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要知道什么是有意义的,什么是没意义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净界和尚】   作者:净界和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死殁无常就是告诉你,要知道什么是有意义的,什么是没意义的。就是说得到人身不容易啊,讲一句简单的,要做一些你带得走的。

 
人生有些事情你真的可以带走,来生继续受用。但是,你不要老是做一些带不走的,浪费时间啊!说实在的,死亡到来时你非常失望,所有都带不走,你情何以堪哪!我们每一个人活了一辈子,有些人临终时是满载而归,欢欢喜喜地带着他的资粮去面对他的来生,今生没有空过;有些人是把今生完全花在世间的生灭因缘,临终时全部破坏,充满了悔恨离开了今生。
 
所以,与其让我们临终悔恨,佛陀事先就告诉我们:你一定会面临死亡,而死亡到来时有些东西会被破坏,有些东西是不会被破坏的,你最好趁早知道,因为在死亡到来之前你还有机会。你经常思惟死亡,就是一个过滤,知道什么东西你带得走,什么东西带不走。“万般带不去,只有业随身”,你不要等到临终再后悔。
 
这个死殁无常,就是让我们不要被心中一厢情愿的妄想误导。你要看清楚:时间一天一天过去,一年一年过去,我们得到的这个人身可以利用的时间不多了。你要检讨一下,过去这几十年的人生,哪些事情是你可以带走,并通过死亡的考验,然后贯穿到你来生继续受用?有,不是没有。但是有些东西到死亡时,对不起!停住了,过不去了。你要检讨一下,真正能够带到来生的有多少,你要提前想一想——死殁无常。就是透过死亡的观照,你要检查一下,哪些带得走,哪些带不走,因为死亡迟早要到的,只是哪一个人快,哪一个人慢而已。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