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寂静法师:为什么活着?生命有几层?不思考这个就亏大了!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禅者Changer】   作者:寂静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全球疫情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严重,截止目前累计确诊人数超4500万,死亡人数约120万
美国,每1.2秒,1人确诊;每107秒,1人死于新冠。
疫情失控!欧洲二度“封国”。
国内疫情也出现反弹:7月辽宁大连、9月山东青岛、10月新疆喀什……
现在的世界,80%的人类生活在新冠疫情带来的死亡恐惧下。
 
 
就在你打开文章的这一刻,在这个世界上的某些角落:

有人出生,有人辞世;有人正在为生计不易奔忙;也有人正在为岁月静好举杯欢颜;还有人正经历着病魔的侵扰以及死亡的威胁……
 
生活千姿百态,生命万种境遇。
我们总说,时间总是有的,再等我一下就好……可最后发现等来的是:亲不待,爱不在,事已过,情无奈。
这是一组让人痛心的数据,海外新冠确诊人数已达千万,死亡人数也达上百万。
 
 
作家曲冰讲过某电视台记者袁君的故事。
2010年,一位富豪的妻子找到袁君,请她帮忙主持她老公的葬礼。
读完富豪的生前日记后,袁君深深震撼。她决定在这次葬礼上公布这个富豪一天的开销——这个数字还不及中产之家小孩子一天的花费。
这个富豪不是在车上,就是在飞机上,不是在自己会议室,就是在别人的会议室。天天应酬,天天开会,天天拼命赚钱,但他并没有享受到金钱带来的愉悦。
他最大的快乐竟来自于一次汽车抛锚:
"我让司机等拖车来,自己步行去公司。那天太开心了,我在路边看到了迎春花。如果没记错的话,我上一次看见它,是在大学毕业那一年,同学们一起去踏青。"
那一天葬礼结束,袁君回到家后,没有像平常一样看片子找选题,而是破天荒地下了厨房,做好饭,然后在楼下等老公和女儿回家。
袁君说:"这场葬礼,让我的灵魂开了窍。幸好我还有时间、还有健康,还能好好地善待人生和生活,好好地善待每一个重要的人。"
「除去虚名和成就,你的人生还剩下什么?」
 
 
面对死亡,我们反而更容易得到顿悟,了解生命的意义。
让死亡成为生命旅程中无形的好友,温和地提醒着我们——好好活我们的生命。
很喜欢毕淑敏的一句话:“人生本没有什么意义,人生的意义便在于我们要努力赋予它的意义。”
看看我们活在哪个层面?一般的人都活在局部,活在生命的某一部分。比如说你有学问,你就活在那个局部;你有名有利,也是活在名和利这两个局部。我们应该活在生命的整体,把某些东西做一个平衡和调整,让生命尽量活得宽广。
 
我总结出了完整的生命分为五个层次。你正在哪里?欲往何处?
 
人生为什么不快乐?
 
一是人生没有成长。人只有在成长的时候才会感到快乐,有人不愁吃穿还要拼命赚钱,实质上就是为了追求一种价值。因为他觉得只有拼命努力,自己会有成长,生命才有变化。
 
二是人生感受不到爱。爱是生命的阳光和营养,没有爱,生命就会死寂。获得爱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直接从宇宙万物中去感受,二是将付出爱,去爱这个世界,去爱万物,爱就在心中自动产生出来了。
 
三是人生没有价值和意义。喜悦是从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中产生的,所以我们有成长、有价值、有意义就有快乐。价值和意义会生长出生命的一切美好——快乐、财富、健康、地位、家庭、子孙等。
 
四是人生没有觉醒。犹如人在黑暗中感觉不爽,在光明中就美好;人在大雾天也能活着,但始终不如在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的环境中美好;人在杂乱肮脏的空间也能活着,但始终不如在充满鲜花而整洁的空间美好。觉醒,就是光明、广阔、通透和美好。
比如,有人从前说拥有100万就够了,可当有了100万后却觉得不够快乐;于是开始想要1000万,当拥有了1000万后,发现仍然得不到快乐,想要超过首富;最后,超过首富的目标达成后也只是获得一点快乐,并没有获得喜悦。
第五层是生死,佛陀说,在不解脱的情况下,死后有六个地方可以去,叫六道轮回——最差的地方叫地狱,然后分别是恶鬼、畜生、阿修罗、人、神仙。
 
如果我们不会死亡,那我们就不会珍惜当下,不会努力学习,不会去修行,因为我们会觉得不用着急,什么时候做都可以。
 
 
  正是因为生命的有限性,所以我们才会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在该努力拼搏的时候,不遗余力;
  在该修生养息的时候,坐看闲庭;
  在该相濡以沫的时候,满怀诚意;
  在该追求真理的时候,敬畏天地。
 
  余下的日子里,
  把每天当成是末日去全心投入工作;
  把每刻当成是终点去欣赏这个世界;
  把每人当成是爱人去珍惜每段缘分;
 
  余下的日子里,
  放下所有对自己和他人的苛责;
  拾起曾经对生活和生命的期许;
  耕种一切与这个世界有关的爱与温暖。
  如此,向死而生,生命才没有白活过,也才有了终极的意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