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健康长寿“素人族”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来源:显密文库   作者:[素食与健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健康长寿“素人族”
 
  在台湾的桃园,有一个家族总共93人,全部都吃素,92岁高龄的黄景兴,年轻时发愿吃素,从此一家老小五代都跟着他,成了吃素一族。他说吃素不仅让自己身体变强壮了,精神也跟着变好了。
 
  长年吃素的黄景兴,整个家族93人都吃素,家里绝不开荤食,而这个家族的小孩子更是与汉堡、鸡块绝缘,就是因为吃素的关系,活到80岁以上的家人比比皆是。他们甚至还开了间素食餐厅,希望借此推广素食的好处。
 
  世界有三大长寿地区:巴基斯坦的芬扎(或译芬芝)、苏联的高加索和南美厄瓜多尔的毕路卡邦巴。人类平均寿命至今最高的国家还是只有七十多岁,这三个地区内一百岁以上的人数,多如牛毛,最高者达一百卅多岁。而一百多岁的老人还能骑在马鞍上奔驰的多的是,究其原因是他们都吃新鲜植物性食物,不摄取动物性脂肪,都是低热能食物,几乎不吃盐与糖。
 
  广西北部巴马瑶族自治县也是一样,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人瑞圣地”。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这里的百岁以上老人有69名,占当时总人口的万。为世界第五个长寿之乡。各国医学专家考察巴马寿星的饮食结构后发现,他们“粗、杂、素、淡、鲜”的饮食中,具有低热量、低脂肪、低动物蛋白、低盐、低糖、高纤维素、高维生素的“五低两高”特点,这符合根除现代“富贵病”的寿膳饮食结构。从巴马百岁老人的一百一十例死亡原因回顾性调查资料表明,没有一位百岁老人死于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意外或者癌症。
 
  在喜马拉雅深山谷里,居住着一个长寿的民族——洪扎族,他们没有“文明病”,平均寿命长达100岁以上,有学者考察后说,他们的长寿秘诀在于多吃素食,喝羊奶,很少吃肉,从天然的食物中摄取机体所需之营养成分。
 
  素食者长寿,肉食者命不长,相形之下,两者比较会看得更清楚。爱斯基摩人主要以肉类、脂肪为主,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七点五岁。吉尔斯人,东俄的一个部落人种,以肉类为主食,成熟得早,很少有人超过四十岁。
 
  罗马林达大学研究表明,素食男性实验组比食肉组平均寿命长 7 年。而有资料显示,“长期食素的人,比长期食肉的人,平均寿命高10岁左右。”德国的《观察》杂志发表的调查结果是,素食者比肉食者长寿,吃素时间越长的人越长寿。德国、芬兰的多项研究证实,完全不吃动物性食品的素食者比非素食者寿命长 15 年。
 
  素食者长寿已经被许多事实所证明。英国剧作家萧伯纳吃全素,在他生前曾有一群医生一再建议他要吃肉,否则会饿死,但是他却健康地活到九十几岁。我国长寿名人赵朴初,蔬食七十年,每日两菜一汤,饭二两左右,每晨起床前摩腹二百次左右,消化系统良好,所谓养生之道唯此而已。自做诗云:“不知肉味七十年,虚度自渐已九十。客来问我养生方,无他奉告惟蔬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