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不管修哪一个法门都要持戒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2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愿生彼国】   作者:体光老和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在我们国家千百年来,随着时代改变,唐宋年间的这些清规戒律差不多都没有了,有也是没有力量。古代的学者都是为道而来,人我是非没有了,自己修行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长长短短的?没有。
 
道场里面要修苦行,要时时忏悔,不能懒惰,一懒惰就要堕落,要护持道场,关心常住一草一木,不能浪费,不能多用常住的一针一线,应该是大家的东西,就要发给大家,供养三宝的东西,就不能单单供养哪个宝,三宝都要供养。佛宝、法宝要常住负责,常住要维持道场,没有钱不行。
 
 
如果说现前僧物,一个也不留,那常住需要用的时候怎么办?佛已经灭度了,供养佛的东西谁也消受不了,不能把供养佛的东西卖了,谁能买得起呀?大悲佛祖的东西,谁也没有资格估计个价钱。
 
 
常住的东西不能随随便便拿去就用,那你要负因果责任。这出家信佛没有别的,第一就是信因果,如是因,如是果,一点也不会错,你说你不相信,这不是你信不信的事,你相信是这个样子,你不相信也是这个样子。你逃不掉,你再有本事也不中!
 
 
不管你修哪一个法门,都要持戒,不持戒不行,不要说我们凡夫了,就是证了果位也不行,犯了戒也要堕落。可是有一样,若是修行见了性的人,那就不容易堕落了。见了性的人就不被这个生死所约束,生命等虚空界,他在这一切处之中无在无不在。
 
 
我们要赶快修行,明心见性,见性成佛。眼下你虽然还没有见性,但要相信自己有佛性,修行哪一种法门都能见性,参禅是见性,念佛见自性,弥陀也是见性。
 
不要说是犯了根本大戒,就是犯了十三僧残,忏悔就难呐!那得有二十个清净比丘帮你做事法忏,这现在你说忏悔了,光嘴说,没有一点实际,没有一点表示,那怎么行?
 
 
《梵网经》说,忏悔要礼三世千佛,得见好相,好相者,佛来摩顶,见光见花,种种异相,罪便得灭。你是不是这个样呢?忏悔就是三年五载,时间久了就清净了,不是弄个三两天算了,那可不行。
 
 
即使没有犯大戒,那微细的戒很多呀,就算一个突吉罗犯了,你修行坐禅就有妨碍,比如一个水囊,穿一个小眼,水就会往外流,这也属于不清净。
 
 
要时时惭愧,时时用功,用功就是真惭愧,惭愧就要真用功,吃饭睡觉都要注意,自己的功夫话头还在不在?二六时一切处都要用功啊,你是要了生死的,不能马马虎虎算了,马马虎虎算不了啊!
 
 
 
功夫不现前你生死不了,还要等到什么时间呢?要努力今生就要解脱,不要等来生啦,来生靠得住靠不住不一定啊!不管怎么说你这和尚服穿上了,你不要空过日子,不要辜负你自己呀!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