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人生>>正文内容

一个人最美丽的是他的生命力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觉真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股海,浪急风高,变幻莫测。

  迷你债券,目眩神迷,因迷成误。

  金融海啸,天昏地暗,是沉沦灭顶,还是奋勇自救?

  昨天,香港报载,一位49岁容先生,因做地盘工,八年前工伤,跌断腰骨,无法工作,以“半条人命”换来120万元赔偿金。除留下一笔生活费外,将大部份赔款存入银行,靠利息维生,偏又遇上港元存款低息潮。有银行职员推销“迷你债券系列”,说这款债券保本之余,年利率高达三厘。利高又保本,十分吸引,乃去银行,取出八万元认购。这次金融海啸爆发,雷曼破产,容先生到银行询问究竟,果然中招,血本无归。当场他拿出小刀刺向左腹……这则消息的标题是:“雷曼迷债风波第一滴血”。

  这个年代,每天都有“惊”,不是惊喜,就是惊奇,或者惊叹。读到这则标题,我已十分震动吃惊了。人在意外打击下,常会失去冷静,做出无补于事的自伤自残行为来,这种精神误区绝非个例。

  人的伤痛感,总是有的。这只是一种感觉、感受、感情,不能让其情绪化了。情绪化,最容易让人模糊了理性,甚至失去理性。中国人有句古语:“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真是潇洒。一切身外之物,的确不是生时带来。生时能带来的,就是自己的生命力。这个生命力,在我们佛教就叫“佛性”。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众生平等,正是“佛性平等”,也就是一切众生生命力的平等。生命力,是我们的“命根子”。谈价值观,生命,才是我们的最大价值、最终价值。只要生命还在,生命力还在,一切希望就会在。有生,必有死,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就是一种生命力。“石在,火种不灭”。生命力在,佛性在,人就得救了。人,不是无助的,生命力让人有助,让人自助。自助,人才助;自助,人助,天必助。

  钱没有了,当然会困难。信心没有了,信念没有了,自助也失去了,那就一切都失去了。有钱,是好事。但是,钱能买到健康吗?钱能买到快乐吗?钱能买到生命吗?可怕的,不是钱没有了。一个人潜意识(深层意识)中的恐惧感、悲伤感,忧郁感,那才可怕。那是最腐蚀人的自信心的。人的信念没有了,精神支柱没有了,才最可怕。人生最宝贵的不是钱,是生命,是人的生命力。

  我从读报得知——电影《活着》有一句精彩对白:“天好地好,活着就好”。阿弥陀佛,活着,活下去,活在当下,正是生命力的强大。

  一个人最美丽的,是他的生命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