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人生>>正文内容

寻找生命中的释尊——谈僧青年的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隆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寻找生命中的释尊——谈僧青年的时代使命
  2003级学僧 隆藏
  尊敬的诸位领导!尊敬的诸位法师!尊敬的 诸位老师!尊敬的在座同学!各位居士!大家好!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僧青年,我们身上有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这责任自我们身披袈裟那一刻起,即被神圣地赋予。这既是我们当下的选择,亦可被视作来自圣教与众生的寄望。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们作为青年僧人的天职。在西方文化背景中,天职意谓神圣的召唤。是谁在召唤?是谁,越过时空的暗阒,投来信任的注视,以他金色网纹之手抚摩我们的头顶,给于我们力量?在对现实的历史追溯中,我们确信,唯有释尊佛陀,是我们的精神泉源,在对佛陀的信仰中,我们找寻到自己人生应有的价值——请相信,不论我们今天如何,我们最终都将如释尊佛陀一样,活在正法中,以大智光明照耀法界众生!
  我向来以为,人类文化的历程中,最重大的事件即是释尊的出现于世。我也同样认为,在个体生命中最重大的事件,即是对佛陀之发见,是对三宝的深情信仰,是立志于“愿与法界有情,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诚挚之心!作为佛教徒,我们生命的全部意义赋予来自佛陀,正是佛陀在二千五百年前那个清晨的庄严觉悟,其赫奕的正觉光辉才为人类指示出真正智慧之道与自由之路;否则,徒生徒死的生命没有终极的价值,将不可避免地被遗弃于轮回的烟尘。在生命中发现释尊,在与对释尊的真实信仰合一中,我们乃可真正了知:我们是谁?我等之使命何为?
  生命中的释尊,来自对众生苦难的永恒关注。这种关注,是纯然个体的,是对纯然个体生命的体贴与同情,所以他如此真切的感受到我们的伤痛,予我们以慰藉和最终的超然解脱。他并未空谈社会之改革与教育之振兴,也未惺惺作态于所谓“慈善事业”、“佛教事业”。——没有!释尊所有的,只是他的大悲!他的目光落在每一个人身上,他指引的解脱,也是每一个人可以亲切了知的体悟和证受!不是抽象的知识,当然更非空洞的口号。穿越二千五百年的历史障隔,我们似乎仍能看到:释尊以疲惫之双足,老迈伤痛的身体,跋涉于印度的大地上,从村至村,从国至国,他的言教没有休歇,他的步子没有停留,他从我们生命无尽的过去走来,又向我们生命的未来走去,每一位村夫,每一位贫妇,甚至是懵懂的顽童,他都殷殷叮嘱!聆听他们的啜泣,抚慰他们的哀痛,再指引给他们光明的希望。在我们无尽的轮回中,我们或许只是偶尔记起他,但他——释尊——无时无刻不在寻觅我们!任随我们堕落何方,辜负佛陀的教诲,他却从未放弃我们,仍赤足走来,挽起我们的手,带领我们走出人生的险途。他是我们的导师,我们的父兄,我们生命中真正慈爱着我们的人!即使,我们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甚至挣脱他慈爱之手,随着自己的欲望与无知而四处流浪!他仍生生世世与我们在一起,陪伴我们走过通向觉悟彼岸的艰苦路程。
  我眼里的释尊,是饲虎台上的萨埵太子,是割肉喂鹰的萨波达王,是半偈舍身的雪山大士,是剜眼布施誓求菩提的快目菩萨,是析骨为笔、刺血为墨书写般若的萨陀波仑,是断臂求法的慧可,是“宁可西行一步死,不向东退半步生”舍生求法的玄奘,是在娑婆末法的浊恶之世中,以自己的默默坚守,为佛法之传续作出贡献的、可敬的善知识们!正是这份不计利害的担当,这份不惧生死怖畏的勇气,这份“众生一日不成佛,我梦中宵有泪痕”的悲情,这份舍生忘死追求真理智慧的执著,成就着佛陀的完满形象,成就着佛教的伟大精神,是佛子身上不朽品质的永恒源泉!
  我眼中的释尊,没有权势的趣求,没有五欲的驰逐,舍弃王位,舍弃尊荣,视金钱如粪土,薄名利如浮云。自高其格,自洁其行,而转与众生作同事利行,践履“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菩萨道。这正是“不居天堂而故入地狱,不投净土而故来浊世,不为帝王而故为士人,不肯自洁,不肯独乐,不愿自尊,而以与众生亲”,舍命入世济度众生的精神。何以致此?因为释尊痛感众生愚痴烦恼之苦,深发大愿希欲拯救。今天,我们谈论青年僧人所应具之使命,第一义即当学佛发心,既出离而又担当,为诸众生作人天师表!《十轮经》中,赞叹出家僧相,是秽恶世界的清静幢相!而今日为僧,当做大乘菩萨僧!以做如来使,行如来事为职志!“不忍众生苦,不忍圣教衰,缘起大悲心,趣入于大乘”,今僧青年中有为者当如是!教在《华严》,曰:“菩萨摩诃萨常生是心:我当于一切众生中为首、为胜、为大、为妙、为微妙、为上、为无上、为导、为将、为师、为尊,乃至为一切智智!”复证之于《瑜伽》:“善男子!善女人!见诸浊恶众生十随烦恼之所扰乱,能发下列声闻心者尚难可得,况于无上正等菩提!我当发大菩提心,令此恶世无量有情随学于我,起菩提愿!”
  我以为,真诚之信仰,恳切之大愿,乃是深入佛法的不二之门。今日的僧青年,欲光大法事,振兴佛教,舍此即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此信心大愿,非自外烁,乃是来自自心的澄明。佛法修行,源于大悲,成于大智,毁于谄伪世故。有信仰即有真诚,有信仰即离谄伪,有信仰即不圆滑世故!今日的世界,为物质主义所湮没,人们纷然竞利,只知有己,全不负责!而其所引致的道德沦丧,生态危机,经济的威胁,宗教的冲突,战争的恐怖,无日不令我们忧思人类的前途。作为青年僧人,我们舍身进入佛门,却绝非要去逃避责任,相反,在我们对释尊佛陀的发现与信仰中,在释尊的足迹与走过的道路里,才更真实地让我们感受到我们肩负的使命。请让我们看轻“积财利,争家业,藉佛教为方便,而以资生为鹄的”的法门末流,同样,也让我们冷眼“山林派之消极、长老派之闲适、方丈派之虚荣、法师派之利养”。 “只为辜恩始报恩”,让我们去传布和平而正觉的佛法,去颂扬慈悲而勇猛的佛陀的精神。为法为众生,精进不息!
  今天,当我们披起这件如来袈裟,我们就当承担起对如来的庄严承诺。在分工日益明晰的现代社会,职业化成为一种倾向。然而,僧人永远不是一种职业!不是谋食的工具!它只能是人们听从内心向上之自觉,而对佛陀精神的传延。他从不以满足人们世俗需要为目标,尽管这种需要为宗教、民俗、大众心理所认可;作为僧人,我以为,这一形象所标示的,是人类终极信仰归宿的象征。无论我们以僧人形象投身于何种工作,也许,我们不该忘记的是:僧之为僧,是承自释尊的赋予,是对释尊及其开显的正法的信仰的表达。当我们具备如此意识之后,我们方可于具体的时空因缘中,寻找佛教与时代的契合处,发现我们的时代精神与时代使命。借用西方哲学家胡塞尔的一句话:“切勿为了时代而放弃永恒”!我们的永恒,即是对于佛教信仰价值所在的无尽探寻!
  在今天殿宇恢弘、香火旺盛的佛教表象之后,隐藏的是信仰淡化、戒律松弛、神圣性资源丧失的危机。要振作今日之佛教,需要仰赖青年佛子的作为!我们认识到:佛教振兴,始自教育;教育振兴,始自僧青年之自觉;僧青年之自觉,始于使命之确立与菩提大愿之激发;而此一切,都离不开对释尊佛陀的本怀精神的发现与真挚信仰。当我们沉沦迷失时,当我们犹豫迷惑时,当我们耽乐放逸时,请不要忘记释尊那跋涉于大地之上的双足,请不要忘记佛陀穿越轮回的关切目光,重塑信仰,积聚力量,为圣教为众生而努力修学!严其身、端其志、充其学、健其行,让我们以自身的行动,来证明我们作为新世纪的僧青年,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众生!无愧于佛陀!
  谢谢大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