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人生>>正文内容

什么是人生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8日
来源:不详   作者:达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是人生

  达义法师

  每个人因为生长在不同的家庭和社会背景,因此对人生的体验也不一样。有的人觉得人生是美满幸福的,但总觉得时间短暂;有的觉得人生是曲折艰难的,所以觉得时间太漫长了。

  究竟人生的真谛是什么?今从佛教的观点用几种比喻来阐述人生是什么?祈盼迷失人生方向的人,找到人生的智慧,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积极、乐观、进取和美好。

  一﹒人生如戏

  人的生活大都是自己选择的,我们的事业可以选择:士、农、工、商;但亦可以选择其它的职业;就像做戏一样,我们可以自编、自导,甚至自演;演绎着自己想要演的角色,戏中有喜、怒、哀、乐。在人的现实生活中亦有悲、欢、离、合,爱与恨兼而有之,快乐与忧愁并存。

  佛教认为世间一切法是相对的,人有欢喜就有苦恼、有幸福就有痛苦、有富就有贫、有成功就有失败、有生必有死。因此,如果我们明白人生如戏的道理就可以坦然面对现实,接纳人生中各种喜怒哀乐的情绪,唯有明白真实的生活是苦乐并存,才能享受生活中的每一个过程。

  二﹒人生如水

  水是漂流不定的,常常是随风漂流,所谓无风不起浪;海上之水之所以有浪花,就是因为遇风而起浪,佛教常常用水与波来比喻人的清净心与烦恼心。

  人的清净心如风平浪静的大海,十分宁静碧绿,所谓海天一色,秋高气爽,景色十分宜人,人的清净心若没有外界的干扰冲突,心中自然产生喜悦、快乐和幸福的感受。每天见到的一切人、事、物,都会觉得格外的美丽,正如《维摩诘经》说:「心净则国土净」。

  只要人的心清净,山河大地一切事物都会觉得特别的幽美。然而世间上的人因为对外在的东西贪得无厌,因此我们本有的眼、耳、鼻、舌、身、意被外在的色、声、香、味、触、法六尘牵着鼻子走;身心永远得不到安宁自在。因此,人生如水,每天随着环境,人事种种条件在改变,人的情绪亦不断在改变,所以,人便活在幸福与痛苦之间。

  三﹒人生如一盘棋

  人生在世有很多决策,当决策正确时就可以福来运转,但有时决策错误却惹来身败名裂之祸。所谓:「一失足而成千古恨」,人生就像下棋一样,若能看准棋局,果断下棋,就可以战胜敌人;但若一时胡涂,没有原则的下棋,到最后只好自己困死而不能动。因此,人生在世,每做一件事情,无论大小都要认真对待,周全谋划,才能心想事成,称心如意,否则无论是学业、事业或爱情到最后都会后悔莫及,而遗憾终生。

  其实,人生还不如一盘棋,因为棋下输了可以重新再下,可是人生一不小心,走错了便无法挽回,所以我们要对自己的言行和举止格外谨慎,才能在人间潇洒走一回。

  四﹒人生如梦

  人的一生数十年转眼即逝,十分短暂,但在短暂的人生中却要面对诸多的现实问题。诸如顺境与逆境,还有人情世故以及周遭环境的变化。当人们在梦中一切都与现实无异,不过如何在梦中掌握梦境,成为梦中的主人,却是每个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人生在世应该成为一个主动积极的角色,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尽管我们不能完全控制命运,但我们要主动来改变现前的命运。佛经常讲:「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而是时辰未到」。这就是鼓励我们要积极行善,努力工作,西方人常言道:「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因此,佛教强调因果报应,就是要大家积极进取、精进不懈。

  释迦牟尼佛时常讲人生无常,目的亦是要觉醒大家平常不要浪费太多时间而是要多做一些对身心、社会有利益的事情,这样才不辜负人生。

  结论

  什么是人生?答案是人生是为了生存;生活,但希望过着更加幸福快乐,所以必须经历了诸多的坎坷和磨难。人要为生存而活着,并且要活得有意义、有尊严、有乐趣。不管我们的生活面临什么样的困境,什么样的情况都要有勇气去品味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和顺逆之境,这样才能称得上是真正幸福快乐的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