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当代佛门大事学佛者不可不知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心宪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代佛门大事学佛者不可不知

  心宪法师

  每年一到了七、八月间,各级学校便展开招生的活动宣传,这是众所皆知的事;然而佛门亦有一项特殊的招生讯息,学佛之士不可不知,那就是世尊早在两千多年前,即已替极乐世界做了招生宣传的工作,一部阿弥陀经就是他老人家当年的招生传单。于此昌明现世,人人汲汲于广学多闻,殊不知唯有求生西方净土,得到无量寿命、蒙佛加被,方能彻底实践四宏誓愿中的“法门无量誓愿学”!

  人类智慧的结晶,不出科学与哲学两大范畴;而其心灵寄托则依于宗教;佛法的般若思想,则较科学、哲学、宗教更胜一筹!因为佛教属于最高教育机构,能化腐朽为神奇,转凡成圣,人人皆应受此教育。凡具正知正见者,更应发愿往生净土,以无量寿而勤习无量法,成就总持,得四无碍辩,然后返回娑婆,完成“众生无边誓愿度”之宏誓悲愿。因此求生净土非自了汉,唯大智之人,方能领会世尊于弥陀经末后所说的一段话:“当知我于五浊恶世,行此难事,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

  此番语重心长之言,乃世尊金口亲宣。他深知欲令顽劣刚强众生,受持净土法门,非属易事,故云:“……恒河沙数诸佛,各于其国,出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说诚实言:‘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由此可知,有恒河沙数诸佛于三千大千世界,共同为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做招生大会。如此无比殊胜而又规模庞大的联招,其强大阵容远超世间一切联招,实是盛况空前,诸学佛者岂能不闻不知!

  有人不肯相信净土法门,甚至口出谤语恶言,实同举火自焚之愚夫无异,因为:一个学佛者,反不信佛语,却妄想成佛,则犹如煮沙,欲成嘉馔,纵经尘劫,终不能得!况且此法门乃恒河沙数诸佛,共赞同宣;若于此法门讥毁骂谤,实已造口业无量,等同谤佛,罪结十方,亦同谤法,获罪无量,有智之人,莫毁如来正法轮。并且“信为道源功德母”,唯信方能入道。由信生解,由解起行,由行而证道;所以信、愿、行乃往生净土之三项资粮,有先见之明者,当宜早备办,方能无惧于无常的到来。

  今恰值除旧布新之年关,一切学人皆应舍诸乱意,作一项布萨检讨。地藏菩萨于地藏经?利益存亡品第七,已一针见血地说:“……阎浮众生,举心动念,无非是罪……。”闻此评语,便可明白自己有几两重了。菩萨开口,一语惊人,吾辈凡夫受此棒槌,岂能再作枕上沉梦?!

  昔日于王舍城,阿阇世太子受了恶友提婆达多的怂恿,竟要做出杀父害母的逆伦恶行,太子之母(韦提希夫人)遭此巨变,而号泣向佛,白言:“唯愿世尊,为我广说无忧恼处,我当往生,不乐阎浮提浊恶世也。此浊恶处,地狱饿鬼畜生盈满,多不善聚。愿我未来,不闻恶声,不见恶人……教我观于清净业处。”

  即使是贵为王后的韦提希夫人,都能看破世尘,厌此娑婆而欣求净土,何况我们这些走卒贩夫呢!要知道,眼前都是生死事,再大的名利,再深的恩爱怨仇,都如一台戏,下了台,脱去戏服,一切了不可得,各人走各人的,散场之时,如何的哭啼,皆无济于事,不如现在一心恭闻世尊宣说往生净土的条件。佛云:“欲生彼国者,当修三福:一者,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二者,受持三归,具足众戒,不犯威仪;三者,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

  由上可知念佛之人,尚须做到上面所说的三福,如此相辅相成,于念念中使身、口、意三业净化,方能如愿往生于“无忧恼处”。吾人目前看似安然健朗,殊不知这身驱却以超于分秒的速度,迈向老、病、死;而那些意外死亡者,早已不历老病,迅疾越阶而亡,令人措手不及!俗话说:平日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因此现在就要学着看破、放下,学淡泊、吃亏、莫沾利;以淡泊治攀缘、以吃亏而养德,以莫沾利断贪欲,则我执渐除。每天一下了床,见一切众生,悉作佛想,敬顺如待父母,以此心行度日,必能脱胎换骨,快乐胜神仙。

  曾有人问:“假如人人都只顾自己,念佛求往生,那谁来度众呢?”其实若能人人皆念佛,都修三福,都自净其意,都具足信愿行三资粮,都能往生净土,这就太好了!因为大家往生之后,都不会再堕落生死轮回,那么剩下来的三恶趣众生数目就固定了,举例而言:一个学校中,若高材生居多,由这些高材生来辅导那些不及格的学生,很明显的,这个学校到最后会变成最优学府。这个浊恶世间,原是众生恶业共感所现,唯有求生净土,将来再以大众的力量,改变这种恶的共业;否则秽多净少,比例相差悬殊,众生庞大的业力,非佛能转。毕竟自作仍是自受,这正是因果定律。

  净土联招大会,实同于“师大”招生,旨在培植师资,产生更多佛菩萨,而这些佛菩萨又化无边身,形成一股庞大师资阵容。吾人冷静思之,岂能毁谤这些求生净土的未来佛、补处菩萨呢?!世间法,以和为贵;出世间法,则须以称赞为圆满!诸佛于三千大千世界,对此净土法门作大赞扬,为何我们却在娑婆唱反调?!妄斥净土法门为下愚法,生大我慢?真是天地颠倒了啊!一帖良药,送至榻前,病者拒服,命丧己手。邪知倒见,疑佛慢法,终属漏器,自囚自缚,不得入道,难任大法。

  现代学佛之人,无论是否已发“众生无边誓愿度”的菩提悲心,也不管是否已断烦恼,竟皆一窝蜂地争先恐后欲学无量法门。楞严经上说:“邪师说法,如恒河沙。”博地凡夫如久饥之徒,胡食乱饮,开始今天张三、明天李四、后天王老五……囫囵吞枣一番,自觉庆慰,摄尽营养,却不知早已伤肠坏胃,直至夜里,腹翻肠绞,方知是害,一番吐泻。

  凡夫之所以有种种烦恼,只因不能看破、放下,而枉受诸苦,若能做个老实人,日子不是很平静吗!以有漏心、攀缘心、妄计心、执着心去追求无量法门,实是:因地不正,果遭迂曲!一个“我执”未破之人,即使满腹经论,也只是在名相上逞能,说食数宝,终属戏论。阿罗汉果尚且未能证得,却一味妄谈圣者第一义谛,一乘究竟了义?以深重我执之劣见,妄作异语恼众惑群,于念念中增长我慢高山。

  笨拙愚妇,忽发奇想,欲于一夕之间成大名厨,遂购回五花八门之食谱,又费九牛二虎之力,办齐材料;执着于书中照片、文字说明,开始切大切小,裁方控圆,虽欲依样画葫芦,终是笨拙愚劣,裁方不似方,控圆而成扁,执空执有,分大计小。接着又是几匙调味料、多少水……,自觉敏慧过人,通达圣意,实为“粗妄”、“细妄”所缚,且受累劫习气牵转……慌乱之间,忽闻隔壁王太太于厨房窗口外说:“你还在忙啊!我已吃饱了,要去逛夜市啦!有需要我效劳之处吗?”愚妇只顾闭门造车,未去理睬。

  ……木耳丝、红萝卜丝、笋丝一齐放入……最后再勾芡即可!当这愚妇迫不及待地品尝自己的手艺杰作时,哇!这是哪门子的怪味道?!奇怪,怎么变成这样呢?反正材料都用尽了,不妨再加些糖、香油……来个扭转乾坤吧!这下子又七手八脚地将酱油、醋、姜……胡投乱掺,尝尝之下,反益加不对味;坏了一锅嘉馔;愚妇心中的愤恨怒气也大作大发了,摔锅撕食谱!是食谱的过错吗?还是调味料有罪呢?不!一切工具本身无咎亦无碍,所谓:圆人闻法,法法皆圆。反之,若于念念中以偏邪妄情执我,则如同饿鬼见水反成脓血,劳而无益。我执如此牢不可破,何况法执呢?!隔壁王太太早已逛过夜市回来,知道愚妇正在那儿大吼大骂,又饿又气地发牢骚,于是将青菜、豆腐汤端了过去给她。

  净土法门,清淡一如青菜、豆腐汤,看似无奇,实是吾人良药,就像我们平日所穿的便服,自在无碍;假若我们穿上昂贵华服,走起路来就处处挂碍了,怕搞脏、怕勾破……拉拉扯扯真难受。一句佛号,使我们于念念之中,诸恶莫作;一句佛号,令吾人于念念之中,众善奉行;一句佛号,让我们于念念之中,自净其意;能如是思惟,如是修习,名为佛教行者。以凡夫执着妄念纷飞的杂念,欲修诸定、神通,反益加招感魔业,不可不慎!

  真正“老实”的净宗学人,以“身”礼佛,而体悟“能礼所礼性空寂”;以“口”念佛,如线贯珠不令散失;以“意”观想极乐胜境,忆佛之福慧庄严,都摄六根,净念相继。于一切境,如鸟飞虚空,不落痕迹,虽百花丛里过而片叶不沾身,散发出一股睿智、洒脱的禅者风范;而其修行方式则又符于密宗的三密相应;以一心念佛的精进力,直追头陀行。诺那祖师曾云:“密宗境界不可说,不可说。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是密宗境界。”又开示云:“修任何本尊,皆必须兼修西方净土。”可见,净宗境界,乃显密圆融之大总持!

  所谓:解如目,行如足。闻已受持,即已辨得方向,趁著白昼上路去,勿作伫足观望;任它一路店铺罗列,一句佛号足为资粮,一心念佛,如救头燃!否则朝三暮四或一曝十寒,仍属迷梦未醒。无常终是到来,哪容得你再搞什么花招、名堂!无论大的小的、利的钝的、是贫是富、是错是对、是情是仇、高的下的……,看似热热闹闹,原来不可得。任你千般计量、万番取巧,总是随业而去,执求贪着不得!不老实之人,平日百般牵挂,临终又岂能放下!?唯愿一切学佛善友,所到之处,不辞劳苦,护持三宝!摸黑起早,为众操劳;一句佛号,系念常绕,心有所归,爱憎全消,无缚无脱,名真修道,万法本闲,梦里佛事,识者消遥。愿此莲华,益发开敷,普熏周遍。

  极乐净土联招盛会,堪称过去、现在、未来之三际当代大事,唯“机缘成熟”者,方能闻法、信受、奉行。宗下常云:“顿悟虽同佛,多生习气深,风停波尚涌,理契念犹侵。”今之学人虽广闻博学,却又易生误解,执理废事或执事废理皆属病垢,徒招诸障。善知识曾云:“苦乐等境皆是自心,莫再以自心分别自心,头上安头,庸人自扰。”净土法门究竟是上人法或愚下法,是径路或旁门,且息诸议论,自净其意,谛听悲智双运的学者圣怀:

  尔时世尊而说颂曰

  若不往昔修福慧 于此正法不能闻

  已曾供养诸如来 则能欢喜信此事

  恶骄懈怠及邪见 难信如来微妙法

  譬如盲人恒处闇 不能开导于他路

  唯曾于佛植众善 救世之行方能修

  闻已受持及书写 读诵赞演并供养

  如是一心求净方 决定往生极乐国

  假使大火满三千 乘佛威德悉能超

  如来深广智慧海 唯佛与佛乃能知

  声闻亿劫思佛智 尽其神力莫能测

  如来功德佛自知 唯有世尊能开示

  人身难得佛难值 信慧闻法难中难

  若诸有情当作佛 行超普贤登彼岸

  是故博闻诸智士 应信我教如实言

  如是妙法幸听闻 应常念佛而生喜

  受持广度生死流 佛说此人真善友

  —录自无量寿经

  (全文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