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传统饮食--低压力--低脂肪、低糖分、低蛋白质、低盐分、高纤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来源:显密文库   作者:[这样吃最健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传统饮食--低压力--低脂肪、低糖分、低蛋白质、低盐分、高纤维(四低一高)
 
世界各地、民族、文化各具有传统的食物,按照地理、方位、每个民族的土地,生产出来的粮食称为"传统食物"。
 
  譬如在中国,南方人以米为主,北方人以小麦、大麦为主;日本人以米为主;印度人以米、小麦为主;中南美洲以马铃薯和玉米为主:苏联则以荞麦为主;而他们都是在主食之外再配以蔬果。
 
    因此基本的食物都是依循各民族的地域性、风俗性,建立其各具特色的主食文化。
 
  按人体生理的结构及功能,显示这种组合是合乎天然,应乎生理的设计。
 
  我们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进一步剖析:
 
  牙齿结构:人类有三十二颗牙齿,其中二十颗用以磨碎多数含有高纤维的食物,如全谷类、种子、常绿带叶及根茎的蔬菜。
 
  内在器官:人体内在器官对谷类、豆类、蔬菜所组成的饮食,能很平稳地工作,例如碳水化合物可提供稳定的热量,不会增加胰脏过度劳动。相反的,如果饮食中含有太过量的蛋白质、糖分、盐分、饱和脂肪,器官中的肝、肾、胆囊、心脏,均会过度工作,变成疲乏衰弱及障碍。久而久之,造成能量下降,衍生很多疾病。
 
  肠道结构:传统饮食含有高纤维,高纤维可以达到人体自我调节及清除废物的功用。相反的,现代饮食(如美式低纤维、低渣、高油脂、高糖、高蛋白)会导致消化机能迟缓、消化不良、腹胀、便秘,埋藏了大肠癌罹患率偏高的直接因素。
 
  肠道内有益的菌落:以全谷类为基础的饮食,会促使肠道内有益菌落的生存。如果饮食被过多脂肪、糖类、肉类,或人工化学添加剂(如食物中残存的农药、防腐剂、抗生素、激素等)取代时,有益菌落会死亡,取而代之者是有害的微生物。此时,可以借着摄取发酵(如味噌)食物,或生食芽菜活化肠内有益菌落,以改善健康状况。
 
  血液成分:低油、低糖的饮食,血液循环较为通畅。高脂饮食会使血液浓稠、阻滞。此外,高糖饮食会造成体质衰弱,胰岛素分泌增加,胰脏对血糖失去自动调节的功能,终致糖尿病形成。
 
  低压力食物
 
  低压力性食物--低盐、低蛋白、低糖、低脂肪,再加上高纤维,能够让我们保持身心健康,让我们均衡,让我们身体回归到弱碱性。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