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妙祥法师:癌症的因缘及解脱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来源:学佛网   作者:妙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说啊,一切病苦皆因杀生而得。癌症的因缘也是由于我们不正信和杀生的果报所得来的。这个因缘很多,往往在杀生这方面特别重。有的人你比如说吃肉,虽然他没有直接杀生,他也会得癌症、得病苦。因为中医的说法就是:吃什么补什么。在佛教是:吃哪报哪。这也是有道理的。
 
你比如说,有人爱吃动物腿上的肉,他就在腿上报。昨天还是前天?有个秦皇岛的老居士,他说他脚特别疼,脚底疼。我说:“你是不是老爱吃众生的腿啊?”他说:“是,我老给孩子做猪腿什么的。”所以他的果报也在腿上,腿上老有病。不是光杀生得病,就是包括吃肉他也一样得病。
 
还有一个居士,她做小女孩的时候,就喜欢把蚂蚱腿底下那部分给掰折了。掰折了以后,就看这个蚂蚱痛苦地在地上蹦,她就高兴了。这是她做小女孩时的事。今年已经六十多岁了,突然就得了病。这个病就是腿下不了地,腿从膝盖往下特别疼痛,而且不治疗还好,越治疗越重。后来她突然想起来了,在小时候种过这个杀生的因缘。最后她忏悔,病渐渐好了。所以我们要知道一切病苦都是杀生和不正信所来。
 
我们得癌症以后,怎样修行才能获得解脱?主要的一个是要有正信。正确的信仰是很主要的。因为正信它就像阳刚之气,也叫正气。有了正气,这个邪气就会逐渐的排除。
 
中医有一句话,“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就是说你得病啊,它怎么来的?是因为你的正气不足,邪气就兴盛,所以才会得病的。中医还讲:“正气内守,邪之何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如果你有了正气,这个邪气就不可侵了。所以说我们得了病,首先要扶正气。
 
正气在哪?就在我们正念里。我们读佛经、礼拜佛、特别是严持戒律,这就会使我们生起正气。还有放生,当我们放生的时候,这个慈悲心一起来,这个正气就出来了。正气一出来,里面的因缘就会改变。所以说得病,首先要扶正气,真正的正气还在正念里。这是一个。
 
另外呢,我们得病以后,对这个病苦要看开、要看空。不要执著这个病,因为这个病而产生了痛苦和恐惧。应该有正念,把它看空了以后,我们就不会恐惧,被病苦所吓倒。这是第二个问题。
 
我们得病苦以后,还有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说我们要持戒修行。这个很主要。过去我遇到一个人,他算个中医吧,半拉中医。他父亲是中医,他也学会号脉、开药,也很好,也学佛。后来有一天他就得了胃穿孔啊?类似胃穿孔,疼痛非常重。当时到了医院进行减压治疗,就是不让吃饭了。腹部减压,胃肠减压,减压以避免穿孔。
 
当时他躺在病床上就发愿,流着眼泪就发愿了,他说,我这回一定要吃素,求观世音菩萨一定保佑我。我要好了我肯定吃素。他就这么发愿,当时我也在场,发愿以后就没有手术。过了几天果然就好了,确实好了。
 
他好了以后,可能吃了一段时间素,后来找个理由又不吃了。再后来听说可能是第二次有病,我就不太清楚了。就是说,我们得病了以后,要持戒修行。包括受持三皈五戒、吃素等等,都是一种持戒修行,这个很重要。
 
我们知道了这三个方法,还有一个就是应该多放生。为什么多放生呢?因为我们造的业,往往都是由于不慈悲而引起来的。如果我们发起慈悲心,就会改变因果。因为放生得生,你放别人生,你就得生。你救别人,别人救你。这是很有道理的,为佛所称赞的。所以说,放生能改变很多病苦的因缘。
 
过去有一个人,还不完全是居士吧,一个信佛人,她得了一种癌症。得癌症以后很上火。后来告诉她:连续放生,放二十天,在二十天里天天放。于是她(亲属替她)就天天放,每天放生量非常大,都得放几千块钱。可能放了将近一个月左右吧。当初在沈阳检查的时候,确实是癌症。后来到北京经过七个大夫诊断,不是癌症了。这已经过去能有七年了。
 
头一段时间听说身体又不太好了。我说:“你这一段是不是放松了?”她也没法回答,只是笑了一笑。因为她也不太注重修行,以为病一下好了,就放松这些东西,这是不可以的。
 
因为她放生救护了那么多众生,这因果是可以改变的。另外她那时候也积极护持三宝,所以确实会有这种力量。所以说我们对这个病苦啊,应该知道它的因缘,知道解决它的方法,才能获得解脱。另外,还可以拜佛、礼佛、忏悔,这都是很好的,这些方法都不错。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