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仰慕太虚大师——记我的学佛历程与太虚大师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仰慕太虚大师——记我的学佛历程与太虚大师

  太虚大师,近代佛教泰斗。凡知之者,人人皆会景仰,这当是不争之事实。但我对大师的景仰,是由人法两方面的。
  我是一个平凡的出家人,出家时间很晚,时间也不长,八九年而已。但我自出家以来,对大师的仰慕,是发自内心的,无以名状的。出家时十六七岁,佛门里的事不很知道,大约也是算是懵懂出家这一类的吧。但懵懂的我渐渐知道我穿的僧服叫“太虚服”,冬天戴的僧帽叫“太虚帽”,而后又渐渐的知道了我的师爷——百岁高僧净严老和尚的事迹。那段时间心情甚为激动。这种激动,是对老和尚的景仰与出家的兴奋。
  师爷的人生,我常常听到恩师上人和亲近过老人家的法师、居士说起,内心的崇敬只能用在日用之间向老法师看齐来表达了。他们在说老和尚的时候,总是不断提到太虚大师。而我对师爷的老师――太虚大师。那时只知道他非常伟大。可是大师到底是如何的?也只能是从师爷的影光里,常常望见他老人家的身影吧。
  出家几年来,常常觉得自己愧为佛子。在家时对世间法学习甚少,出家了对佛法也知之无多。对一些支离破碎的佛法名相和一知半解的佛理,我自己的内心迷惑不能解决,怎能面对信众呢?还有我原以为寺院就是一方纯洁的净土,不会有杂染的,可是我发现寺院里也有一些不如法的地方。我就常常想这些不如法的地方是不是可以避免呢?应该如何去做呢?带着这些迷茫,多读书,多思考就成了我的一大爱好。
  北方的佛教里,能读到的佛教书籍并不多。但凡我遇到的,不管读懂与否,都要翻阅几次的。这期间,我的心逐渐沉静下来,我常常思考我的当下,也常常观察当下的佛教。
  记得几年前,我在一位同参那里像发现新大陆似的看见了一位教界大德编的《太虚大师佛学精品》这本书。读之,欢喜雀跃,无法表达!与那位同参软磨硬蹭,硬是把这本书据为己有了。后来,无论是在佛学院读书还是到各方参学,都把它带在身边。
  以前,我对佛教的认识,感性多于理性吧。读了太虚大师的文章,我以为我是理性多与感性了。我对佛教的迷茫忽而不见了,对佛法的体解忽的感到又到了一个新的天地。
  阅读佛教界的刊物,常常见到“人间佛教”的口号,在佛学院读书时,也与学院法师、同学讨论过这个话题,结果感觉都不甚明了。直到读了太虚大师的《人生佛教之目的》,才逐渐明白了“人生佛教”与“人间佛教”的渊源和意义。从此以后,我不再觉得这是口号,我觉得这是实践。真的感慨大师的智慧与真知灼见,把佛教的目的与世间的关系说的太明白了,给我们晚辈弘布佛法指明了方向,增加了动力。
  太虚大师的佛法思想,对当今佛教的影响可谓极为深广。正是对这种思想的认识,使我走出了对佛法认识、学习次第的迷茫。
  太虚大师主张教理、教制、教产三大革新,撰文鼓吹呐喊佛教复兴运动,建立新僧团制度。而就在其雄心勃勃地着手准备创建佛教统一组织后不久,随着太虚大师的圆寂,重整中国佛教会的计划终于失败。后来有人评价说:虽然中国佛教会的组织工作没有完全得以实现,但太虚大师等先辈为中国佛教组织的统一化工作是值得肯定的。是的,就改革事业的本身而言,大师在当时固然算是失败了,但是从现代佛教的发展趋势来看,大师却是一位成功的改革着:他开始了佛教新时代的启蒙运动,带领中国佛教脱离传统的封闭性格,走向现代化的新佛教领域;四五十年来,中国佛教的发展路向,基本上是沿着他所开创的道路前进,在重要的规画上,甚至未能超越太虚的规模。
  再过一段时间就是净严老法师示寂十四周年了,相信不久《太虚大师全书》也会刊印出来了,谨以此文供养《太虚大师全书》的出版和净严老法师示寂纪念,愿正法久住,大师之精神长存世间。
  后学释子源杰于大相国寺
  二○○五年一月十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