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从学佛角度看显密--奉归真兄命而写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越尘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要比较显密,那文章大了,麻子哪有那分功力。假设读者对佛法基本知识已有些了解,麻子将就说些从自己的角度看到的显密异同。

  对学对了路的人来讲,显密不一不异。不异者,显密都是佛法:都引导行人趋于解脱,都以空性为解脱的根本,这是内外道不共的区分点,而显密对此毫无二致。不一者,方便大不一样,因缘也大不一样。

  从因缘说,一个宗教要站得住脚,甚至成为主流,其体制就不得不与当时当地的社会具相容性。这相容性的最简单实现方法可能就是体制相似。 佛法在东南亚,中土,西藏的传播和延续都是如此。由此形成了佛法的三大分支:南传,中土大乘和藏传佛教。佛教与社会的结合其实总是有利有弊,可以说是为全局利益付出的必要代价吧。

  佛法进入中土生根时(唐及唐以前),中土是当时世界最先进地区,社会是当时世界最开放最自由的社会,人(知识分子)是当时眼界最宽广的人(中国的封建社会无疑是世界最高明的封建社会)。佛法在这样的社会里传播必然发扬其关怀广大人群的特点,而仅以个人解脱为主的教法难有广大信众,大乘教法就此占了优势。密教上师制与中土社会差别更大,故密教几次传入中土均难以生根。当时的中国人理性,思辩,善超越的特点提供了大乘佛法在中土光大的必要基础,甚至产生了禅宗这样一枝佛门奇葩。然而付出的代价至少有二。一是尽管历代出了许多高僧大德,行人实修的规范次第始终未能在中土建下个稳固而广泛的基础。对每个人来说,法无定法;对人群来说,由浅入深有其定规(统计意义)。缺乏系统次第也许不影响高僧出现世间,却无疑地对普通修行人极其不利。二是在对佛法大有发展的同时没能全面保留原始教法的全貌。于是,当中土社会由盛而衰变得不那么胸怀宽广,不那么超越时,佛法的衰落成为必然。虽然如此,由于大乘佛教的精华仍然在中国灯灯相续不断,可以预期,中华重新腾飞之时必也是中土大乘佛法重兴之日。

  佛法入藏时,藏区是与中土完全不同的奴隶制。密教的上师制严格制约师徒关系,与藏区社会制度极其相似,很自然地与当地社会结合并得到发展。密教对藏区后来社会演变的影响是另一话题,但上师制与社会结合对藏区佛门行人修学佛法无疑十分有利。政教结合使社会的精英进入僧侣,集中了人才。同时上师传承制又将历代集累的佛法精华相当好地保留下来。而藏区教育落后,要学佛人上来就理性,思辩甚至超越几乎不可能。最有效的方法反而是让学人服从甚至盲从:上师怎么说就怎么做,以后会明白。有如此多的优势,密教在藏区能兴盛到今天就不奇怪了。结果,许多在中土失传或缺乏的佛门教法在密教里得到保留。在另一方面,除了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外,上师制付出最大的代价是无法与开放自由的社会相容,无法吸引大量具自由思想的知识分子。过去,密教未能在非奴隶制的印度,东南亚和中国扎得下根。今后,除非有体制上的根本变化,密教也不可能在西藏外大规模扎根。当前密教在西方的迅速传播和发展,是一种凑合了大量短期有利条件的短时期现象,很难期望能长期维持,成为社会主流。

  南传佛教又是一段因缘,这里从略。

  再谈方便。所谓方便是指引导学人趋向究竟解脱的过度方法。佛法的不共处在空性,所以一切方便都要以引导行人趋入悲智不二的空性方为正法。其实依佛法,一切一切都是真如显现,不过圣者如佛陀所见(不得不用这词,不很贴切)如实,而未修的人一切所见均为无量劫串习所扭曲。行人契入本觉智,意味着开始体验到“如实”,尽管尚未能时时处处都如实(未圆满)。实际上多数行人都需先借这方便而契入本觉智,再趋向大圆满(佛)。方便不可胜数,但无非三类:

  1、思维;

  2、相应(瑜伽);

  3、因缘;

  三类方便并不互斥,所有佛门宗派都是三类并用,然而随时间地点环境宗派不同而侧重有所不同。

  借思维为主的方法是初机常见常用的,因为这是大多数人已有的工具。逻辑推理,传播佛法的道理等都属此类。无论显密都把这部份训练视为极重要的基础,离此无以引向正道。所以显密在这部份差异不大。相反,不少挂“佛”字旗号热闹一时的教派“功法”都在此部份故意含糊其词,甚或危言耸听不许人深究----其实是假货的相当触目的标志,见到这现象时就要当心:避之则吉。思维的弱点在以前的贴子里谈了,主要是思维无法穷尽真如,语言无法完全表达真如,此处从略。

  相应(瑜伽)是另一大类方便,这里显密的差别十分显著。什么是相应?从唯识比较好讲。众生的内心与外境(世界)是如何形成的?“相由心生”只说了一半,实际心境是互相加强,互为因果的正反馈过程。最后纠成一团打拆不开的强固执着,表现为现行的“心”和“外境”。这样的心与境就是极其“相应” 的。比如“人”,就与“人境”(我们的世界)极相应。如果行人能使自心不与“人境”,势必大大有利于打破执着。瑜伽的修法就是针对这点而来。

  最高明的瑜伽是:使自心不与任何外境相应,也不排斥与任何境相应:不应亦无所不应。境既不应,心不自立,心境相融,能所不再,无住生心,这是上求佛道的正途之一。显教的禅宗,密教的大圆满且却都是这类最高明的相应法。

  禅与且却高明,但难学。不是所有人都上来就能学无住的。退而求其次,最常见的是替换法学相应:让行人学会操控自己心与另外的境相应来代替这个串习深厚的人境。显教里这类方法相当多,如净土的观想念佛,慈悲观,般舟三昧等。而密教里,相应是主要的修行方法多得不可胜数。由密教次第的名称:事部,行部,瑜伽部,大瑜伽(生起),极瑜伽(圆满),无上瑜伽(大圆满)就可想而知。用哪境来替换人境呢?当然用较人类更善的,有天人境,菩萨境,金刚境,佛土境等,其共同特征是执着较人类少,弱,而品行较人类高。对同一境,如佛土,行人又有相应于随佛学的菩萨和相应于主尊佛的不同,引导相应的手段有结印,持咒和观想,所谓身口意三密相应。

  如果行人依法(于某境)相应得起来,就有一系列效果:

  1、相应于人境和相应于他境之间,心境差别相当大,但又不是别有另一个心,这就使行人很有机会在其间体会到这些心境都属无自性无生,从而契入本觉智,进一步上求佛道。如果尚未达到,至少

  2、由于已与更高的境相应,执着减弱,品行自内心提高。对人世的贪嗔等有极强的清除作用。而在世间自然地表现出行为、品质、道德高超而成为榜样。

  3、下次生命到来时,迳往所相应的佛土。

  4、对佛法中与其相应境相关的部份不再有疑。

  5、可能有神通。

  如果化了很大时间精力尚未相应,仍有如下利益:

  1、与佛土建立并加强了因缘,使在下期生命时往去佛土的可能性大增。

  2、集累了大量福慧资粮。

  3、增进了禅定力,于现世烦恼中得苏息。

  修瑜伽相应也有若干需特别当心的地方,如果搞不对副作用很大。

  1、不能坚持正见,如幻对待一切心境相应,而将相应于高于人类的心,境误为“真实”或“真如”。如以天道为永恒,以永恒为不生不灭等等。由此对佛法转生谬解,甚至诽谤。

  2、因对更高境的接触而生巨大骄满,自认高于人类,此相应即成将来生于天道之因,虽不恶,却失去菩萨道根本方向。

  3、为神通境所惑而入魔。

  4、为恐怖境所惑而发疯。

  5、不能区分“感觉”,“觉受”和“相应”,进而混扰颠倒人境他境,致使行为怪异(入魔)。

  6、贪嗔痴增长。

  其中最后一条看来滑稽,因其与整体佛法相违,原因如下:许多菩萨都有寂静、愤怒两种相,如文殊菩萨是寂静相,大威德金刚是同一菩萨的愤怒相。寂静相表空性智慧,愤怒相表慈悲方便。空性智慧与慈悲方便本来不二,分开来讲,就是空性智慧为本,慈悲方便为用。密教中有很多用法,其主尊现的是愤怒相。行人理应先修对应的寂静尊相应后才可修愤怒尊,也就是说空性智慧要有足够基础后才可由体起用,否则不能增长慈悲方便,反增贪嗔痴慢疑五毒。密教的用法常有不可思议的灵效,许多人希求其效果试图妄修,这样是有严重危险和恶果的,希望不要蛮来!而为求钱财供养而滥传这些法的人将会有同样甚至更严重的因果。

  由麻子个人看法,中国人较容易得法,较容易相应的反而是密法中最高的那部份,如红教的大圆满且却,白教的大手印等,如能与禅参照相印更是利益无穷。前提是行人须于正见,菩提心,禅定都有基础。否则,若真能有一口吃成个胖子那样的便宜事,那位网友找到务必通知麻子一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