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宣化上人:如果业尽情空了什么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宣化上人全集】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恭录自《大佛顶首楞严浅释》
   宣化上人开示
 
二者闻报,招引恶果。此闻业交,则临终时,先见波涛没溺天地,亡者神识,降注乘流,入无间狱。
 
二者闻报:第二种的六交报,是“闻报”。本来“反闻闻自性,性成无上道”,可以成道的。这一回呢?他就专循着声尘,而向外去闻去,不是反闻。
 
闻什么呢?闻一切他欢喜闻的声音:或者欢喜听女人唱歌,或者欢喜听女人说话,或者欢喜… …,总而言之,男女都是一样的,女人就欢喜听男人讲话,男人就欢喜听女人讲话。
 
这个道不是一面的,是两面的,不是单单说男人,也不是单单说女人;也是说男人,也是说女人,这不是单说某一方面的。所以我们听经,不要说:“哦,男人不好,女人好!”
 
不是的!是同等的,有同等的这种罪业。招引恶果:什么叫做“招”?招手说:“你来啦!来啦!”这叫“招”。“引”,也就是引你来了。那么现在,这个招引什么呢?恶的果报。
 
此闻业交:这个耳根的罪业和其他五根的业,互相交接,则临终时,先见波涛没溺天地:临命终的时候,就看见所有的地方都是水,把天地都充满了。你说,这种的罪人看天地都是水充满了,是不是这个样子呢?不是的。这就他一种业报所现,他看见是这样情形。
 
所以我们看见这山河大地、森罗万象、房廊屋舍,又是有这三藩市、又有纽约、又有日本、又有中国,又有这个……,这都是业力所现出来的。
 
你若没有这个业力,这一些个都是虚空的;你要是业尽情空了,你看周遍法界,一切都是空的,什么都没有的。
 
就因为你有执着相,所以就见着这形形色色的相。那么这个罪人就看见这天地间都是波涛,都是水,把天地都淹没了。
 
亡者神识,降注乘流:这个造罪业死的人,他的这种神识就降到水里去了。一流,就流到什么地方去了?也就流到他哥哥那个家里去了。什么地方啊?入无间狱:到无间地狱。谁是他哥哥?眼睛嘛!眼睛是耳朵的哥哥。他这六兄弟,一个跟着一个跑!
 
发明二相:一者开听,听种种闹,精神愗乱。二者闭听,寂无所闻,幽魄沉没。
 
你看讲得这么厉害,这个愿意造业的人,还要去造!你说成佛那么好,他不欢喜去成佛;你说地狱那么坏,他想要试试看。成佛那么好,他连一试也不试,说:“等一等再说!”地狱那么样子恐怖,他要去试试看。
 
你说,听坏声造罪业,他一遇着这境界就要去听,说:“我现在试试看!”听讲经,他说:“我听这个声不对,不知讲经讲的是不是真的?”你啊,唉!
 
发明二相:有两种的形相发生。一者开听,听种种闹,精神愗乱:一者、就是什么都听见,听见种种好热闹、好喧闹的声音,这时候精神就昏乱了,什么也都忘了。二者闭听,寂无所闻,幽魄沉没:二者、就是耳朵聋了,什么都听不见,这时候他这个魂魄也不知道沉到什么地方去了,就是愗乱了。
 
如是闻波,注闻:则能为责为诘。注见:则能为雷为吼,为恶毒气。注息:则能为雨为雾,洒诸毒虫,周满身体。注味:则能为脓为血,种种杂秽。注触:则能为畜为鬼,为粪为尿。注意:则能为电为雹,摧碎心魄。
 
如是闻波:像上边所说这个“闻波”。注闻:这个闻波,注到“闻”这个耳根上边,注到这个闻尘,则能为责为诘:“责”,就是责备;“诘”,就是诘问,也就是审问。
 
言其你在生的时候,由这个闻尘造出种种的恶业而到地狱里,就会被责问,会被诘究。注见:则能为雷为吼,为恶毒气:如果这个闻波注到见上,就能有这个雷吼地狱,有一种恶毒的气来熏。
 
注息:则能为雨为雾,洒诸毒虫,周满身体:注到这个息尘上,则能为雨、雾,一天到晚都是在这个雨雾的地狱。
 
这个雨里边,就下一切的毒虫,这毒虫在你每一个毛孔里都咬,往你毛孔里钻,满身都是这些个毒虫。注味:则能为脓为血,种种杂秽:注到味尘上,就能化为脓、化为血,种种杂秽,非常的不洁净。
 
注触:则能为畜为鬼,为粪为尿:这个注到触尘上,就能做畜生,或者做鬼,在这个粪尿地狱里去受罪。注意:则能为电为雹,摧碎心魄:注到这个意上,就在雹电地狱,一天到晚总好像有闪电下冰雹似的,受这种痛苦,能把这个鬼的心魄都给摧碎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