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归依三宝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切众生由于无始以来业力的牵引,忽而生在天上、人间,忽而下堕地狱、饿鬼、畜生,一世又一世地在六道中轮转生死,这种无常变化,痛苦无边,业海茫茫,有谁能作我们的归依处?能够让我们得到究竟的安乐呢?祈求天道与各类鬼神可以使我们达到这个愿望吗?不可以,因为诸天耽乐五欲,梵王上帝傲慢贡高,鬼神爱好凶杀;他们自己还受烦恼缠缚,尚在三界中生死轮回,自顾犹不暇,何能救度我们?从以上观察知道三界六道中,一切众生希望求得解脱,唯有归依佛法僧三宝,才能究竟解脱。

何谓归依? 归即归向,依即依靠。归依乃梵文「南无」之意译,有依靠、尊敬的意思。佛教徒归依三宝,犹如迷途的羔羊,重新回到主人身边,也如流浪在外的浪子,因觉悟而重返双亲慈祥的怀抱。

何谓三宝? 三宝就是佛、法、僧。此三者何以称为宝?宝有二种,一种是物质的,一种是精神的。物质上的财宝虽然有助于我们的物质生活,暂得方便,并不能解决一切的问题;尤其是生死烦恼等痛苦,更非财宝所能济事。何况物质的宝物有时反而会招来盗窃等无妄之灾,使我们痛苦。所以我们更需要精神上的宝,只有佛法僧三宝才能解决人生的缺陷;不仅可远离烦恼,还能达到永久的安乐,所以佛法僧三者称为三宝。以下分别说明佛、法、僧的意义。

佛——「佛陀」的简称,梵语Buddha的音译,意译为「觉者」,即觉悟宇宙人生真理者。佛陀是自己已经觉悟,又能使有缘的众生觉悟,且已达到觉行圆满者。何以要归依佛?因佛有三德:(一)智德,破除无明,而具般若大智者。(二)断德,断尽一切烦恼,而无丝毫馀习者。(三)恩德,心具大悲,而救济一切众生者。所谓「归依佛两足尊」,因为佛是福德与智慧两者都圆满具足的最尊最上的觉者,故称「两足尊」。皈依佛就是以佛为楷模,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像佛一样福慧圆满。

法——梵语Dharma的意译,音译为「达磨」。法即佛所开示有关修行证果的道理和方法。「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是佛法的三大真理,我们如能遵循佛陀开示的方法修六度万行,终能解脱证果。所谓「归依法离欲尊」,因为佛法是一切离欲解脱法中最殊胜的,故称「离欲尊」。

僧——梵语Samgha僧伽的音译之略称,意为「和合众」。即指三人以上的出家众在一起修行的团体,依六和敬(戒和同修、见和同解、身和同住、利和同均、语和无争、意和同悦)在精神上和合共修,物质上平等共享。所谓「归依僧众中尊」,因僧众离欲清净,弘扬佛法续佛慧命,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最值得尊敬,故称「众中尊」。

摘自灵山阶梯佛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学佛须及时
下一篇:安般入门简介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