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水果应该单独摄取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来源:显密文库   作者:[这样吃最健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水果应该单独摄取
 
  ★水果的分类
 
  通常按照水果中所含糖分及水果酸的量,区分为三类:酸性、亚酸性、甜性。
  兹列举如下:
  酸性水果--葡萄柚、橘子、凤梨、奇异果、柠檬、酸苹果、草莓、酸李。
  亚酸性水果--苹果、芒果、杏子、木瓜、葡萄、桃子、樱桃、蜜李。
  甜性水果--香蕉、甜葡萄、干果、无花果、柿子。
  亚酸性水果可与酸性或甜性水果结合使用,但酸性水果不应与甜性水果合用,因为酸的水果会干扰甜的,影响排空时间。
  水果潜在性属于碱性食物,但它碱性的作用却必须透过消化系统,才能完全发挥出来。当水果成熟时,水果所含的酸会逐渐转型成为糖分。
  水果多半含柠檬酸、苹果酸等酸质,经历完整的氧化作用,形成二氧化碳及水,反而会增加血中的碱性作用,帮助人们维持血液的酸碱平衡。
  原则上摄取水果应限制种类,一次不要超过三种以上。如果要饮用蔬、果汁,应于用餐前三十分钟使用,因为蔬、果汁会使消化液稀释、冲淡,影响消化作用。所以果汁不应与主餐合用,最好单独饮用。
 
  ★水果的调配
 
  水果若与其他食物合并使用,将会停留在胃部一段时间,直到食物消化后,才会开始作用。
  此时滞留的水果,所含的糖分就会发生发酵作用,呈现出与其他食物合并使用的不协调现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饭后吃水果,会有饱胀感、泛酸、嗳气(酸水冒出来)等不舒适的感受。
  热带或亚热带地区以水果当做早餐或夏日的午餐,尤其以水果全餐最为理想。
  水果全餐能促使我们身体更有效率地善用能量,在早餐后,就可以发挥创造力,在更多脑力、心灵,或身体劳动的工作上。因此,早餐以水果为主,是创造活力的泉源。
 
  如果一时之间不能习惯纯粹以水果作为主餐,可以任意选取下列三种建议,加以调配:
 
  1.加一至两汤匙的生麦片(麦片可于前一晚,以冷开水浸泡),这是著名的瑞士营养学家布莱柴尔-班纳(Dr.Max Bricher-Benner),精心调配,极富医疗效果的瑞士营养餐--麦果泥(Muesli)。
  2.加一汤匙小麦胚芽或麦麸合用。
  3.加一些坚果(如芝麻、葵花子、南瓜子等)。尤其甜性水果加坚果,味道极佳,组成也理想。
 
  病中若以水果餐为主,甜味水果则切莫与强酸水果合用,如香蕉、无花果、甜枣等,不要与橘子、葡萄柚或凤梨等合用。
  任何水果均以季节性、产地所生长的为宜,摄取时不但要足量,且最好是以有机农法栽种者为上选。食用水果,不要加糖,而任何坚果、种子经过发芽或浸泡后,均可与水果合用。
  水果摄取是以单独为最适宜,但唯有酪梨例外。
  酪梨本身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脂肪,不仅味道醇美,也提供非常优质又自然的油脂来源。但它丰富的油脂成分,会阻止其他蛋白质、淀粉的消化及延长胃的排空时间。
  酪梨可与任何酸性或亚酸性水果合用,可与不含淀粉的蔬果合用。
  它本身蛋白质的含量,远胜于牛奶,所以不需另外再与其他蛋白质合用(包括种子及坚果类)。并且它是沙拉酱的重要材料。
  瓜类则是水果中,最容易消化且消化最迅速的水果。不过食用任何瓜类,均宜单独使用。如果与其他食品或水果合用,瓜类会滞留在胃中,因糖分发酵产生气体,形成严重的胀气,甚至腹痛。
  例如在餐后吃西瓜,西瓜会被食物、分泌增多的唾液及胃的消化液所阻挡,因而在胃中滞留,形成腹胀不消化的现象。
  食用瓜类的时间,宜在进餐前的半小时以上,或者进餐后至少三小时最为适当。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