杯咖啡,开始《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写作。

值得一提的是,当我看罗琳的传记,居然轻描淡写地说道,在她的物质生活如此狼狈的时刻,她每天的时间表里除了打零工,写作,带孩子,就是去心理咨询师那里寻求专业帮助。

人总要给自己一个救赎的出口,精神分析已不只一次在文学艺术史上留下闪烁的光芒,有时专业的支持让你可以在外界极其恶劣的情况下找到自我强大的力量源泉。对当时的罗琳来说,或者并不存在将书稿卖大价钱的指望,否则她不会与此同时,做着文秘、文书等一些琐碎的兼职来贴补家用,并持之以恒地寻找工作希望摆脱窘境。

看过这本书的人会明白,这本书里所描写的绝不只是孩子的幻想,夜以继日地沉浸在一个庞大的幻想中,本身就是成年人对恐惧和悲伤最聪明的逃逸。罗琳在书中煞有介事地将10月13日(刚好是她第一次结婚的日子)看做一个最值得恐慌的日子作为警告,其实那是她对她第一段婚姻的心有余悸。哈利•波特站在镜子前看到了死去的妈妈,却无法和她说话,我们知道那是罗琳在最痛苦的日子里知道母亲因为癌症去世时伤口上的盐。还有“摄魂怪”这样的生灵——“只要靠近,就吸走你所有快乐,被它吸取快乐的人将终年郁郁寡欢,直到死亡,你害怕什么它就会变成什么,你有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它立马就会从你身上吸走,摄魂怪使哈利听到了他母亲死去时的惨叫声!”这简直就是现实中的抑郁症。罗琳在幻想中书写恐惧,也在幻想中战胜恐惧,书中说,只要施展“呼神护卫”咒,就可以让怪兽逃之夭夭。

慈善是财富与心灵最好的出口

如果这个世界真的有“摄魂怪”的话,金钱肯定不是它的咒语。现在的罗琳,听说财富甚至超过了女王。她每隔两天就能挣到大约100万英镑。即使全年都住在汉普顿的豪华公寓里,她挣的钱也花不完。但是,她绝没有特别为某种时尚而着迷。她告诉一位记者:“在花钱方面,我在心里给自己定了一个不能超过的数目。这样我可以在一些没有必要的开销上限制自己。”她说的这个数目,好像是500英镑左右。这位世界上最富有的女性之一也不允许自己把钱花在新一代的名贵汽车上。她甚至坚决要求在当地的英国国民保健服务(NHS)医院生下两个孩子,还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当地的公立学校上学。

富有的罗琳于2000年9月,出任“单亲家庭委员会”形象大使,并捐出了50万英镑。2001年3月,她特地为戏剧救济基金会——1985年由英国一群喜剧演员成立,宗旨是促进社会公正,帮助消灭贫困事业。罗琳化名为纽特•斯卡曼和肯尼沃斯•惠斯普创作了两本与“哈里•波特”故事相关的小册子《神奇动物在哪里》和《神奇的魁地奇》,将所得钱款捐助给了该基金会。2001年4月,为了纪念她的母亲,她又为“多发性硬化症协会”捐了25万英镑。她向英国慈善活动(Comic Relief)捐赠2200万英镑,创立了一个慈善团体——儿童高水平团体,促进儿童权益,尤其是东欧收容所的残疾儿童。亚马逊网上书店支付了大约400万美元购买J.K.罗琳手写稿的故事书《哈利•波特》。伦敦经销商Hazlitt、Gooden 和福克斯代表亚马逊网站出价195万英磅(398万美元) 中标。这些销售收益全部用于罗琳在2005 年创建的这个慈善机构。

单亲妈妈、抑郁威胁、母亲在她最需要的时候因为癌症去世,生命给了你多少种打击,就为你预留了多少种修复的可能。慈善,从此成为她修复自己和帮助别人战胜孤独与恐惧的咒语。在她捐出第一笔钱的时候,她已经为她的财富和心灵找到了一个最好的出口。

她真正过起了平常的日子

我情愿相信这样一种假设,在哈利•波特的成功中,罗琳找回了她的自信,在慈善与关爱别人的时候,她找回了自己爱的能力。因此才有了2001年之后的幸运和幸福接踵而来的日子。

2001年圣诞节次日的节假日,罗琳与麻醉医师尼尔•默里在苏格兰的新居携手,她再度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2003年3月,他们有了一个儿子,名叫戴维。2005年1月,又一个可爱的小女孩麦肯齐也来到了这个家庭。如今,罗琳与丈夫以及三个孩子幸福而低调地生活在爱丁堡。

2007年7月7日,罗琳终于宣告,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最后一部《哈利波特与死圣》正式封笔。哈利•波特,这个陪伴罗琳在最艰难时期走过的幻想人物,完成了他的灿烂使命。在终结篇的结尾,伏地魔死了,哈利•波特死而复生。J•K•罗琳这样写道:“19年来,哈利的伤疤再也没疼过。一切都显得平常。”看来,她是真真过起了平常的日子。

当然,不是每一个经历苦难的世间女子都能在咖啡馆里写作,成为富可敌国的J•K•罗琳,但是,总有一些办法可以让我们的伤疤再也不疼,让一切都显的平常,这是罗琳的祝愿,也是每个人都拥有的魔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