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深得学佛大本的林则徐(二)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藏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深得学佛大本的林则徐(二)
  作者:藏密 本文:
  端楷恭书行舆日课
  嘉庆十二年,林则徐二十三岁,进入张师诚的幕府。嘉庆十九年,张师诚著手编辑《径中径又径》,在张师诚有心培植林则徐的因缘下,这本劝人专修净土《径中径又径》一书,和林则徐必大有关系。两人在忙于政事之余,时常畅谈国家大计,而学佛修净土也是两人经常触及的话题。
  当林则徐进入张师诚的幕府那一年,就时常为张师诚的太夫人书写佛经。林则徐自己也以端楷恭书“三经二咒”--《佛说阿弥陀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为了出入携带方便,这本“三经二咒”,长只有四寸,宽有三寸,每面六行,一行十二个字。用一个匣子装著,匣面上亲书“行舆日课”,内页则写著「净土资粮”。
  官吏坐著轿子四处巡视工程,这叫“行舆”,林则徐每天趁著坐轿子的时候,便取出这个匣子,恭诵一遍三经二咒,做为自己发愿往生净土的资粮。
  林则徐历官十四省,经过多次烽火战乱,很多的墨宝都遗失了,唯有“行舆日课”还保留下来。林则徐的曾孙林大任说:“丧乱之后,仅存此册,然亦足见栖心净土,行持无间,迥异寻常者矣。”从“行舆日课”的保存不失,足见林则徐终其一生都在受持这个净土“日课”,每天都在累积临终的往生资粮。
  薪火相传现宰官身
  林则徐从政四十余年,“庙堂倚之为长城,草野望之若时雨”<左宗棠挽林文忠公>,这分施政功德始于张师诚的赏识,而为政之有佛法为后盾,也多赖张师诚引导,使得林则徐有日课修净的功夫。张师诚往生时,林则徐写一幅挽联:
  感恩知己两兼之,拟今春重谒门庭,谁知一纸音书,竟成绝笔。
  尽忠补过今已矣,忆平昔双修儒佛,但计卅年宦绩,也合升天。
  张师诚外儒内佛的处世为官,以及学佛的恭敬真实,二人是薪火相传,前后辉映,也是近代现宰官身修净土的一段佳话,值得大书特书。
  志同道合的挚友
  林则徐日课“三经二咒”,以净土为依归,除了张师诚的启发,另有同行善友为依。龚自珍、魏源二人正是林则徐在菩提道上的挚友。
  龚自珍小林则徐七岁,魏源小林则徐九岁,三人一度齐集北京,与“宣南诗社”成员过往甚密。诗社成员多是有志之士,在“消寒、赏菊、忆梅、试茶、观摩古董……”等休闲活动之余,也对时局有所评议。三人怀抱共同的理想,在禁烟立场、学佛修净态度上,三人更是如出一辙。
  求生净土的龚自珍
  龚自珍生于乾隆五十七年,号定庵,浙江仁和人,他是晚清开启议政风气的杰出人物。引他学佛的是师承彭际清的江沅。彭际清信奉净土法门,建念佛道场,设放生会,校定《无量寿经》,撰《华严念佛三昧论》、《净土圣贤录》。江沅与龚自珍协力重刻《圆觉经略疏》,重辑《六妙门》。江沅过世后,龚自珍赋诗追思,自己作注说:“千劫无以酬德,祝其疾生净土”。
  龚自珍受彭、江二人影响,笃信佛法因果,注重行持,受持菩萨戒,归心净土。为了超荐亡母,与妻子一起捐资助印《圆觉经略疏》,发愿“命终之后,三人相见于莲邦”。在《诵〈得生净土陀罗尼〉记数簿书后》记载,他发心八年内要持诵《往生咒》四十九万遍,蒙佛力加被,灭除定业,“上品上生,生阿弥陀佛常寂光土”。
  魏源辑净土四经
  魏源生于乾隆五十九年,湖南邵阳县人。魏源皈依佛门,专修净业,自称“菩萨戒弟子魏承贯”。会集《无量寿经》五种译本,将《普贤行愿品》加入净土经典,辑为《净土四经》。他在《普贤行愿品叙》中说:
  “《普贤菩萨行愿品》,乃《华严》一经之归宿,非净土一门之经也。《华严》以华藏世界海,诸佛微尘国,无量无边,明心佛之无尽。……修净土而不读《行愿品》,则其教偏而不圆;故以殿四经之末,为净土之归宿。”
  《阿弥陀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原为净土宗的本经,魏源有鉴于一般人误以净土法门“偏而不圆”,特别将《华严》最后《普贤行愿品》列为净土四经,以普贤菩萨十大愿王导归极乐,彰显净土法门是最极圆顿的法门。使学佛之士确知“一切法门,无不从净土流出,一切行门,无不还归净土。”魏源对净土的信愿,在给周诒朴的信中写道:
  “老年兄弟,值此难时,一切有为皆不足恃。惟此横出三界之法,乃我佛愿力所成,但办一心,终登九品。且此念佛法门,普被三根,无分智愚男女,皆可修持。若能刊刻流布,利益非小,子其力行毋怠。”
  魏源深信在苦难时局,惟有靠净土念佛可以横超三界,恳切期望周诒朴发心刊印《净土四经》。魏源在浙江曾和林则徐一同整治海防,抵抗英军,六十四岁时,感到身体不适,交待儿子说:“昨晚有些征兆,大概不久人世了。到时,不要号哭干扰,只要静静等著气尽,才可入殓。”之后身体恢复一段时日,往生那一天自行到室内静坐,无牵无挂地命终生西。
  林则徐在广州与洋人交涉,深知唯有“师夷长技以制夷”,日后才可免受洋人的宰割。为了解英美各国的历史地理,林则徐搜集了三十多个国家的地理和历史资料,编成《四洲志》,后来怕遭人抵制,难以出版,在谪往新疆途中交给魏源,希望他编辑成书。魏源就在这些资料基础上,增补之后编成《海国图志》,后人叹为“睁眼看世界”的杰作。
  子贡请问孔子如何推动仁的事业?孔子教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结交“大夫之贤者”与“士之仁者”。林则徐一生办理“盐政、漕运、水利、禁烟、平乱”等大事业,除了自身有超格的见识和勇气之外,更得有左右不断的鼓舞与支持,龚自珍和魏源正是林则徐勇往直前的辅翼力量,而在学佛修净的道业上,三人则是志同道合的同行善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