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明如居士:吃素的功德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来源:学佛网   作者:明如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来此参加放生的人应当明白,吃素事实上也是一种间接形式的放生,和我们购买即将被宰杀的动物直接放生一样,具备无量功德。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世界上之所以有宰杀动物的行为,大多数都是为了满足人类食肉的需要。假如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食用动物肉,就基本上不会有宰杀动物的行为产生。正是由于千千万万的人具有食肉的习惯,所以人类才去不断地屠杀其它动物的生命。
 
  不少参加放生的居士,对市场上的屠夫宰杀动物的行为经常感到愤慨和悲哀,然而反观自己,他们却经常在饭桌上津津有味地咀嚼着所谓的“三净肉”。事实上,只要我们有食肉的习惯,无论是“三净肉”还是“三不净肉”,无论是自己亲自动手,还是别人去动手,都需要以动物的丧命作为代价。所以,对于食肉的那些人来说,其实和市场上的屠夫只是一步之遥而已,食肉者对屠夫的蔑视和悲悯其实也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
 
  所以,只要我们没有去除食肉的习惯和需求,人类就不会停止对动物的屠杀。不停止屠杀,世界就不会有安宁和太平。古德云:“千百年来碗里羹,怨深似海恨难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听夜半屠门声。”食肉者虽然没有直接去杀生,但却用购买肉食的金钱制造了肉食的市场需求,从而间接制造了杀业。当我们用金钱到市场去购买所谓的“三净肉”时,我们等于在告诉那些卖肉的小贩:“我需要这些肉”。然后,那些小贩为了满足你的食肉的需要和自己挣钱的需要,就到屠夫那里订购你需要的肉,于是屠夫就向动物伸出了罪恶的手。所以,我们用金钱去购买所谓的“三净肉”时,事实上等于制造了间接“叫他杀”的恶业。经书上说,制造一个罪业,有“自作、叫他作、见作随喜”三种情形,将来都是要遭受恶报的。所以,如果我们认识到这个道理,能够断除肉食,其功德和放生无异!
 
  也有不少吃素的人经常对吃素的功德产生怀疑。事实上,当我们对吃素的功德产生怀疑的时候,就应当经常思维上面这个显而易见的道理,心里就会更加坚定吃素的信心。
 
  《安士全书》中曾经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过去,麻城这个地方有一个姓王的人,发心吃了三年的长素,但忽然身体染上了恶疮,于是心里对吃素的功德产生了怀疑,并生起了后悔心。他的朋友劝慰他说:“你是一个吃长素的人,佛菩萨和天神一定会暗中护佑你的。”这个姓王的却恨恨地说:“我吃了三年的长素,却招此恶报,吃素哪里有什么功德?”他的朋友听了之后,就试探着对他说:“既然你不想要这三年吃素的功德了,那你能否将这三年吃素的功德卖给我呢?”这个姓王的听了很高兴,心想:“吃了三年的‘冤枉素’,能够得到一些金钱也是很好的!”于是,当即表示可以将三年吃素的功德卖给他的朋友,并问他的朋友如何卖法。他的朋友说:“按照吃一天素一分银子的价格卖给我,你吃了三年的素,总共约一千零八十天,一两是十钱,一钱是十分,所以约可以折算成十两八钱银子。我就用十两八钱银子来买你三年吃素的功德!怎么样?”这个姓王的听了很高兴,于是就收了这个朋友十两八钱银子,并写了张收据,上写“本人将三年吃素的功德以十两八钱银子的价格卖于某某某”云云,并签字落款交给他的朋友,而且决定第二天就开始吃荤。这天夜里,这个姓王的梦见两个小鬼对他愤怒地骂道:“十个月前你的寿命就已经结束了,因为你吃素的缘故,所以一直延至今天。现在你已经卖掉了你吃素的功德,这样你已经多活了十个月了!”两个小鬼边说边要将其带走。这个姓王的赶紧向两位小鬼求饶,恳求两位小鬼给他缓期一天,承诺将所得银子退掉并发誓重新恢复吃长素。次日清晨,他一起床就拿着十两八钱银子直奔他朋友的住处,要索回收据。他的朋友对他说:“昨天我回来的时候,就已经将收据在佛菩萨面前焚化掉了,并将功德作了回向。”这个姓王的听了万分悔恨,当场倒地毙命。
 
  所以,吃素的人应当知道,即便目前我们有一些违缘,那是因为自己恶业未净的缘故。其实,我们已经从吃素中受到了非常多的利益,只是我们凡夫肉眼,无法看到而已!
 
  也有人说:“我吃肉是我的上师开许的!”那么,请看看智者索达吉堪布在《藏密素食观》中是如何说的:
 
  “当前,有许多自诩为密宗权威的人士,以极其轻率的口吻向公众宣扬道:‘修密法者是可以食肉的。’又或者说:‘密宗并不遮止肉食。’受其影响,多有众人,甚至包括一些尽管习密多年但仍不解藏密真义的三宝弟子,也想当然地认为修习密法完全不用戒荤茹素。流风所及,某些对佛陀教典及大德论藏闻所未闻、或仅仅触其皮毛而未能探得堂奥的上师,兼以不重视因果且私怀个人目的,竟也公开对其弟子‘开示’说:食肉无甚过失,藏传佛教徒完全可以方便享用荤食,无需忌口。另有些名相上的所谓高僧大德,在开法会时也以血肉供养与会者……
 
  “既然师父都已如此开许,身为凡夫的众多贪心未除的弟子当然就更是欣欣然恪遵师命了。于是,在你知我知、彼此心照不宣的默契配合下,个体口腹之欲的满足被赋予了合法的外衣,以至于一些原本已茹素多年的汉地出家众乃至居士,也在其‘上师’‘慈悲方便’之诱导下,重开杀戒、戒素茹荤起来。” 所以,吃素者应当用自己的良心和清醒的头脑去观察:“吃荤到底有没有恶业?吃素到底有没有功德?佛经里面是如何说的?”,而不应当追随似是而非的说法,以满足自己对肉食的贪求,包庇和纵容“我执”的蔓延!
 
  摘自《放生心语》(明如居士 著)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