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次第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陈启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众生要入菩提,端乎一心。
  如果逐妄生迷,将在迷境中沉沦,因为戡不破执著,无法在贪嗔痴爱中解脱,导致烦恼纷生。有云:“明心见性、本不迷惑、笑断意根、廓然莹彻。”人原就具有佛性,是圆明不缺的,但要琢磨,方可令其大放光明。清净的心是修行的根本,努力的抑恶心、发善念,精进修行,才是不二法门。梦窗法师说的好:“妙性圆明,离诸明相,切忌白日挑灯经行,灵光独耀迥脱根尘。”您以为然否?
  人一初生便是清净无垢,是因世情的绚染而不再无邪,至道无难禅师曾言:“我身有八万四千恶,其中扶佐大将者,色欲、利欲、生死、嫉妒、名利、此五者也,此为常情,难以消灭,须昼夜以证悟,将之逐一铲除,使其复归清净,悟即本心。”实乃句句诤言。五恶根深蒂固于我们心中,而且随著世俗境转,无时不在肆恣,若我们不能破除迷障,终是要做五恶的奴隶,荡流在此浮尘繁世。
  一颗狭隘不易的心,无论多渴望向道,抛不去三昧,抛不去五蕴,也仅是缘木求鱼罢了,世间的一切恍如烟花,转眼便逝、对境生迷,唯予自己无谓的苦痛,况且千般计较又得了什么,保持一颗平常心,才能在谈笑间将烦恼挥于无形,要知平常心不是痴愚,而是有灵有慧的看待一切,要有当下、是非、了然的灵心,才能藉著修行的灵动,精进不已。
  一个人离开了心的浮沉,得到平等安详,曰“等”;而一个人能将心专注于一境不散乱,到心一境性时,曰“持”,这“等、持”便是修行的功夫,我们看现代的人生活在繁忙扰攘中,知识是愈来愈广博了,但修慧的能力相形益浅了,镇曰在功名利碌中奔波,真的要寻心底一丝清净也很难了,但其实,只要我们提正念,立乎一心,莫要执著贪恋逸乐的生活,慢慢的,就拥有一地清明,菩提达摩曾说:“若也舍妄归真,凝注壁观,自他凡圣等一。”若我们明了,存在世间万物,都藉由相依性而成,万物皆因缘生灭,毫无拘执、自然,就不会再迷执在生灭因缘了。
  佛道在世间,看似是脱离尘俗的路,但其实,它仍与红尘息息相关,您看佛法也讲求圆融应世,普渡众生,若不深入世间,断然无法以此广结佛缘,更遑论普渡众生了,是故“尽十方世界是自己光明,尽十方世界在自己光明里。”华严光明的世界,当下是处现成,而人无敏锐的感性即无法认清清实,我们须从十千世界里相寻,从花里、从草里、从日常生活中、自然山水里,体验佛法、实践佛法,久之必可了然于心。
  有的人需要透过语言文字,才能将道理寓心,所以有净土、有经典、有孜孜不倦钻研佛学之人,但也有人不需其他媒介,便可直指核心,抓住事物本质,而能“夫说法,无说无示,其听法,无闻无得”,我们毋需执著于任一,世间有万法,法应世间而生,只要我们寻到自己的道路勤奋不缀,终能至明心见性,法性圆融之境。
  众生悉有佛性,需要修行琢磨方可显其光明,但是修行无终点,自以为顿悟,即证明己迷执,要超脱所悟,抛弃悟境,才能有真正的证悟。些许的水,只要常流不歇,再硬之石也必为之穿,佛的修行亦然。日复一日修行,自可由小悟至大悟而至澈悟之境。大灯国师证悟获印可后,其师仍嘱要长养圣胎,其理即为此。
  初发心是佛道,成正觉亦佛道,起了向道慕佛之心时,即置身佛道中,佛道本身就是自性现成,所以我们千万不要怠惰不前,只要一昧不泯,潜心向佛,菩提大道永远是光明易行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