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芒鞋缁衣野鹤影 檀香莲华海潮音——正兴法师学佛历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江力 汪道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芒鞋缁衣野鹤影 檀香莲华海潮音
  ——正兴法师学佛历程
  江力 汪道波
  浩浩荡荡的淮河水,千里一路,浇灌着孕育了江淮文化的大别山区。莽莽苍苍的大别山,林深叶绿,汲取飞瀑流泉的玉液琼浆,造化出一幅壮丽的天然山水画卷。大别山与桐柏山的山脉结合部凸起的翡翠一般的灵山,就象是这幅长卷中最富光彩的尾桢。
  灵山寺就是这尾帧的神秘所在。中华佛教和中华文化的精神成为圣寺禅苑的无穷魅力。在它的脚下,是地阜物华资源丰富的罗山县。自古江淮才子出罗山。当代音乐禅的开拓人正兴法师的俗家就在罗山县淮河南岸。一路佛歌,一滴甘露,耕耘在几千里外佛门禅苑的正兴法师常常魂牵梦绕着这块神奇的土地。
  为觉悟而出家
  正兴法师,俗名汪道武,出家前当过钢筋工、记者,做过独唱演员,节目主持人。春风得意,鹏程万里,竟然落发为僧,正兴法师的出家使许多研究者和追星族觉得不可思议。
  而正兴法师说:其实很简单,为觉悟而出家。他的回答更让人惊讶,世上竟然有人为了觉悟舍得红尘大好前程抛却人世情缘遁入清凉空门终生为僧。
  正兴很小的时候,喜欢听母亲唱歌。她唱《天上布满星》时,总会忍不住潸然泪下。尤其是父亲在1972年受历史问题牵连饱经文革折磨抱病含冤去世以后,正兴常常在长夜中被母亲如泣如诉的歌声惊醒。也许受到母亲的感染,正兴喜欢唱歌。许多人说他的嗓音浑厚低沉,有一种深沉悠长的韵味。
  1987年春,母亲病故了。正兴再也没有牵挂,来到郑州黄河音校学习声乐和舞蹈。次年7月,一家歌舞团到戏校招人,团长一眼看中了他,聘他担任独唱演员和节目主持人。随团演出,收获颇丰。但夜深人静甚至行走闹市里,他的心底也涌动一种异样的情愫。他总觉得没有进入多年追求的意境。这是为什么?他苦恼他思索!终于,第三年梅雨时节,他毅然辞团孤族。无论他走到什么地方,他都因歌结交一批朋友,但那实现不了也清晰不了的歌艺境界,使他依然孤寂、无奈。
  1991年春,早他出家的演相法师邀他同游灵山寺。站在灵山金顶,但见香烟缈缈,罄声阵阵,好一派佛门禅苑的静谧和神秘。林深水秀刹古—秀丽的山色,奇异的景观,深厚的文化内涵,浓郁的佛教色彩,使他流连忘返,思绪千古,他仿佛听见遥远地平线上悄然而至的足音。苍山如海,夕阳似血,无限辽远的宇宙,大象稀形,大音稀声,充满神机,也许就在那一刹那间,领悟与机缘的神奇魅力,使他苍凉如水的心静了。出家的念头萌发了,了断尘缘,落发为僧,专心致志钻研和演唱佛教歌曲。1992年春,正兴毅然落发出家,并到厦门南普陀寺闽南佛学院读书。
  以音乐禅利乐世人
  佛教称八万四千法门,只要慈悲济世,利乐有情,皆是方便。正兴法师参悟教理,从见地修行,发愿的大路中找到自己的方向。他发现社会上许多人看不到佛教关怀人生教人行善的崇高精神,决心通过音乐对佛教积极的意义作一种浅显的诠释。
  佛教音乐源于印度,到三国时代,陈思王曹植依照印度和西域的梵音呗匿,配合中国音调,作成佛教歌赞法曲,到盛唐朝时曾辉煌一时。近代社会渐衰,民国时期的弘一法师重振佛教音乐。文革十年浩劫,佛乐几乎寂灭,正兴法师清醒地意识到振兴佛教音乐的使命任重道远。背负着延续文化香火的神圣使命,借助现代先进的科技手段,他义无反顾地敲响钟罄,唱出沉寂已久的佛乐旋律,震撼了佛教界和音乐界。
  佛教音乐,对佛教而言,是“以音声为佛事”,是“弘法之舟楫”;对文化而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传统音乐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
  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传统的佛乐已鲜为人知,人们或者对偶得一闻的庙堂音乐充满神秘感,陌生感;或者对佛乐希图了解而苦于难窥门径。因为,在中国乃至世界,对佛教音乐素有研究的学者真是太少了。而能用一种大众能够接受和理解的方式来介绍有关佛教音乐的基本常识的盒带、CD等音像制品,则根本没有。
  于是,当斜阳夕照在闽南古刹南普陀寺巍峨雄伟的殿堂檐角时,一阵阵悠扬的佛乐从法堂飘出,游人放慢脚步,香客肃立聆听。正兴法师不仅从1992年12月起在南普陀寺圆通讲堂教唱佛歌,传授佛乐理论与知识,而且从1993年9月起开拓从事音乐禅的探索和实践。他筹划拍摄制作了佛教音乐风光片《闽南古刹南普陀》,主编了《厦门佛教报》等一系列佛教文化报刊。
  为了让更多的人学习和了解佛教歌曲,1994年4月法师出版了由云南音像出版社录制的法师个人演唱专辑《甘露》音带,收入了法师独唱的佛教歌曲十六首,其中有流传已久的《观世音菩萨颂》、《三宝歌》、《甘露》、《送别》等,这是中国大陆第一个为出家人出版的个人专辑,受到了广泛的欢迎与好评。同年六月,厦门收听率较高的广播电台,厦广音乐台请法师在“华厦乐坛”节目中主持介绍佛教歌曲,并制作了九十分钟的专题节目。中国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世界佛教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佛教文化》杂志、《中国广播报》、《中国商报》、《中国音像》杂志、《香港佛教》杂志、《今日女报》、《教育时报》、《厦门航空》杂志、《楚天周末》、《良友》杂志、《喜剧世界》杂志、《深圳青年》杂志、《厦门晚报》、《特区工人报》、《东方明星》杂志、《文摘周刊》、《福建广播电视报》、《厦门广播电视报》、《福建经济报·海峡周刊》、四川卫视台、福建电视台、厦门电视台、河南卫视台、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厦门人民广播电台等海内外上百家新闻社、电视台、电台、杂志、报纸纷纷对这位以音乐禅弘扬佛法的法师进行报道。七月,正兴法师应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的邀请参加了文化部在京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并与台湾安祥合唱团在首都宾馆联欢交流,把佛教歌曲带到更为广阔的空间……1994年12月,厦门电视台为法师拍摄了世界上第一首佛教歌曲MTV《甘露》,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这首MTV在1995年11月荣获《五矿杯》第六届福建省电视艺术节《电视文艺片》二等奖,此片还被选送参加中国中央电视台《东西南北中》96’中国音乐电视大赛。
  1995年4月,中央电视台、深圳新闻影视中心、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等单位组成的大型系列纪录片《世纪行》剧组在厦门和上海就佛教歌曲的问题跟踪采访了正兴法师。1996年5月,他和北京空政歌舞团著名词作家石顺义,总政歌舞团著名作曲家张卓娅组成了佛教歌曲创作组,创作出《苦行》、《心甘情愿》等一批现代佛教歌曲,制成CD专辑出版发行,这也是有史以来,大陆首次有专业词曲作家和出家人合作和录制佛教歌曲,具有深远的意义。
  在从事佛教歌曲的整理创作推广过程中,正兴法师既发现传统佛乐的影响和局限,也思考着怎样将传统佛乐继承和创新。他成立了音乐禅工作室,同颂今等有影响的音乐制作人合作,同军内外一批实力派歌手签约,推出了音乐禅系列,创作一批倍受韦唯、祖海等著名歌唱家喜爱和反复演唱的歌曲,也培养了李炜等在中央电视台歌手大赛中获金奖的歌手。
  新华社曾以《振兴佛教歌曲的正兴法师》为题推介正兴法师和他的音乐禅,《人民日报》全文发表了这篇通稿,引起海内外专家和观众的强烈反响。
  梵音海潮音 胜彼世间音
  当人们在炎炎夏日聆听正兴法师演唱《甘露》,仿佛有一种清凉的美感在心中悄然升起,不知不觉进入一种物我两忘、天人合一的境界。
  音乐禅是“净觉之音”。当下清净,当下觉悟,当下喜悦。音乐禅能够使人走入善境,“为善最乐”。在这恬远、宁静、清新、淡雅自然的音符中,音乐禅使我们感悟到清凉的人生,吉祥的意蕴,自性的圆满。
  音乐禅是“梵音海潮音”,是莲花馨香一瓣,是慈悲济世利乐众生之方便法门。以音乐禅传播佛教思想,以歌唱弘扬佛法,教诲世人弃恶从善,抚籍众生心灵的悲苦,是人间之佛教。
  “山灵水秀,紫雾濛濛,有清音随风吹送……”在古筝,横笛、扬琴等丝竹乐器的伴奏下,这歌声使人仿佛坐在夏日井台上遍体清凉,更似置身于清风明月之中。许多人都体悟出正兴法师的音乐富于光泽与韧性,一种欢愉、明净、祥和的情绪流淌其间,心中说不出的愉悦和兴奋。
  正兴法师正是将自己置身在佛教文化的音乐境界里,对佛教音乐的思想弘大,文化智慧生命律动的析解,引导人们从喧闹的声浪中依稀听到澄明的低语浅唱,,在面对世俗不断失落的精神家园,和日益膨胀的紧固的物质环境之间,超越并选择生命主体的还原。正兴法师常说:韵应该和生活一样越自然越好,心灵的花什么时候开放,就让它开放。今天,用心做音乐的人少了,可能每个人都向往美好的生活,但他并不知道怎样追求美好生活。
  正是这种追求还原真实的与生命相约,使音乐禅成为一种借助歌词和旋律表达哲理和感悟的载体。这种音乐在继承传统佛乐的过程中,与现代生活文化融合,不是靠一两句歌词来说明内容,是一种靠运行内部结构产生的流感和美感,这种由音乐方向所拥有的特殊表达方式引发的瞬间的冲动,是只有在创造中使用乐器演唱时才能产生的,是一种可悟不可说的内在的东西,人们从听词中、听旋律中、听节奏中体会善的、美的、真的,这就是音乐禅境。
  难怪《人民日报》原总编辑孙轶青先生欣赏完正兴法师的佛歌后,为正兴法师情不自禁地这样写道:“佛门甘露润心神,寺院香经涤垢尘,禅乐悠扬禅韵美,嵩山脚下荡诗魂。”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居士盛赞正兴法师的佛乐,他提笔写下:“梵音海潮音,胜彼世间音。”作为上海大学文学院东亚佛教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的正兴法师,用音乐禅这种不朽的魅力,征服了上海大学的当代大学生们。乔羽、庄奴、赵忠祥、李仁堂、孙道临、李双江、蒋大为、吴雁泽、胡松华、濮存昕等文艺界知名人士都以各种方式推崇正兴音乐禅“无我最乐”的境界。
  作为音乐禅开拓者的正兴法师,在世俗的眼里,总被罩上一种神秘的光环。实际上,他一直努力将自己和自己的事业融入芸芸众生中。
  他常常行善行走在山川田野,大江南北,那时,他会在天苍苍野茫茫处作一次又一次精神的漫游,与云齐飞,与霞共色,在音乐禅中注入长天浩然之气,太虚与万物,有形与无形,真趣与妙意,清净与喧哗。
  这就是跋涉在世俗与佛禅之路的正兴法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用五明对治无明
下一篇:学佛漫谈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