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佛经圆融智慧对人的启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2日
来源:来自网络   作者:郭继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经圆融智慧对人的启发
 
下面,我和大家说一下我读佛经的体会。
 
你们读过《普贤菩萨行愿品》没有?
 
普贤菩萨说:“一切众生而为树根,诸佛菩萨而为华果,以大悲水饶益众生,则能成就诸佛菩萨智慧华果。”这句话给我很深的启发。一个人是如何走向觉悟的?普贤菩萨告诉我们:不论哪一个人,要想走向彻底的觉悟,没有第二个法门,就是给众生当牛当马。普贤菩萨说得非常清楚。一切佛菩萨为华果,众生为树根,只有以大悲水饶益众生,给众生当牛当马,肝脑涂地地为众生去服务,才能成就那个华果。
 
六祖慧能大师曾经在《六祖坛经》里讲“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犹如觅兔角”。慧能大师说,真正成佛作祖的人,一定是在这个世间,给世间服务。如果这个觉有情给大众服务的力量生不起来,菩提心生不起来,不能服务社会,你绝不会究竟圆满。
 
对此,祖师爷说得非常清楚。对于修行人,如果你心里生不起来“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没有虚老说的那种“但教群迷登觉岸,敢辞微命入炉汤”,怎么可能成为觉悟者和成就者?所以慧能大师说“佛法在世间”,只有给众生服务,给大众服务,才能在世间中觉悟,才能在服务大众的过程中,服务别人,成全自己。
 
反之,如果你不承担自己的责任,不给大众服务,你永远不会成就。
 
佛法讲“六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这“六度”里面到底度谁?德行和人格的历练一定是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完成的,不奉献社会你发现不了自己的弱点。任何一个觉悟者,都是在给社会做事的过程中心灵不断净化,人格不断圆满。所以太虚大师讲“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学佛就是人格圆满的过程。比如说布施,看起来是帮别人,实际上也是在完善自己、净化自己。如果你捐一点钱后一两个月还不忘,就说明你比较狭隘。
 
大学宿舍里打水,你一天,我一天,结果打了几个星期之后打不下去了。自己给别人打水,奉献一点力气和时间都不情愿,打一点水,唯恐吃亏,这种人还能有什么大的成就?有的学生很聪明,懂得了做题方法,但不愿和别人分享,唯恐这道题的方法让别人知道了而超过自己,这都是自私!
 
一个胸怀真正宽广的人,己欲立而立人,自达而达人。不仅希望自己成就,也希望更多的人成就。南怀瑾先生出版了那么多的书,帮助了那么多的人,就是真正为往圣继绝学的情怀!
 
一句话,布施能去掉你的贪心,你的自私。什么是忍辱?忍辱是解决你的嗔心。听一句不爱听的话就感觉自己被冒犯了,心里不喜欢,就甩脸子给人看,这种心胸狭隘的人,会有多大的成就?忍辱,就是无论多让自己难受的事情,心里像大海和虚空一样,都无所挂碍。比如拿着火把烧虚空,烧得着吗?烧不到。你的心里得有这个大肚量在。比如你怎么讽刺我,我不生气。忍辱是对治你的嗔心。孔子就是这样,当孔夫子听别人说他像一只丧家犬时,哈哈大笑,还觉得这种形容还真有点像。而我们现在的年轻人,特别在意自己的形象,特别不能承受一点批评。所以为什么说夫子六十而耳顺,因为境界到了,就能听什么都能海纳百川。
 
南怀瑾老师说,我严格按照六波罗蜜来修持,“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后来知道这仿佛是给大众服务,其实服务来服务去,最后才发现是在度自己。所以我送给年轻人一句话:“成全别人就是成全自己,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佛菩萨的华果只有结在给众生服务的根叶上面才能繁茂,任何一个觉悟者一定是肝脑涂地地给众生服务。
 
如果没有这个情怀,一定不是真正的觉悟者。佛陀觉悟之后的49年,为什么不辞辛劳地讲那么多的东西。玄奘大师,还有历代的祖师爷,山门大开,欢迎人都进来。没有兼济天下的气魄,哪来大乘气象啊!
 
读了佛经之后,对我的启发很大,我知道了什么叫成功,成功不是当官发财,成功也不是我的名声有多大,一句话,成功就是给大众服务。
 
给大众服务的越多你就得到的越多。一个人的成功就取决于给多少人服务。朋友们,你们如果给一个村里的人服务,你可以当村长;你如果给省里的人服务,那你就是省里了不起的人;如果你给这个国家服务,你就是国家重要的人物;如果这个宇宙里的众生,你都想服务,你已经具备成佛作祖的资格了。
 
有的人只想着自己,谁都不想服务,那活在世界上的价值何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