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陈兵教授谈地震——龙泉之声专访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6日
来源:龙泉之声原创   作者:北京烟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带着抗震救灾的热情和龙泉之声网站筹备的任务,来到成都,前方仁爱学堂的自愿者在紧张忙碌的工作,由于没有教育和组织的经验,加上灾民安置点资源有限,们就只好在后方做一些采访工作。在成都的汤师兄的引荐下,我们拜访了四川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著名的佛教专家陈兵教授,就传统文化如何应对人类重大灾难等问题,采访了陈教授。此时地震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当时不宜发表的言论,现在是否可以暴光了? 


 
  网站记者:陈教授,我们来拜访您,给您介绍一下我们正在筹备的“龙泉之声”网站的定位,我们希望办成一个传播传统文化价值观的平台,以传统文化的价值观来解读当今人类面临的问题,希望您给我们的网站以支持和帮助,并提出宝贵意见。

  陈兵教授:现在研究佛的没有佛气,研究道的没有道气,研究儒的没有儒气,这也是我们当前传统文化学术界面临的困境。传统文化或宗教文化需要搞一些传播,但有真正打动人心,有多大的影响,可能不一定会象我们想象的那样,有好多人去听,尤其是现在的人关注的层面与我们弘扬传统文化的人不一样。
  
  网站记者: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针对当今时代众生的根基来搭建一个这样的平台?

  陈兵教授:还是要互动,年轻人不太容易听你讲,他觉得可以自己阅读经典。需要有证悟的人来讲,否则是没有人听的,他会认为,“佛经我还没有时间读,还听你讲的?” 证悟的人跟没有怔悟的人讲法不一样。比如讲《心经》,没有怔悟就不可能讲得好,没有怔悟就不可能读懂,讲不好。
  
  网站记者:听法师介绍您是有信仰的学者,陈教授您讲过《心经》?

  陈兵教授:讲过,在课堂上讲过,也讲过《金刚经》,跟演讲(讲经说法)还不一样。
  
  网站记者:那么在当今人们面对灾害的时候,尤其是现在我们四川人民正在面临巨大的地震灾害的时候,全世界都在关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尤其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个时候我们是否应该契机契理的来发出自己的声音?有没有可能来应对、解答人类如何应对灾难?

  陈兵教授:传统文化切入这个问题是最容易切入的,但又很难切入。比如说地震这件事,中国历代都很重视,朝廷专门有钦天监这样的机构来监测天象、地震等自然灾害,明代就有这样的机构设置,他们收集有关情报,提出建议上报皇帝,遇到地震之类的自然灾害,当政者就会反省有什么问题,古人讲“天人感应”嘛,认为这是民心不好的反映,当政者就会去检讨、忏悔,尤其是地方官要去忏悔,分析发生灾害与人心的因果关系。历史上有这样的记载,遭遇干旱时,地方官会脱光衣服在那里几天都忏悔,祈祷天,这时就会下雨;灾害发生,皇帝就会去天坛祭天,灾害就会排除,还是有感应的。天坛、地坛就是皇帝祭天、祭地的地方。对于遭遇灾难,不管是儒家的理论、道教的理论,还是佛教的理论,都是一致的,都认为是“天人感应”,是人心不好,讲业报,怎样消除业报,只有通过忏悔、祈求,感动天地,消除灾害。这种思想特别是发生这种灾害的时候,怎么能讲呢?没办法讲,讲了也没人接受。
  
  网站记者:佛教对地震灾害的原因是怎么讲的?

  陈兵教授:佛教也有讲,佛教讲依正不二,依报就是我们所居住的环境,正报就是我们的内心,两者是互相关联、不分彼此的。发生大的灾害就是人心的反映。
  
  网站记者:地震灾害具体与人的那种心相相应?

  陈兵教授:可能是贪嗔痴中的愚痴吧,但这样讲人们就会迷惑了。地震那天正是佛诞日,缅甸这样全民信教的国家也遭受那么大的海洋风暴,死了那么多人,所以没办法讲。我的两个学生这次参加救灾志愿者,做心理辅导,但光拿西方心理学的知识辅导,只是有一些效果,他们就讲,灾民感觉没有事干,如果有宗教信仰,这个时候念佛,集体祈祷,现代科学也证实力量是很大的。这样的灾害发生之后,应该允许宗教团体进入灾区心灵救助。在一些宗教信仰普及的国家,出现灾难就会有宗教比如天主教团体就会去做超度。
  
  网站记者:据了解,台湾的佛教团体或国外宗教团体在灾难发生后都会第一时间赶去做现场超度。

  陈兵教授:生者需要关爱,亡者也是需要超度的,不然还要发生灾害,其中的原因、业果很复杂。超度以后对亡者和活着的人都有好处,会带来最大的安慰,是一种终极关怀。这种对亡灵的安慰是其他方式不能替代的,只有佛能解决。

  网站记者:灾难发生后,在成都,我听到一些人这样问,佛菩萨既然大慈大悲,为什么看到众生遭受苦难,见死不救?
  
  陈兵教授:一般的人其实是看不到佛菩萨对众生的帮助的,也不大理解佛的功德,拿自己的想象去理解,以为人间有了苦难,佛菩萨就应该来救。其实人们不理解佛菩萨与众生的关系,佛菩萨有一个救众生的本愿,这是他的因,光有因还不够,在现实中不能发生作用,佛法是因缘所生法,必须要有一个缘,众生的心愿要与佛菩萨的本愿相应,如果不相应就不能产生作用,因为佛菩萨是住在定里,跟法界是一体的,要住在他的法身里,人们要与佛菩萨的本愿相应,阿弥陀佛的本愿是接引众生亡生极乐世界,观世音菩萨的本愿是救苦救难的,如果你至心称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自性的观音与法界的观音相应,就会有感应。潜在的因素发挥出来,就会有作用,这些都有例子的。
  
  网站记者:现在那么多受伤和失去亲人的灾民,那么我们灾后的心理干预怎么才能减轻他们的心理问题?

  陈兵教授:主要是孩子的心理创伤,它会存在潜意识里,将来会表现出来。我们现在大部分还是适合用一些西方的心理学来引导,可能通过灾难,也有一部分人容易接受佛教,我们也主要针对这一部分有需求的人,给予传播,佛教讲究随缘,讲究恒顺众生,他不勉强你。
  
  网站记者:在灾区,我们也听到群众的一些反省的声音:这场特大地震是天灾还是人祸?

  陈兵教授:所有的灾难,在佛法看来都是人性的原因。佛教大乘经典讲,所有的阿赖耶识都是一个,物质世界是由众生共同的阿赖耶识构成,众生的坚固妄想,就会感得这样的果报。当今世界出现温室效应,面临全球变暖,到一定的时候,就会像佛经中讲的七个太阳出现;汽车越来越多,二氧化碳污染越来越严重……各种大小灾难接连不断。不超过两三百年,石油被开采完了,人口也会达到地球的饱和度,粮食、水源、能源等都会发生问题。核武器的储存也将达到毁灭人类70次那么大的能量,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那么人类被毁灭的时间是可以计算出来的。到时佛法也会面临消亡,因为现代文明是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的,当人们发现宗教的最高境界很难怔悟的时候,就会丧失信心。为什么不容易感得藕益大师那样的时代,出现众多的高僧大德,因为佛教修行的增上缘善知识难遇。这个时代出大师的文化条件和机缘都缺乏。
  
  网站记者:那我们这个时代的众生是不是很苦的?

  陈兵教授:是的,四川众生的业先成熟了,灾害出现在了这里。由此我们发现人类在天地间是多么的渺小,人定胜天是错误的。生命的无常告诉我们,人要敬天,要与天地和谐相处,才能得到天地的感应。众生的业力不可思议,但佛法告诉我们业力是能够改变的,只要人们至心忏悔、祈祷,就会有改变。
  
  网站记者:陈老师,感谢您带给我们的启发和思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