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真相】你的心执着什么,你当下就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开心般若】   作者:来自网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其实呢,无量万法是不是一个念呢?一个念它生了没有啊?它还是一个念在原地踏步,注意啊!看这个拳头,拳头变成锤子,再变成剪子,再变成扫把,锤子生了没有?拳头灭了没有啊?锤子当下就是拳头。那锤子再变成剪子,剪子生了没有?锤子灭了没有?变来变去都是一个东西。生和灭都是我们自在变现。梦中梦到一大堆人啊、事啊,梦醒了以后,梦中那些人死了没有啊?正做梦时候的那些人生了没有啊?是不是都是你自己啊?所以佛法教育的目的是要我们赶快从梦中醒来。
 
我们无始以来的生生世世,一会做人,一会做天,一会做牛做马,一会做乌龟王八,一会做泥巴瓦块,一会是风,一会是雨;看起来生了那么多次,死了那么多次,实际上我们生了没有,死了没有啊?是不是还是一个东西在这里啊?我们再到未来还会千变万化。
 
「不垢不净」,这里更有意思!这个水,人喝是甘露,天人看是一块石头;鬼呢,看到一团火;还有的鬼看到是脓血大便。那么这杯水到底是什么东西呀?它什么也不是,什么也是。就看你心怎么执着。
 
零五年我到阳曲县传法,有位老居士跟我说:「师父啊,有一天晚上我划道道念阿弥陀佛,划到九点多,老婆回来把我吓了一跳,说:黑咕隆咚你在干什么啊?当下我什么也看不到了,在这之前看得很清楚啊。(1)」所以讲「不垢不净」是不是讲不白不黑呀?有没有白天和黑夜呀?没有啊!都是我们的同分妄见。
 
鸠摩罗什大师七岁的时候,随母亲到庙里拜佛,他把千斤宝鼎举在手里,其他人吓了一跳:「哎呀!这个小孩力气怎么这么大呀?千斤宝鼎我们十个人都举不起来呀!」他听到重量的概念以后,宝鼎落地,再推,纹丝不动。一念前后判若天地,是不是叫不轻不重啊?所以全在我们用心。
 
那么月光童子修水观,这肉团身是不是一团水呀?琉璃光法王子修风观,这个肉团身是不是一股风啊?所以我们这个人是不是不肉不皮不骨啊?哪有什么东西啊?你执着它是什么,它就是什么。当我们明白这个道理,放下我执,放下一切烦恼习气,你就证得诸佛如来无量色身三昧。无量色身三昧,你可以现空现有,现大现小,现多现少,随心所欲。
 
 
不可思议呀!诸佛出世就是为了讲「如来藏」心地法门,其它三藏十二部经都是戏论法。这是佛在《法华经》《楞严经》金口玉言。但是当你明白了「如来藏」道理,戏论之粪是不是「如来藏」啊?明心见性之后,你修什么法门都行——念佛、拜佛、打坐、吃饭、穿衣,都可以(2)。这个法是不是很公道啊?
 
所以「不垢不净」是不是不坏不好啊?没有什么正确,没有什么错误,都是一个人一个念在变现。所以要破除我们的嗔恨心,破除轻慢心。可是事到临头,有些人道理就来了——无分别不妨分别。那时候他来劲了,只有他一个人是佛是菩萨,别人都是妖魔鬼怪。那妖魔鬼怪是不是你呀?所以我们不可以对大坏人、大恶人有一点的嗔恨心,但是应该有慈悲心,要帮他,你不可以小看他。大光明藏中谁不是谁啊?往往那些大坏人可能成佛比我们还快,为什么啊?烦恼就是菩提,他烦恼到了一定的时候,产生恐惧心,他心力很大,一念就成就。
 
这个「不垢不净」呢,涉及的范围比较广:不垢不净、不红不白、不是不非、不大不小、不多不少、不高不低。任何一样东西都是我们心里的一种执着、妄想和分别;但是当我们证到大菩萨现量果位的时候,所有的这种分别都会变成智慧德能,变成无量色身三昧来示现教化众生。
 
注:
 
1. 德林老和尚:我们近代有位圆瑛法师,宁波天童寺的。天童寺也有禅堂。有一天他在禅堂里坐香,坐香止静后,好个禅堂的门是关着的。圆瑛法师在静中忽然想起一件事情,很急,他就从座位上下来,出了禅堂。出了禅堂后,他忽然想起来,这禅堂的止静门是关着的,我是怎么出来的?再想回去,回不去了,门是关着的嘛!这是怎么回事呢?空和色也就在这一念之间,当他出去的时候完全忘掉了这个禅堂,忘掉了这个门,也忘掉了自己的这个身体,忘得干干净净,于是他就出去了,没有一点障碍。等他心里一起念,这个念头一起,想这个禅堂的门是关着的,我怎么出来了?那就回不去了。为什么呢?他这个心里有了一个禅堂,有了一个门,还有了一个我,于是便有了障碍,这就叫做一切唯心造。那个门是色,色其实也是空。我们人有分别意识,在意识中这个墙壁是不能通的,这个门是不能通的。你认为不能通,他就不能通啊。在这一点上,我们就不如鬼神,鬼神他就能通过。
 
 
2.《楞严经讲义·卷八》:圆顿悟后之修,念念是佛,虽进断通惑,亦与权渐修者,日劫相倍。
 
 
 
编后语: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四句话非同小可!几乎所有的修行人都会背诵《心经》,其中,这四句是个口头禅。这四句话就是讲「如是我闻」;就是讲「阿弥陀佛」;就是讲「性相一如、理事不二」;就是讲三个「如来藏」。

 

按照圆教来讲,是从「非空非有」这二门而入。他是对空说非空,对有说非有;换一种说法:「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即空即色」。而且当下一就是无量,无量就是一,一就是二,二就是八,八就是九。这才是真正的「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