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人生>>正文内容

僧伽典范,四众导师——茗山法师做人与做事的启示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夏和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僧伽典范,四众导师——茗山法师做人与做事的启示

  ◎夏和生

  弹指一挥间,一代高僧,茗山法师离开我们已是三周年了。茗山法师素有当代书僧、诗僧之称,不仅在爱国爱教,弘法利生方面功德圆满,而且在人天乘的修行方面戛戛独造。三年来,笔者亲眼目睹了社会各界对茗老发自内心的敬仰,细细研读了珍贵的《茗山日记》从一桩桩感人的往事和一句句朴素的话语中,深深体会到了一代高僧在做人与做事上留给后人的宝贵启示。

  做人的启示

  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 ——太虚

  太虚大师是茗山法师十分敬仰的近代高僧之一。一九三五年,茗山法师在镇江焦山定慧寺首度拜见了心仪已久的太虚大师,深为后者“仪态庄严、气宇超然”所摄受,立志追随和学习大师。多年来,他一直践行着太虚大师“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的教导,做事先做人。他常说:做人是做好一切事的前提。在现代社会中,一个人的形象好坏,关系着自己事业的成败。学佛,以人天乘为基础。也就是说,想要学做菩萨,首先要学会做好一个人。他在怎样做好一个人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启示。

  正如太虚大师所说,“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茗山法师在怎样做好一个人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启示。

  启示一:做好一个人,要时刻想着学习。学习是一个人成才的基石,古代曾经说过,一个人三天不学习,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而一个人祇要连续学习三天,就有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可能了。茗山法师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他不仅自己抓紧一切机会学习,而且还常在夜半灯下,散步途中,放生池畔,教导他的徒弟,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认为祇有学习好了,才能方向明确,才能净化身心,才能升华人格,才有了做好事的前提。他说:“菩萨若不学习则无明,就不能证得一切智。年轻人要多学习掌握一些技能,作为以后弘法利生的资粮,通世法,入佛法。”在他任中国佛学院栖霞分院副院长期间,谆谆教导学生说:“光阴一刻值千金,莫让堂中错用心。珍惜此行真不易,前程万里始于今。”“勤修勤学勤思考,二六时中善用心。”

  启示二:做好一个人,要时刻想着别人。对于来山求授三皈五戒的善男信女,茗公一雨普润,真正做到了无一众生不度。有时即使自己忙得没有时间吃饭,或即将外出,祇要有信众来,他也会立即转身回方丈室,穿上衣袍,不厌其烦地亲自接待。大家都知道茗老工于书法,因此,每到一处,求字者蜂拥而至,茗老总是有求必应,从不言倦,更不收任何润笔费。下面几件小事,典型地反映了茗老时刻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的人格境界。

  一次是茗老出访新加坡期间,应人邀请,与友人一同出席了新加坡马来族回教徒的宴请,马来食品不仅酸而且辣,这些食品素为老人所忌,但茗老考虑到民族风俗习惯,硬是慢慢地将送到面前的食品吃干净。

  另一次是他率团去斯里兰卡,路经新加坡,坚持不住新加坡友人为他准备好的高级酒店,而要住到新加坡居士林内。当时居士林尚不具备接待条件,于是这位友人就祇好请他到自己家里居住。当时天很热,主人请茗老冲,茗老进去后,很久没有出来,主人不放心,前往探视,原来老人家已浴毕,正在将浴室抹得干干净净、纤尘不染。离开友人家的时候,老人又给友人家中女佣红包以示谢意。这位女佣本是别的宗教信仰者,几天下来,被老法师的人格感动得泪流满面。

  还有一件是经常发生的事,茗老喜欢干净,洗澡是他经常做的事之一。由于年事已高,洗澡时,他喜欢请人帮他擦洗一下自已擦不到的背部,他最满意的擦背人是定慧寺的一个驾驶员,但到浴室洗澡时,往往都有专门做擦背生意的人,为了使浴室擦背人不生嗔恨心,他往往让那个人先擦一下,以便使他得到收入,然后再请这个职工擦。

  启示三:做好一个人要善于搞好团结。社会不是一个人的,社会是大家的,是人人共有的。茗老常说;人与人“要互相谅解,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绝不能互相轻慢,互相疑忌,互相喷恨,互相毁谤,互相打骂,互相残杀。”“整个社会,各行各业,也都是互助互利的,离开其他各行,祇有我一行,你看社会还成甚么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他强调做人要融和尊重,严于律己、待人以宽。每年春节,给茗老拜年的信徒很多,对来拜年的年轻的法师及信徒的孩子,老人或给红包,或赐送礼品以结缘,让人如沐春风、如获至宝之感。

  启示四:做好一个人,要经得起顺境和逆境的考验。茗老常说:“要在境界上用功夫,遇境不迷,见顺境不生贪心,碰逆境不生烦恼。”“文革”时期,寺观教堂一律被查抄,教职人员纷纷被赶出。茗老也被迫离开了寺院,住在镇江市区偏僻一隅的一间黑暗小屋里,他扫过马路,摆过地摊“代写书信”。那时的他虽然身穿俗衣,客居俗家,但生活上始终保持着僧人的本色:独身、素食,早晚禅床上做功课,每晚还以七粒米、半杯水施食,从不间断。在缺笔少墨、光线昏暗的小屋里,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炎夏酷暑,茗老几乎天天坚持手抄《大佛顶首楞严经》,编写佛教《诸经提要》以致在“文革”结束后,手抄《楞严经》被人们视为珍品。

  改革开放后,宗教政策得到了落实,茗老作为佛教界的高僧,重新回到焦山担任定慧寺住持,受到了广大信众的爱戴,也得到了政府以及佛教界的重视与信赖。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两次前往镇江探望他,亲切地称他为“国宝”他本人也先后担任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镇江市佛教协会会长、江苏省政协常委、镇东市政协常委等职。地位高了,生活好了,但茗老谦逊的本色没有变,每每有人称赞老人说:“茗老,您老德高望重,为了佛教,您老要多保重。”老人都亲切地说:“那是人家尊重我,我还做得不够,大家都要保重。”有人夸他书法写得好时,他总是说:“是啊,人家都说我写得好,那是人家对我的赞扬,其实我还写得不够好。”如有学僧前往参拜,老人必回礼相答,或亲手携扶,善言相慰,令人如投慈怀,身心轻安。

  做事的启示

  精进学修,夙夜匪懈,席不暇暖,殚精竭虑。 ——明学法师如是说

  茗山法师做人坦坦荡荡、一尘不染;做事则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茍。小到油盐酱醋,大到弘法利生,他总是认真去做,从不马虎。他强调做事要认真、踏实、严谨,不感情用事,凡事要经过一番考虑再付之行动。认为做事也是一门学问,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考核,做事是把理论实践化的过程。茗老一身做的事很多,现任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的明学法师曾用“精进学修,夙夜匪懈,席不暇暖,殚精竭虑”十六个字来概括茗老的做事热情和认真的态度,这个概括对于茗山法师来说,可谓名实相符,恰如其分。

  茗山法师对工作极其认真、极端负责。他虽然身兼数职,每天工作十分繁忙,但中国佛教协会无论是请他参加会议、出访、传戒,还是请他讲经弘法,他都一定参加,而且认真了解每次活动的情况、内容和要求。如果要他讲话,他都会事先拟好讲话稿,而且字斟句酌,精心准备,从不马虎,不打无准备之仗。

  平常寺内每逢讲经之日,他都必定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工作,从早课之后直至晚餐,除了中间短暂的午休,全天都在房间里认真“备课”,绝无丝毫懈怠,晚餐之后直至登台前十分钟,仍在房内端坐,凝神以待,全力以赴,如同第一次登台讲经。有时为引证论据,他会不惜时间地查阅资料,直到深夜。

  在栖霞山做方丈期间,老人不管冬天怎样冷,夏天怎样热,上殿过堂,天天如是。他还备课、用功、写日记,日日如是,年年如是。现在一本数十万字的《茗山日记》已由上海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了,这是茗老留给后人的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作为省政协常委、镇江市政协常委,他在参政议政方面更是认真。二○○一年初,镇江市政协召开四届四次全会,当时的茗老在深圳讲经说法刚刚结束,身体已累垮,正住院接受治疗,医生一再强调患者要多休息,但在会议的前一天,老人家还是执意要走。邀请单位没有办法,与航空公司联系,在飞机上给茗老打点滴,经紧赶慢赶,他准时回到镇江参加了会议,回来后,身为政协常委的他,自然比别人的“会”多一些,但他都坚持参加。尤其是会议期间的常委会议,一般都是在傍晚或晚上召开。但每次会议,茗老不仅参加,而且还认真地坐在那里,认真地听、认真地记,此情此景,令市政协主席周大平很是感动。他在会上讲,茗老八十八岁高龄,又是德高望重的高僧,事务十分繁忙,都能坚持来开会,我们的其他委员和老人家比一比,还有甚么理由不来参加会议呢?

  茗山法师的精进还体现在抓紧点滴时间来做事上。用老法师自己的话说就是:“心中系念弥陀佛,哪有功夫较短长。”在生命的最后十年中,茗老知道留给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他多次对人说:“对我来说,最珍贵的就是时间”。

  有一次,茗老去新加坡弘法,期间有一位法师请他吃饭,那一顿饭吃了两个半小时之久,饭毕,老人家对东道主从容而言:“承你破费甚多,但你花得起钱,我却花不起时间,我老了,有好多事等着要做,今后请务必不要这样了。”

  由于茗山法师的精进努力,呕心沥血,老法师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卓著的成绩。尤其是在僧才培养、讲经说法、国际宗教文化交流、修建焦山定慧寺道场等方面,更是成绩斐然。仅以修建焦山定慧寺为例,改革开放之初,焦山定慧寺一片狼籍,为了重振有着一千八百多年历史的古刹,茗老不顾年事已高,在白手起家的情况下,先后修建了定慧寺主体建筑大雄宝殿,重建了天王殿、祖堂、伽蓝殿和藏经楼,新建了焦公纪念堂,尤其值得大书一笔的是,定慧寺的两个重要建筑——万佛塔和新山门,更是从根本上改变了焦山千年不变的形象,令中外游客耳目一新,觉得焦山变美了、变大了。但这其中凝聚了茗老多少心血,局外人是不会知道的。

  在人类历史上“值得永远纪念的人物”,是那些具有终身奉献精神的人,是那些具有超越时空价值的人。唐代玄奘大师远涉流沙,吃尽千辛万苦,舍身求法,在中国佛教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章。鉴真大师,六次东渡,以至于双目失明,最后一次才东渡成功,在中日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长河中铸就了不可磨灭的丰碑。茗山法师也是这样的人,他的智慧、德行和为绍隆佛种、续佛慧命所做的坚忍不拔的努力,必将长久地留在人们的心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