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路程略观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百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佛路程略观

百合


今日土登叫把学佛心得写上一写,自己素常虽也写着些杂记,把所思所想随录在册,只作为审视自己的一种途径,“日当三省”如此而已,便於检视自心。从未想过作他途或得他益。仔细再看,除了自己能明其前后,若别人目睹,竟是个不明不白的理儿。又思及自己学佛这些年,所得之益,故重作此文。一哂。

余自小脾气爆燥,所思所为皆不与人同,且毫不隐藏,坦率直真,想着做什么便做什么,从自身为出发点,旁人的感觉,丝毫不顾及。心中的世界是一己之界,枉论别人。回思起来,全是个敢说敢做敢爱敢恨敢恼的小女子,睚眦必报。不思己过,只看别人是否罪己?甚为羞愧。便是偶与母亲拌几句嘴,亦记於心,几日不与母亲说话,不唤母亲。常害母亲自苦。如今要写此文,回想种种,忏悔难当,觉今日对母亲的种种好,也不足以补当年己之非。如今过去这许多年,亦少与人提起,觉像人生黑色的起点,自惭自悔,既要写此文,当要坦诚面对自己,不独是自己一天天在努力的现在,还有过去,面对自己的当下心。

自六年前,偶然因缘,得触佛法,听诵心经。思“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半载,明万物皆空理。逐渐不与眼前物纠缠,后闻金刚经“我昔为歌利王割截身体,我於尔时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节节支解时,若有我相人相众生寿者,应生嗔恨。”如入己心之语,人若着相,着於自我,纵是小小事,亦心起化,起怨嗔会。故应放下我字,从别人处着眼,省去私心,方能自在无碍,包容万方。此时心,处蒙昧初开状态,虽明点意,不足为持身。

后得证严法师《父母恩得难报经》一书,始完完全全明白,天下父母的心,他们的心血遍及周身。“天下再没那个子女,有父母爱子女般爱着父母。”是心大懊大悔大忏大泣,为母含辛茹苦许多年,育儿长成,不求分毫,做为子女,不体母意,设种种障,惹母难过。己母如是,天下母亲者亦如是。自此改观,尽力随顺母亲,使母开怀,亦尽以此心,待天下为人母者。时至今日,母亲闻我语而开怀。虽如此,仍觉做得不够,祈盼母亲因我而得佛法,得大解脱大自在,方不枉母亲辛劳一生。於天下母者,亦存此心。是以,很感激证严法师的《父母恩重难报经》,让我得以体悟明白父母的心,生出助脱父母的心。

人的习气刚强难调,我也没有例外。中途又生退心,因一直任教习的法师,放我磨练,当时私心以为,他自此放任不管,由我生灭。那佛法何信?人皆如此,何况因人而生之法?加上又碰俗世障碍,心里犹疑不决,是否还该从法如流?是否还该将一生的时间,筑於法上?犹疑不断,犹虑不断。决意将这一切交由上苍决策。故进一家陌生的寺院,初进院门时心念:“若在这里,有出家师赠我两本很好的佛书,此后不论遭遇何种艰难困苦,顺境逆境,定终不渝事从佛法,修持佛法。”幸蒙我佛慈悯加佑,在拐进藏经楼时,逢主持之大弟子,把我苛责几句,后赠台版慈航大师著《慈航普渡》上、下两册。始完此愿,此后从佛心定。时至今,常存感激的心,感激佛及诸菩萨庇佑於我,感激出家僧众,感激我身边的每一个人,感激天下众苍生。诸多善缘,使我至今仍能走在佛道的坦途上。自此,於佛法,更不容懈怠。所有努力,是份内事,是该当的。此生有幸,得闻佛法,得修佛学。

心常存感激,心常念感激,使我能够宽容待人,体他人意,脾性与小时已完全不同。

仅是如此,倘然不够。仍存着求偷闲求小自在的心。偶得知佛教在线,时不时进入里面,闲扯瞎聊。上次申请聊天室的VIP会员,曾与土登大德言,若有事请吩咐。有此语,仍撇得清清的在一旁,不闻不问,只求一己清净,不为他添乱子就为有功。此足足为一大私心。原先不察,自前段时间开始,在线的有德同修,专为我上课,又有拙师於百忙中不辞辛苦在旁监察,又有出家师为我佛慧成长,不远千里,寄书寄大藏经光盘,种种行径,费心费力。自觉己私难除,又土登大德创建佛教在线,如此作为,便不知造福了多少渴求佛法之人。慧祥师每周讲课…宏演师的讲课…明国师解众惑答…大家都在为佛法利生尽自己的力量,我做了些什么?难不成只为一人的福慧增长忙碌?有此念,又闻土登大德有事要忙,故此开口,盼能尽己力做些事。

这中途,多亏亲人与众多友人的包容、教导,心下不胜感激,亦对这十方三刹充满感恩的心。在此谨以合什,遥祝大家及以众生,吉祥如意,共闻佛法,体解大道,得大解脱及大自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林则徐学佛
下一篇:敬三宝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