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我们要少去那些引起贪嗔痴的场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次第花开】   作者:慧持法师 《开显解脱道》讲记 第45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凡夫人在没有登地之前一定会受外界环境所影响。如果终日处在嘈杂散乱的环境当中,内心根本没办法获得寂静,又怎么能够专心修法呢?打坐的时候,外面敲锣打鼓、放卡拉OK、很多高音喇叭,作为初学者很难入定专心修法。

怎样是真正的持戒圆满呢?就是获得不造恶业的心。什么时候相续中生起了不杀生的决心,就是不杀生的持戒圆满;什么时候生起“从此以后不再邪淫”的决心,才是不邪淫的持戒圆满。
 
因此,所谓的持戒波罗蜜多,并不是令所有的对境都能断除损害,而是断除对所有对境的损害之心。
 
什么时候你相续中生起了“从此以后我再也不造任何恶业”的决心,而且这种决心不是在口头上说说而已,是内心中非常坚定的誓言,这就是世间的持戒波罗蜜多。
 
因此,不管外在的有情是否远离了损害,只要自相续上具有远离侵害他人的能断心,修此能断心就是受行尸罗。
 
有的人可能也会问,既然持戒圆满与否只是在心上安立,那是不是跟外界的环境没有任何关系?也不是这样说。
 
阿底峡尊者在《菩萨宝鬘论》中说:“远离一切散乱境,依止殊胜寂静处。”
选择清净的环境相当重要。
 
因为凡夫人在没有登地之前一定会受外界环境所影响。
 
如果终日处在嘈杂散乱的环境当中,内心根本没办法获得寂静,又怎么能够专心修法呢?打坐的时候,外面敲锣打鼓、放卡拉OK、很多高音喇叭,作为初学者很难入定专心修法。
 
散乱的外境,也会使以往修持所获得的功德逐渐退失。
 
佛陀还有历代高僧大德都异口同声劝说过,初学者应该远离散乱的外境
 
如果能够在以前莲花生大士等真正的高僧大德所加持过的地方或者曾经修行过的地方好好修行,自然而然能够增长诸多善法功德。
 
如《佛子行三十七颂》云:“离恶境故惑渐轻,无散乱故善自增,净心于法生定解,居于静处佛子行。”
 
而扎西持林就是这样一个殊胜的寂静地。
 
大圆满的虹身成就者——才旺晋美堪布曾对扎西持林有如下授记:“这座神山曾经是大圆满的传承祖师贝若扎那闭关修行过的圣地,并且依靠贝若扎那大译师不可思议的加持力,把这座圣地加持成与印度八十位大成就者修行之圣地无别的殊胜之处。这座神山是莲师亲临,用语加持过的圣地这座神山还是马头金刚的净土与坛城,是超统大王一生修学马头金刚并且最终获得成就的圣地。”
 
圣者的谛实语真实不虚,决定无有欺诓。由此可见,扎西持林决定是观音菩萨的净土(马头金刚是观音菩萨忿怒的化身),莲师语加持之地,以及诸多大成就者共同加持过的圣地。根据授记,扎西持林以后会出现诸多持明圣众。
 
对初学者来说,要想持戒圆满应该尽力给自己创造一个比较好的外界环境,少去那些引起贪嗔痴的场所。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永远都依靠外境来圆满持戒波罗蜜多,这也不可能
 
所谓的守持戒律,应该是每个众生的一种决心,如果你没有这种决心,只是表面上不接触任何人,自己关在房间里,远离闹市红尘以及世间的凡夫愚妇,虽然作为初学者是合理的,但是从最究竟的角度来说,永远都住在寂静的地方,能不能就圆满持戒度呢?这也不一定。
 
萨迦班智达在《格言宝藏论》中说:“恶人住林亦粗暴,正士住城亦温柔,林中猛兽常发怒,市里良马亦驯顺。”
 
也就是说,性格恶劣的人哪怕住在寂静的山林也会显得异常粗暴,有智慧的人即使住在喧嚣的大城市当中仍然是温雅善良。正如森林中的老虎、狮子等猛兽也常常发怒,而在闹市当中的良马也是非常温顺。
 
因此,作为修行人,真正的持戒度是在心上安立的。心远离一切垢染和尘劳,才是真正的持戒波罗蜜多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