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许多病是因为非分钱财而引起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来源:来自网络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对生病的原因仍然有许多不解,尤其是鬼神道干扰而引起的。没修行的人,会因杀业,邪淫业而引起。出家修行的人,也会因为这个问题。比如做经忏的问题。
 
现在许多寺庙的收入都是靠给亡者做超度,乃至设骨灰塔,做主要的收入。也可见佛法在衰败中,许多人只有死后才想到佛教来超度。但超度的结果如何,如果你收了钱,就相当于收了往生者的一部分业。有的庙超度过多,而又没有办法超度走,这个问题就很严重了。这些没超度走的,就会干扰人的修行。
 
我以前讲过,出家人是福田。种田的都知道,田也不能一年四季都在种,秋天后,就要休养了。不然就肥料都没了,就变成废地。在家人一直供你,你吃用在家人的,用过度了,又没有修,你的福报都给在家人拿去了。许多出家人到老年,一身是病,跟这个有关。
 
在家人也一样,凡是你吃的,用的,过度了,你年老了,都会一身是病。道家认为,人一辈子吃多少,是注定的。因为你元气只有那么多。尤其是非分来的财,别人送来的,你因为当官,别人送你钱,你收钱就手软要办事,结果害的是老百姓。你就要背这个钱的业。
 
现在人的病,除了杀业,邪淫以外,这个钱财使用上,也是得病的根源。佛教祖师定吃饭的地方为五观堂,主要让你第一,断除享受的贪心,第二,要知道钱财粮食来之不易。不要只看到有钱人赚钱容易,而忽略大部分的人赚钱的辛苦。第三,你为了成就道业,你才吃这一碗饭。否则滴水难消。
 
佛教仍然须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尤其是现在经济大好时期,否则许多祸,都是在好环境中造下的。民国时期,太虚大师强烈主张改革,而虚云老和尚则保存了农禅并重的作风。佛教想要长期发展,就必须保持自力更生,但现在这个作风,也在慢慢消失,很可惜。
 
因为佛教失去了农禅并重作风,所以许多寺院就仍然要靠大家供养。而大众供养中,佛法力度不足,使得许多庙都靠骨灰塔,放往生者牌位来作为收入。而寺院只要放入骨灰塔,寺院风水则被破坏,想要出祖师就比较困难了。
 
福建福州鼓山僧人风水很好,当地有些人就想把祖先坟墓移入,涌泉寺历代方丈都不同意。才保存了鼓山历代出人才。在家人骨灰移入寺院塔,对在家人是好,但破坏庙的风水。许多大丛林都因为有纳骨塔,风水坏了,再也无法出僧才了。
 
许多学佛人一谈起风水,就觉得是迷信。只有老一辈的出家人比较注重这一块,新一代的年轻人,受唯物佛教的影响,可以说是不知者无畏吧。
 
再一个问题,像一个王朝的国都,地理形势都不变,那王朝为什么会衰败了。所以风水学上,还有一种叫气。平常讲的,气数已尽。这个气,相当于一种磁场,能量场。就像这个地方,如果大家都修行,就有修行能量场。如果大家都不修行,都变成超度鬼神,变成世俗名利,气数就改变了。你要出高僧,也很困难了。台湾妙莲长老就很反对寺院里做骨灰塔。
 
但现在寺院做骨灰塔,建寺是来得很快,可是对在庙里修行的人,身体乃至修行境界都是不利的。虚云老和尚也讲过,如果一个地方被阴气所结,对建寺是不利的。在我们没有出三界,还受大地山河磁场所影响时,你就要好好保护好这磁场。像五台山历代高僧辈出,跟他的无形的环境保护有关。
 
禅门有许多禅师预知时至,这跟平常他们修持,尤其是珍惜常住物有关。福州林阳寺也是大丛林,唐朝时就有高僧志端禅师,有一天,他告诉大众,明年二月初二是我涅槃时。到了第二年二月初二,许多乡绅信众就来了,他也跟大家谈笑风生,到了半夜,弟子就说,师父,快过了。他说,好好,然后就打坐,就入灭了。入灭后,跟弟子说,把我的骨灰撒入山林就好,不要占用檀越的地。志端禅师时刻想着檀越供养,不能滥用。
 
古来高僧很惜福,不仅是建寺盖庙,还是自己用,都不敢滥用信施。以前虚云老和尚盖庙,住宿的地方都特别小,条件特别艰苦。他也不敢滥用大众信施。我看许多大丛林仍然保存得很好,在住宿,寺院风格上,都保存的比较古朴,实用。这个精神要传下来。不管出家在家,都要懂得珍惜。如果你修了很久,仍然多病,就是有犯了这个因果病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