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依三宝 发菩提心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诸佛正法贤圣僧,

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依所修诸善根,

为利有情愿成佛。

能海上师这首偈,简要地颂扬了皈依三宝,发菩提心之修行学佛的要义。皈依三宝就是受三皈依,皈依三宝是入佛门的第一步,但直到成佛离不开三皈依。三皈依是:自皈依佛,以佛为师,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皆为我师了,更不皈依天魔外道。自皈依法,以法为师,十方三世一切尊法皆为我师了,更不皈依外道典籍。自皈依僧,十方三世一切贤圣皆为我师了,更不皈依外道徒众。佛者觉也,法者正也,僧者净也;皈依三宝就是皈投依托于觉、正、净与三宝同一体性,乃至圆满成就自性三宝。这是何等崇高的皈趣与法行!行者如后来又信受了外道,即便失去了三皈依了。

在僧宝处受三皈依时,僧宝是代师授予三皈依师,不是收一个徒弟,行人在师僧处求授三皈依时,是从此以十方三世诸佛、正法、贤圣僧为师,不是拜一个师父。时到末法,去圣时遥,渐渐将授受三皈依当作带有世俗人情味的拜师收徒,全悖法义。更为甚者,有的僧人竟将授受三皈依的弟子当作自己的筹码、势力范围,告诫他们:只能到我的寺院来护法、做佛事,这便从根本上违背了佛法大义。所以,四众弟子都应该将三皈依的意义正确理解,循三皈、五戒、十善、戒定慧三无漏学、六度万行迈向学佛成佛的道路上,倘或败坏佛教,搞乱佛法,因果不爽呵!

既已皈依三宝,就应发菩提心。菩提心就是大觉心、大道心,就是“无边烦恼断,无量法门修,誓愿度众生,终愿成佛道” 的四宏誓愿。能海上师偈曰:

菩萨愿起菩提行,

菩提行依菩萨愿。

愿行相依心不离,

戒是南针道金缝。

普贤菩萨十大愿就是与菩提心相依不离的菩萨行。而此礼敬诸佛,称赞如来,广修供养,忏悔业障,随喜功德,请转法轮,请佛住世,常随佛学,恒顺众生,普皆回向十大行愿,都是尽法界虚空界,—一周遍十万三世的。

善财童子参见五十三应善知识,都是自己先陈曰:“我已先发阿槈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未知菩萨云何修菩萨行、行菩萨道?唯愿慈悲为我宣说。” 在参见弥伽大士之时;这位善知识即起来顶礼善财童子,而称广发菩提心的无量功德。于此可见真能发菩提心在修行学佛中的重要性,它是行菩萨道的起点,是成佛之因。正如:“理智行为心日月,菩提心是道枢纽!” 能海上师说;“发心因果两无别,由是中间发心难’,其关键还是发心,发菩提心。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学佛同仁;愿共勉之,自量根器,以净土法门易行道去清修皆了生死,莲池海会好相见也。(信息来源:摘自《菩提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