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成乐承:金刚大学佛教教育的现状与展望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成乐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成乐承:金刚大学佛教教育的现状与展望
  来源:鉴真论坛 作者:韩国金刚大学校长 成乐承
  金刚大学佛教教育的现状与展望
  韩国 金刚大学校长 成乐承
  韩国佛教的规模庞大,有四十余个支派;在韩国4,700万人口中,就有2,000万名左右是佛教信徒。目前,韩国现行的佛教专门教育机构可以分为正规教育机构和非正规教育机构。这两种教育机构又可再细分为以出家人为对象的教育机构和以佛教信徒为对象的教育机构。以出家人为教育对象的正规教育机关仅有中央僧家大学,而各宗团的总本山级寺院里设置的僧家大学则属于非正规教育机构。以佛教信徒为教育对象的正规教育机构有以东国大学为首的威德大学、金刚大学、首尔佛教大学院大学以及东方佛教大学院大学等由佛教宗团设立的大学。除此之外,国立及私立大学中也有一部分开设了佛教课程。以佛教信徒为教育对象的非正规教育机构则包括各个宗团在寺院经营的一百余所佛教教养大学。我们从佛教教育机构逐渐增加的趋势里可以看出民众对佛教教理学习的欲求越来越高。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对佛教教育机构一一进行介绍了。在这里,我仅以2002年建校的金刚大学的佛教学专业为中心,对正规佛教教育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做一简单介绍。
  1、金刚大学的建校宗旨和佛教理念
  金刚大学是秉承重建大韩佛教天台宗的上月圆觉大祖师的遗志创立的。大祖师以爱国佛教、生活佛教、大众佛教三大指标提出了真正的大乘佛教的实践方法。金刚大学效法佛祖的大智慧和大慈悲,在日常的生活中,实践着自利利他。而金刚大学的教育目标也正是培养能让世界充满爱与和平的人才。
  2、金刚大学校佛教教育的现状
  1)正规教程教育
  金刚大学开设了佛教学专业,该专业的学生要修习佛教的各种教理和思想、原典语言及佛教史,为学生们成长为佛教学者、研究人员或佛教相关机构的专门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作为必修课程,金刚大学的所有新生都要学习“佛教理解”和“止观实数(在校内法堂练习参禅的课程)”。通过这些课程,学生们不仅了解了佛教的基本精神,而且在参禅的过程中,也自然而然地养成了自我省察的习惯。
  2)学校生活教育
  学生们通过访问总本山求仁寺、释迦摩尼诞辰纪念日时制作莲灯及参加莲灯庆典,进行服务和信行生活等一系列活动,在生活中熟悉佛祖的慈悲和智慧。在金刚大学,有供奉着佛像和祖师真影等的止观堂。学生们平时通过参禅和礼拜能够进化心灵。除此以外,学校还通过教职员信徒会每月举行的法会以及学校的讲座等活动宣讲佛教精神。
  3)国际化的教育
  佛教专业的学生在四年的教育期间有一次以上的机会到海外佛教圣地进行实地学习,来拓宽自己的相关知识。学校接受想学习韩国大乘佛教的外国学生,并对他们进行韩国语及佛教教育。外国学生和本校学生都共同生活在同一座宿舍楼里,从而培养了本校学生的国际性眼光。目前,学校有从缅甸来的2位僧人,斯里兰卡来的2位僧人,及蒙古来的2名学生,总共六人。他们都是接受韩国语教育后正式开始学习佛教的。
  4)教育援助体系
  为了灵活深入地开展佛教教育,我校设有常驻专门研究员的佛教文化研究所。该研究所负责开发学生课堂用教材,并发行佛教的专门书籍。另外,来年召开一次国际佛教学术大会。这对学习佛教学的学生来说,也是受益非浅的。此外,学校还专门设立了向外国人讲授韩国语的金刚语学院,并免费提供宿舍,这些设施都为外国人的留学生活提供了便利。
  3、对未来的展望及倡议
  在外语教育方面占优势的金刚大学具备佛教研究、传播及世界化的良好条件。目前正施工的“国际禅院”落成后,我们将拥有外国人学习并体验韩国佛教的另一设施。那么,金刚大学将会发展成一座中心基地,在培养国际级佛教研究专家的同时,集中培养具有深厚佛学修养的人士。因此,我们不问国籍,凡是想学习佛教的人都热烈欢迎,并且我们自己也决心为学习并传播佛教精神访遍世界各个角落。
  近来佛教被称为新的精神理念,能够实现国际社会的和平并争取真挚的个人幸福。尤其在欧洲及美国,国家间、宗教间所发生的各种纠葛及破坏行为令人深感忧虑,但佛教以不与科学相违背而使万物‘相生’的原理,引起诸多学人的关注并使其精神得以远播。
  韩国大韩佛教天台宗也正在加拿大、丹麦、蒙古等地经营海外佛教寺院并且逐步推广其范围。印度、中国、老挝、缅甸、泰国、越南、日本、韩国等诸多亚洲国家,过去曾经有过辉煌灿烂的佛教历史,但如今却变为佛教精神衰颓的地区。亚洲佛教界应该团结起来,传播佛教思想和慈悲精神,振兴佛教, 为世界和平及发展做出贡献。希望今天的论坛能成为大家共同合作的良机。谢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学佛与审美
下一篇:学佛贵在圆融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