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的动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佛的动机
  我们阅读佛教书、听佛法讲座会觉得很有启发性,甚至有趣。不过真正的修行并不容易。灵性道路有的是最复杂的障碍,我在思维上做了很多思辨的功夫、学问的功夫,我明白法的完整、神圣,如及可以带领我们证入果位,我可以滔滔不绝的讲法,但是对于修行的价值,还是要深刻的体会。要真正明白世间得失的虚浮无实义,还是不容易。
  隐藏的执着
  我们对世间事情还是看得很重要,我们易受伤害,脆弱,对于小小批评、漠视便耿耿于怀,对于点点赞叹便兴高采烈。这些情况,分分秒秒不断发生在我们的生活里。就如现在,我还是介意你们对我的反应,热烈的反应会令我开心,要是有人听得睡着了,可能我很多年都不能释怀。
  大家不妨做这个练习,观察、分析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在不知不觉中,千方百计不断的找寻肯定。我们是否介怀?内心不安全?是否非常重视别人对自己的关心?希望大家想一想,反思我们每一个念头的动机是甚么?
  我们的行为中,可能有善行、爱心、布施、慈悲,但我们要细心观察,最内在的动机是甚么?有没有一丝一毫的自私成分?只是为了自己开心而做?不妨每天做三次这样的观察。
  你们如果觉得自己修得好,就要深入的反思,心的底层是否还有偏见、傲慢、不安全感深藏内心?我们要仔细的观察,要把这些挖出来,不是为了虐待自己,只是想自己可以成长。
  我们皈依是为了甚么?农夫可能为了祈求上天下雨,商人可能为了做买卖,但是佛陀却希望我们清除对世俗事物的执着,矛盾的是,我们却利用佛陀来得到世俗事物的好处。
  正确的修行动机
  佛教徒应该如何修行?我认为有三个正确做法:
  开始修行前,确立动机是为了修菩提心,这是最首要的。
  当修行时,明白修行是完全没有本质、没有自性的。
  修行完毕时,要把功德完全回向给众生。
  确立正确的修行动机:修行是为了帮助众生,这样就能减少很多自私心。
  有人曾经向我抱怨,说自己修行不好,恐怕没有机会觉悟成佛。那又怎样?你开悟与否又有何关系呢?我们的修行是为了众生利益嘛!至于会不会飞、有没有他心通、能不能松弛、见到甚么境界,这统统都不关痛痒。你的修行只是要令其它众生觉悟,而不是为了自己。但是大多数人的修行却只为自己打算。
  修行的目的也不是为了暂时的解脱,是度众生成佛,这是很重要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