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与修行的进步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噶玛噶举喇嘛江秋开示
  在座的各位都非常努力欢喜地认真学佛。这是值得欢喜、随喜、高兴的事情;平常我们要多观照自己以及自己的行为,自己修行的过程。今天,我们分三个方面来解释修行的内容:
  第一、 到底我懂不懂佛法?这是必须要自我观照的。
  第二、 我有没有认真学习?
  第三、 学习有没有进步?学的好不好?
  我们都可以说是佛法的初学者,对一个初学者来讲,如何才叫了解佛法呢?假使一切都是因缘缘起,我们如果伤害众生的话,就是种下业障;帮助众生的话,是种下福德。一切都是无常,生命是很短暂的,所以我们要利用短暂宝贵的人身好好去学佛;其他在社会所有的东西、所有的世间法没有太大意义,都只是一个短暂的业障或业力所显现出来的现象而已,并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是种下福德!如果了解这样个道理,你算懂佛法;如果这些都搞不清楚的话,那就是不懂佛法!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有没有认真修行?平常日常生活当中,你大部分时间花在哪里?如果在上班,就是生计之外,很多时间花在佛法上,做四加行也好、念经拜佛、布施、或者认真持戒,尽量培养忍辱,非常努力去精进,不断花时间在练习作功德的种种善业,尽量去做的话,可以是说有修行的。相反地如果每当听到共修或是纽涅的时候,心里面就懒懒的不想去,或是考虑一些借口或是其他种种的理由,如果是这样,那就没有修行了。
  第三点学习有没有进步?修行的好不好?该怎么判断呢?要观照自己,从小到现在你的个性;以前你没有接触佛法的时候,你是什么样子的一个人?你有多贪心?贪嗔痴慢疑有多强?或是慈悲喜舍有多少?而现在接触佛法以后,贪嗔痴慢疑减少了没有?慈悲喜舍有没有进步?或者是个性有没有愈来愈不好?脾气有没有愈来愈差?如果愈来愈不好的话,表示你的修得不好!而且已经退步很多了!那假如以前我脾气很坏,现在脾气好了很多;或是以前我的我慢很强,可是现在减少了很多;或者以前我很贪心,可是现在很知足;以前我只为自己着想,可是我现在大部分时间替众生着想;或者是以前我在家里面都是要求我要最好的、我是最伟大的,可是现在我可以包容所有的家人、所有的朋友;或我现在没有那么爱生气,也很多事情可以想得开;而且以前我对三宝或是对三根本没有什么概念,也没有什么信心,可是现在三宝也大概懂,对三宝很有信心,对三根本也了解,也很有信心;以前对众生没有那么慈悲,现在能用慈悲对待众生;如此,你已经修行很好了,在修行上很有进步!所以用这种方式去认真修行的话,你一定不久就会开悟了。
  平常我们人偶尔心里面会有不同的感觉,有不同的念头,比如说我们在修行到了某一个境界,某一个程度,常常就会有些误会,该如何判断修行呢?比如说你看到三宝,看到上师,非常欢喜、非常高兴、非常尊敬;看到受苦的众生的时候,觉得很难过、很想帮助、很想救助他们,当你的心里面这种念头愈来愈多的时候,这表示你已经修行很好,而且你现在修行的方式已经正确了!如果你以前蛮笨的,现在比较聪明了,而且别人看不到的,我会看到;别人想不到的东西,我会想到。而且我很喜欢告诉人家说我有这种的小神通,或是这种小聪明。很爱讲话,很爱表达心里面的修行境界,很想表现给人家看,告诉人家说我有多进步,我现在懂的佛法有多少。这个时候这个修行已经迷路了,这种修行是不好的。
  所以修行就是像一个不透明的瓶子里面点一支蜡。这怎么讲呢?就是说,自己内心里面佛法的功德,很亮、很清楚、不会迷惑、非常的了解、非常的清楚,可是从外表看不到。那就是一个真正很好的修行人。所以平常感觉自己修行进步的时候,就要秘密,不可以告诉别人,不可以骄傲,不然我们就会用小神通去赚钱。这最后会变成卖佛法、骗众生,然后自己享受,这种人就是已经修行迷路了,我们绝对不可以如此。
  所以平常要多观照自己:我现在修行或者是我去利生中心做纽涅正不正确?纽涅是很正确的,是苦修、很简单、修观音法,必须要从皈依发心,然后正行升起圆满的次第,最后回向给一切的众生。正行当中要断食禁语,是在二十四小时里面苦修,放弃一切所有的世间法,投入所有的修行上,跟观音菩萨相印然后去利益众生,这样的纽涅是非常的正确啊!纽涅修法期间唱的调、敲法器、打手印,这些都是庄严象征,我们心存欢喜就可以了;但是纽涅中最不可以没有的就是虔心、皈依发菩提心、圆满或者供养、忏悔、礼赞、觉醒等种种。我们要发愿这两天纽涅所做的功德,丝毫不留给自己,全部都要回向一切众生,这样想的话就是正确的。所以我们在这边做纽涅闭关,大家都了解纽涅的过程很辛苦,但还是来参加,这是很了不起的;但是这个伟大不可以骄傲,而且要随喜,更要发心,我将来还是要继续或者多做一些,这样才是正确的!
  刚才前面讲的重点就是,很多人想学佛而不是想修行。他想多懂一点,想教人家、想告诉人家,他自己要当老大!中国人最喜欢教人家而不是自己学习。我常常看到师兄里面有人喜欢教人家应该怎么做才对。喜欢教人家,自己却不修行,这样是错的。尤其是年龄比较大的人,更要多花一点时间去修行,不要花时间去学习;因为学习太久的话,到了懂佛法时候已经该走了,就什么都学不成了。当然,学习是可以种一点因,下辈子有可能聪明一点,但是,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可是,认真修行,照着你的师父所教的正确法门,非常投入去遵照修行,你就可以成就了,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学佛很重要,但是要看个人的能力、时间、地点、环境要配合去学佛,学的成果如何,每个人都有各自适合自己的环境、情境学佛,要自己抓到重点,就可以事半功倍。
  如果今天我可以认真修行,但是我所做的却是教导人家,说不定我会发生错误,这对自己和被教导的人都没有太大的帮助。今天我说的这些话,并不是随便讲讲,是依据以前所有成就者的故事和传记-有些人认真去修而开悟了;有些人认真去教导人家而开悟了,各自不同。我们现在的时代,以台湾的情况来讲,其实不要想去教导别人,这是用不到的,因为教的人太多了。应该想办法去多多修行。那么要修什么呢?从观音法也可以,做四加行也可以。也有人说,在这地方学不到东西,认为这是修行的地方,学不到东西。然而,你想学什么呢?想学开车?开飞机?种田?打工?你到底想学什么?佛法上你要学大藏经里面的东西没有人教吗?或其他经典想学学不到吗?要想学的话,的确这边学不到。像这种地方(达香寺)你要来做什么呢?做个四加行,修个观音法,修个纽涅,这些都有。那么也有人要问,这一辈子只修这些会不会太少了?不会的!这已经够了!比如说一个人如果认真的做四加行的话,可以好几十次,也不会太多;做纽涅,不断的认真做一两百次,也不算多;如此又有人有问题了-没有学到其他的东西可以吗?这也是可以的!因为所谓的佛法,其实是同一个东西,不是很多种,都是同一种。佛法的目的、作用、来源都是一种,所有的佛法都是从释迦牟尼佛那里来的,不管你修任何法,哪一个教派都是同一个来源。
  假使你说现在我的智慧和能力修个观音法比较容易,观想简单,念六字大明咒也很顺畅,也很懂;可是如果我一辈子只修这一个法门,其他菩萨会不会不理我呢?或是会不会对其他菩萨不公平呢?不是这样的。因为观音菩萨是所有十方诸佛菩萨的身口意、功德、事业不同利益众生的方式,悲心、慈、悲、喜、舍种种,所以观音菩萨是所有所有十方诸佛菩萨慈悲心的化现。所以相信观音菩萨,认真修这个法门,就一个菩萨都没有漏掉了,全部所有菩萨的精神就是观音菩萨。一个人若一辈子只认真修这个法,也就成为伟大的修行人,说不定还没有离开这个世界就修成观音菩萨了。
  正如我们上师 卡卢仁波切的母亲,她以前修莲师咒一亿次、度母咒一亿次、观音菩萨咒语好几亿次,结果到她往生的时候,所有的人都知道她已经成就了。这种情形就是告诉大家,只要好好认真去念六字大明咒,就会有如此的成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