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分析食物的酸碱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来源:显密文库   作者:[这样吃最健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分析食物的酸碱性
 
  食物酸碱性的测定,并不是用舌头、味觉来品尝判定是酸是涩,也不是以石蕊试纸看它颜色的改变来判定的。
  食物的酸碱性,决定于食物中所含的矿物质种类,及含量多寡比例而定。
  营养医学上,判定食物的酸碱性,是将食物经过燃烧,烧成灰质,再取出以水溶解,测定它的酸碱度。食物经由胃的消化、吸收,是一连串燃烧的过程,而体内燃烧与空气中燃烧,几乎是相似状态,所以用这个方法模拟检定出食物的酸碱性。
  必要矿物质中,与食物酸碱性有密切关系的共有八种:钾、钠、钙、镁、铁、磷、氯、硫。前五种进入人体之后,呈现碱性;后三种,进入人体后,呈现酸性。
  为什么醋及酸味果汁,舌头尝了会感到酸味,试纸测定也呈酸性,但到了体内反而不是酸性的呢?
  食用醋及酸味的水果,含有有机酸的成分,如醋酸、苹果酸、柠檬酸等,进入体内吸收后,胰液、胆汁、肠液就以碳酸中和,再被肝脏吸收,很快燃烧成二氧化碳(C02),对人体几乎没有影响。所以它的味道虽然酸,却不列入酸性食物。
  而柠檬、橘子、醋等食物,它的有机酸被分解后,留下许多矿物质如钾、钠、钙、镁等,反而显出碱性反应。
  分析食物的酸碱性后,可以得到以下几项特点:
  1.大部分动物性食物,属酸性食物。
  2.大多数谷类、部分坚果类,属于酸性食物,它们为人类的能量来源。
  3.碱性食物包括多数蔬菜类、水果类、海藻类。换言之,低热量的植物性食物,几乎都是碱性食品。
  4.除了认识哪一种食物是酸性,哪一种食物是碱性以外,对于食物酸碱性的程度(或称强弱度),也应有所认识。例如吃了许多高酸度的食物,身体会偏酸,应以其他高碱性食物调和。
  日本西崎弘太郎博士,在食物酸碱性鉴定上,有很深的研究,请参考下表--食品酸碱度表。
  ★酸碱食物的取舍
  我们自我检查,如果平日有消化不良或健康状况不佳的情况,应该避免以下的酸性食物:
  1.肉类、鱼类、蛋类,伤害人体最为严重。
  2.所有淀粉类和谷类,尤其是经过精制加工后的淀粉类(如白米、白面包、白面条、饼干、冲泡式的精磨谷类餐包等)。
  3.所有甜食,尤其是白糖、精糖、精盐所制成的果酱、果冻、糖浆、糖果、冰淇淋、饮料(饮料极度酸性,且很快侵蚀牙齿)、巧克力、罐头水果等。
  为什么精致加工食品,属于酸性食物?因为在加工、精制(processing,refined)过程中附属在其上的碱性矿物质、营养素都消失掉了。仅剩下单一糖分,进入消化系统造成反应快速燃烧,并形成酸性物质。所以"吃白方糖很荒唐",舍弃原本具完整性营养的碱性食物,只为了色泽白净、颗粒细致,反而加速内在酸碱环境失衡,是步入酸质化体质与其他慢性病的主因,这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错误饮食习惯。
  4.调味料,泡菜。
  5.葱、蒜、蕈类。
  6.部分豆类及坚果类,尤其是花生、豌豆、扁豆。
  7.所有油类及奶油,油腻及油炸、油煎食物。
  8.谷类可借适当的烹调及处理,减少它的酸性程度。譬如面包,倘若经过烤箱,稍微烘烤,其中的淀粉会转变成果糖。当它们转成这种型态时,就好像水果中的糖分,成为极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许多全谷类(糙米、糙米粉、黑面包、小麦胚芽等),与加工精制的谷类比较,酸度明显降低,因此大家应尽可能改用全谷类,取代白米与白面。
  ★食物中应当增加的碱性食物
  1.蔬菜类:几乎所有蔬菜,尤其是绿色的蔬菜,都可以煮成菜汤。芽菜则是体内最好的清洁剂,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
  2.牛奶必须是剔除了奶油的酸奶。
  3.糖蜜、纯酿蜂蜜。
  4.大多数的坚果类,如南瓜子、葵花子、杏仁、腰果、芝麻、核桃。
  5.水果及鲜果汁:水果是食物中最容易消化的,因为水果本身的组成非常单纯,人们不需再耗费很多能量去消化。因此,在营养学上,常称水果为最佳的碱性食物,也是最好的体内清洁剂。
  6.举例说明水果的优越性:
  ·柠檬:具有高度碱性。每天喝柠檬汁,可以治疗各种不平衡症候。
  ·香蕉:含有大量的钾,对神经有益。尤其因缺钾导致情绪低落郁闷时,香蕉很有助益。
  ·番茄:高度碱性,是很好的酸性中和剂,可以改善酸性体质。
  ·橘子:具有高度的清洁性,含有大量维生素C。
  ★决定食物酸碱性的考量因素
  1.成熟度与否
  成熟的蔬果通常为碱性;未成熟的水果,酸味重或涩味浓,为酸性食物。闽南俚语说:"要买水果,最好是买在树上红的水果。"因为水果的成熟度高代表它是一种碱性食物,我们应选用成熟后才采摘的水果。但通常为了市场经济,果农都是在果实未成熟就摘下,以免过熟,事实上我们经常是摄取这样的酸性食物而不自知。
  2.有机栽种或无机栽种
  蔬果若生长在无机或喷洒化肥农药的土壤中,土壤所含的矿物质原本就缺乏,所以生长的蔬果所含的碱性矿物质不足,偏为酸性,不如有机蔬果为健康的碱性食物。
  3.发芽与否
  所有含植物蛋白的坚果、豆类、核果、谷物均为酸性食物,但有例外,例如豆类中的黄豆,坚果类的杏仁、巴西豆,种子类的芝麻,谷物类的荞麦、小米等。
  含植物蛋白的种子等,若能经由泡水,催芽,发芽或到形成芽苗,则酸性渐减而碱性渐增,最后反而形成具足碱性的营养食物。
  4.其他
  食品添加剂,加工、精制食物及各种碳酸饮料,处方用药,合成性维生素片,其他各类合成性药物,均为阴性酸性食物,呈现酸性反应。
  以上这些东西本身绝对不具有碱性矿物质,或本身具有但在加工过程中消失殆尽。
  所以摄取这些食物,身体反而必须从自体内再释放出更多的碱性矿物质,以缓冲这些酸性反应,达成血中的酸碱平衡。此称为补充矿质(Remineraling),它的结果是使身体组织处于偏酸性中。
  5.花生极具酸性
  花生含有高度危险性,致命性杀虫剂及致癌物黄麴霉毒素(aflatoxin),即使有机花生也可能含有黄麴霉毒素。最安全的花生是经太阳曝晒干燥的有机花生,可以避免黄麴霉毒素生成。
  6.牛奶酸碱性各有说辞
  克劳弗特医生(Dr.Crowfoot)等依尿液测定为碱性反应。
  莫特医生(Dr.Morter)等依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必然形成酸性食物。
  我们所说的酸碱平衡是有形的饮食平衡,不要忘记我们在精神食粮上面也有酸碱不平衡的时候。
  笑口常开是一天,忧愁苦恼也是一天;忧愁苦恼是把苦吞进去,笑口常开是把快乐喷出来。说实在,这都不是很平衡。
  平衡是心不波动,了了分明。大家一定要下手去用功实践,才能够体会什么叫做健康,小小的一步你就会有所体验。
  碱性化的过程当中要保持情绪的稳定,避免产生"酸性的情绪",也就是中医讲的"喜、怒、哀、乐、爱、恶、欲"。
  《印光大师文钞》中记载:有一个妈妈产后喂母奶,她与先生经常有口舌之争,吵架过后就给孩子喂奶,过了不久,孩子却因病夭折了。
  然而生了第二胎又是同样的情形,她的先生还是常常和她吵架。
  到了第三胎时她遇到一个很好的医师,经过两次丧子的疼痛,他告诉她:"你情绪要控制好,因为你情绪不好的时候奶里面会有酸毒,这样嗔恨的毒带到奶里,奶进入孩子的身体,孩子也会中毒。"
  所以我们情绪不能稳定的时候,贪心、嗔心、痴心、慢心、疑心,还有对"我"的放不下,这些都可以造成我们无法计算的酸毒,那种酸性化的程度简直是无边无量。
  我们了解了之后要让自己过一种平衡、低压力的生活方式,透过选择清净的、低压力的食物,我们的生活就能够配合食物产生喜悦,平和,不激动、不嗔恨。
  食物会影响心情,心情会影响选择,之后就会促进肝脏排毒、肾脏排尿、大肠排便,因此整个完整的排毒、愈合工作都可以在我们身体里面完成。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