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即向佛学习——从人到成佛之路(一)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6日
来源:不详   作者:印顺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佛即向佛学习——从人到成佛之路(一)
  印顺
  关于从人到成佛的路,先得认识自己是人。由人来学佛,应该学些什么?要怎样学?现在只能讲一些重要的,浅显的初步,使大家知道从人到成佛的关要。
  佛法应从两方面去了解:一方面是究竟理想,最高目的──成佛。另方面,因人的程度参差不齐,所以有种种方便法门,不同的修行方法,但最后终归是成佛。这好像我们所走的路,有的平坦,有的高低不平,有的迂曲,有的直截了当。但如认清最后目标,还是“条条大路通长安”。今天所要讲的,是从人到佛的路,直捷平坦的路;依此行去,不但稳当,又容易到达。学佛,就是向佛学习,以佛为我们的模范而学。佛是怎样修学而成的,我们也这样照著学。所以真正的学佛,是:
  一、不但为后世的福乐而学:修行布施等功德,希望来生能比现在更好。这在佛法中,名为以“增进心”而学,目的在求来生的福乐果报,如生天国等。这只是佛法的方便法门,不是以佛为理想而学。这并不是说,学佛的不求来生的增进;在没有成佛以前,当然希望能生于人天中,但这不是学佛的目的。大家要以成佛为目的,如真能依法做去,一定能得到的,只要我们有高超远大的理想。与切实地遵行。
  为什么生人生天不够呢?因为不彻底、不究竟。生人间,财富、金钱、寿命、地位、人事,都在变化无常中,不彻底、不圆满。说生天吧,就是帝释天(近于玉皇大帝)、大梵天(近于希伯来的耶和华),也还是不圆满,还是在变化中,还是会堕落的。相信耶和华上帝的,一定不同意这个见解,其实耶和华是不彻底的。以大梵天王为例吧,他说:万物与人类,是他创造,从他而生的。我们要 问:天地未创造以前是否有天地?人类未生以前是否有人类?假使是没有,那为什么要创出天地与人类呢?婆罗门教就有一种解说:“为了戏乐”。这是说,为了表示自我的自在(自由)、自我的满足,所以从此而引生一切。这像一所新房子空洞而没有什么,觉得空虚而不满意,就得买家具花瓶等等来装饰一下。所以,如说神能创生人类万物,这只是表示他的“不甘寂寞”,显示他内心的空虚,内心还有问题,不能无事。如人在繁忙的时侯,会感觉到麻烦,希望能独自地安安静静休息。可是真的给他幽静的安息,又会感到空虚,又要出来眺望,静极思动。为了自我的自由与满足,要天地男女万物,弄到无边苦痛,真是自找麻烦。所以,凡是内心有不足而有所要求的,就表示内心有问题,不彻底。学佛的说到修行了生死,不但要在万人喧嚣处安住而无所不足,还要能于无人处自静其心,做到名符其实的“无事道人”。神教所想像的神,还有要求,不能心安,便是要堕落的主要理由,所以我们不能以此为正确的路子。
  二、不但为自身解脱而学:人间、天上,一切都不是彻底的,所以要了生死,超出人天三界。但这还只是为自己解脱而学佛,是狭小的路,是迂曲的路。佛法当然要了生死,但应注意到自利利他。小乘的了脱生死,好像吃酒的,一时沉醉而以为完成了。又如行路的,跑了一段,急急在路旁休息一下。这种急于达到目的,而实际上更慢。好像龟兔赛跑,兔子跑得快,而急于睡觉休息,结果兔子不免落后。学佛如急于了生死,离苦得乐,只为自己而学,还是歪曲迂回的路子。
  三、为佛之大菩提而学:所以真正的学佛,应为佛之大菩提而学,这才是达到正等正觉的正确的路,直捷的路。说起大菩提内容,可说是信愿、智慧、慈悲的一切完满。但在初学者,可能有所偏重。A、重信愿,求菩提。 众生根机不同,多少有差别。如初学而著重在信愿,相信佛有无上功德,最究竟圆满;有最上智慧,最大慈悲。 对佛发生信仰心,以佛为理想而立愿上求菩提。B、重智慧,向法界。另有一类人,以佛的圆满菩提为对象而重在智慧。参究宇宙万有真理,宇宙究竟是什么?人生真理是什么?只有佛才是最圆满究竟,最洞明一切。所以学佛的大智慧,从智慧的增长中,到达佛的地步。C、重慈悲,救众生。 也有赞仰佛的大慈悲,想到人类众生的苦痛,没有彻底救济的方法。普通所说的提倡道德文化,增加经济等等来救济,其实都不彻底,只有佛的大慈大悲,才是圆满究竟,所以就学习慈悲心行,向佛菩提。
  学佛的路很多,如念阿弥陀佛的是重信愿,为了解佛理而诵习研究的是重智慧,著重在救济慈善事业的是重慈悲。这几种功德都要学,无论从那方面入手都可以。不过真正学佛的,必然三类都渐渐学习,以大菩提为目标而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