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姜子牙说:天机泄露之后就不灵了(宣化上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2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宣化上人全集】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讲于金山寺一九八六年一月三十一日

 
摘自水镜回天录白话解
 
 
 
韩昌黎云:「博爱之谓仁,行而宜之之谓义。」由此观之,仁者爱人,义者利人。
 
 
 
孔子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欤。」又云:「尽己之谓忠。」忠于职守。故知吾人品德基础,先从孝顺父母着手。
 
 
 
孝者,事亲克孝、克诚、克敬、克顺,时刻恪谨,不容有丝毫虚伪存在,或面从心违等行为。事双亲和悦,菽水承欢,以慰双亲于耄耋之年。人伦尽,天心顺,远离灾祸,诸事吉祥,太平盛世,不求而至。
 
 
 
忠者,当效忠于国。每人生于本国,秉赋天职,要忠于民,忠于领导,克勤职守,为公忘私,为国谋幸福,为世界谋幸福,为众生谋幸福,则不负此生矣。
 
 
 
仁者,爱护一切众生。佛教提倡不杀生,此是真人之志。人人皆能如此不杀生,则世界战争永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何愁不实现耶?
 
 
 
义者,利人,大公无私,至正不偏,坦坦荡荡,超然自得,内无忧患,外无斗争,则世界永远安宁。
 
 
 
注解
 
 
 
「忠」是忠于国家,对国家要拿出诚心来。「尽己之谓忠」:尽自己的责任,丝毫没有虚伪即为忠。「孝」、「仁」、「义」亦是这样。
 
 
 
你做得丝毫不虚伪,就圆满忠、孝、仁、义这四个字了。「孝」即是孝顺父母;孝就是神通。孝顺能感应天地,什么事情都能改变,所以真孝的人就会有大感应;忠、孝、仁、义,都是做人的根本。
 
 
 
韩昌黎即韩愈,为读书人,一天到晚在书本上用功夫;先成了书呆子,之后又变成书虫子,最后又变成书魔。因书念得多了便想入非非,连佛都不信,变成书魔了,是很可怜的。
 
 
 
皇帝要迎接佛骨,他写了一篇(谏迎佛骨表),叫皇帝不要去迎佛骨,说是一堆臭骨头,去迎它干什么,简直是迷信。
 
 
 
他有个姪子名韩湘,即八仙中之韩湘子,炼丹修行成仙;不是抽鸦片烟成仙,也不是炼鸦片烟的丹成仙,而是到山上修行成仙的。
 
 
 
韩湘成仙后想到自己的叔叔原是很不错的;原是书呆子,后成书虫,最后竟成书魔,应该去救一救他,去度他。
 
 
 
于是显种种神通,从火里生莲花,又从冰里拿出东西来。总之人不能信的事情,他都做出来给他叔叔看。但韩愈总是不相信,说:「这都是障眼法,都是假的,我不信。」
 
 
 
所以韩湘子就对韩愈说了两句话:「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在秦岭有云彩横著,不知家在何处?蓝关的雪下得大,将蓝关壅塞连马都走不前了。
 
 
 
韩昌黎不懂得是什么意思,也就算了。等他将(谏迎佛骨表)呈上,皇帝看了大怒,将他由京城贬到潮州,立刻起程。经过蓝关之地,云彩重重,雾气沼沼,雪下得大,马也迈不动步,这时韩湘也来见叔父。
 
 
 
韩愈一看这情形,心里明白了,有感即写出一首诗:「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我一早呈了一本章给皇帝,到晚间即被贬到八千里路外的潮阳。
 
 
 
「本为圣朝除弊政,敢将衰朽惜残年?」我本欲为圣天子朝廷解除弊病及迷信,我虽老了,也不敢因此而爱惜生命?我还是个忠臣的。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你以前对我说的这两句话,原来是指的现在这个情景。
 
 
 
「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我知道你老远跑来是有事情要办——我这把老骨头要死了,你来收起来埋葬。
 
 
 
韩湘子听他这么说,便一摆手说:「不管,不管;我不管你!」韩愈听了心想:「这下完了!死了也没人收这老骨头。」只有继续向前碰去,于是便到潮州去做刺吏。这是韩愈──韩昌黎。
 
 
 
「博爱之谓仁」:能广博地去爱护一切人,就是仁。「行而宜之之谓义」:做任何事都恰到好处,不过亦无不及,即是宜之,就是一个治事之宜。
 
 
 
「由此观之,仁者爱人」:由这两句话看,仁就是爱护一切人。「义者利人」:义,就是治事之宜;就是利益旁人,不利益自己。
 
 
 
孔子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孔子也说过:「君子的当务之急,就是他的根本;根本立得住了,道也就生出来了。」
 
 
 
「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欤?」:什么是根本呢?即是孝与悌。孝为孝顺父母;悌为悌敬兄长,即是对兄弟要友爱,这就是仁的根本吧!
 
 
 
又云:「尽己之谓忠」:你做什么事情都能尽上自己的责任,没有躲懒偷安就是忠。「忠于职守」:很尽自己的责任。
 
 
 
「故知吾人品德基础,先由孝顺父母着手」:由前面这几句话就知道人的品行、道德的基础先由「孝」字用功夫。
 
 
 
「事亲能克孝」:侍奉父母能时刻以真诚、恭敬心、顺从心。「时刻恪谨,不容有丝毫虚伪存在」:时时刻刻都能恭敬谨慎,不容许有像一根头发或一条丝线那么多的虚伪存在。
 
 
 
「或面从心违的行为」:面上答应,心里不高兴的行为。「事亲和悦」:侍奉父母一定要很欢喜和悦。「菽水承欢」:即是煮点豆子或普通的菜给父母,令他们欢欢喜喜。
 
 
 
「以慰双亲耄耋之年」:安慰父母于老年之时。「人伦尽,则天心顺;远离灾祸,诸事吉祥。太平盛世,不求自来。」
 
 
 
「忠者,当效忠于国,每人生于本国,秉赋天职」:你的天职就是忠。「要忠于民,忠于领导,克勤职守」:要好好地尽责任。
 
 
 
「为公忘私」:做公事要把自己私事忘了它。「为国谋幸福,为世界谋幸福,为众生谋幸福,则不负此生矣。」那这一生就没有白活了。
 
 
 
「仁者,爱护一切众生。佛教提倡不杀生,此是真人之志。人人皆能不杀生,则世界战争永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战马也放到山上去。
 
 
 
「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何愁不会实现耶?」:路上谁有丢的东西也没有人捡去;晚上睡觉也不需要关着门,能够将仁人爱物发挥圆满便能如此。
 
 
 
「义者,利人,大公无私,至正不偏,坦坦荡荡,超然自得,内无忧患,外无斗争,则世界永远安宁。」这时很超然的,一点也不用心机。里头平安了,外面也平安了。永远得到安乐,永远得到和平。
 
 
 
偈曰
 
 
 
王祥卧冰感龙神,郭巨埋儿报亲恩,
 
鞠躬尽瘁诸葛亮,精忠报国武穆公,
 
大义参天山西将,至仁救世渭水翁,
 
宇宙灵魂唯正气,古今不朽万万春。
 
 
 
偈解:
 
 
 
「王祥卧冰感龙神」:王祥的父母想要吃鱼,他也没有钱买鱼。这真是一个傻孩子,广东话叫傻仔。他就不穿衣服,躺在冰上希望用身上的暖气把冰化了,能有鱼出来。
 
 
 
人身上的暖气有限,冰很厚也不破,怎么求到鱼出来呢?但是冰竟爆开了,随即有鲤鱼跳出来。他抓回去供养爸爸,给爸爸妈妈治病。因为医生说要吃鲤鱼,因此他就跑去卧冰求鲤。
 
 
 
龙王受不了,王祥卧冰要是冻死怎办呢?要去救救这傻仔一命囉!于是就把冰弄开,送上两条鲤鱼。
 
 
 
王祥回去和爸爸妈妈讲怎样弄了两条鲤鱼,爸爸妈妈一想:「唉!这不是鲤鱼,这一定是龙子龙孙啊!你赶快给送回去囉!我们病已经好了,你有这个诚心。你看那么厚的冰,鱼从里面跳出来,这一定是龙王送来的,我们不要吃这个鱼了。」于是他就把鱼送回去。
 
 
 
龙王想布施两个龙子龙孙,但王祥父母明白了,又给送回来了,这是卧冰感龙神。
 
 
 
「郭巨埋儿报亲恩」:郭巨也是个傻仔。他太太生孩子之前他母亲病了,要吃人奶才能活。若妻子生了孩子之后,这小孩子就要分人奶吃了。
 
 
 
郭巨觉得不行,认为或者不要妈妈,把妈妈埋上,或者把儿子埋了。问他太太这事怎办?太太一想,我们儿子可以再生,妈妈要是死了,就不能再有妈妈了。好了,先把儿子埋上,让妈妈百年终老后,我们可以再生儿子。
 
 
 
郭巨这个傻仔就说好,好!好!就预备把孩子埋上。为什么要埋儿子呢?也因为没有钱。当他正要埋儿子的时候就掏出金子来,有了金子就不必埋儿子,可以买东西供养妈妈,供养小孩子。从此郭巨就发财了。
 
 
 
他为什么能得到金子呢?也就因为一念真心,舍不得妈妈,宁可活埋了儿子。或者哪一位佛,或菩萨,或鬼,看到这个傻仔很可怜,就送一点金子给他,他也就不用埋儿子了。
 
 
 
如果他要是埋了儿子,以后谁也不敢尽孝道?恐怕学了郭巨把儿子埋了,以后就断子绝孙了。
 
 
 
「鞠躬尽瘁诸葛亮;精忠报国武穆公」:诸葛亮因报刘备三顾茅庐之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是怎么辛苦,也要报刘皇叔对他的恩。岳武穆精忠报国,他虽然死了,但其精神是不死的。
 
 
 
「大义参天山西将;至仁救世渭水翁」:关帝公是大义参天,他讲义气。至仁救世姜子牙,即姜尚,太公望,号子牙,在渭水钓鱼。人家用弯勾钓鱼,他用直勾钓鱼,鱼就钓不上来。因是直勾,你往上一拿,鱼就掉下去了,但他偏要用直勾钓。
 
 
 
当时周文王做梦,梦见虎生了翅膀会飞,飞虎,又说是飞熊,就是黑熊生了翅膀在空中飞。于是去问卦爻,就说有贤人在渭水旁钓鱼,要救世的。
 
 
 
文王便派兵去看看,看见姜太公在钓鱼,并念咒:「钓、钓、钓,大鱼不到小鱼到;小鱼不到,河里虾子来吵闹。」像唱戏似的。
 
 
 
那些兵一听,认为是骂他们,便赶快回去告诉主人文王,说那儿是有个钓鱼的老头子,白头发戴个草帽子,口中念道:「钓、钓、钓,大鱼不到小鱼到;小鱼不到河里虾米来吵闹。」
 
 
 
文王一听便知道大鱼指主人;主人没有来,派帮虾米们去打闲岔,于是就到那儿去请姜太公做军师。
 
 
 
姜太公这时便摆架子要坐车,要文王拉车走。文王想要他保护朝廷,便给姜子牙拉车。姜太公坐在车上像个土老头子,土里土气一付乡下佬坐车的样。
 
 
 
文王给他拉车走,姜子牙告诉他拉了多少步要数着。文王拉了两百步便说拉不动了。那车不是马车,这是人拉的车。
 
 
 
姜子牙听他说累了,便说:「你再拉。」文王又拉了一程,拉得周身是汗走不动了,便说:「我真拉不动了。」
 
 
 
姜子牙说:「拉不动了?你再拉……」于是文王又拉了一程,又说道:「这回我真拉不动了;我真没有力量了。」
 
 
 
姜子牙问道:「你拉了多少步?」
 
 
 
文王说:「我拉你时一步一步数,我一共拉了你八百零八步。」
 
 
 
姜子牙说:「好!我保你周朝子孙八百零八春。」即八百零八年。
 
 
 
文王说:「真的吗?那我再拉。」
 
 
 
姜子牙说:「不行了,天机泄露之后就不灵了。我没告诉你之前,你拉我多少步,我就保你多少年;现在你知道之后,就不算了。」
 
 
 
文王这就后悔了,叹道:「唉哟!我要早知道,累死也要拉着你。」你看,以文王之德还是贪心,要他子孙兴盛,可见世间人是不容易教化的。对他有利益的事,要他死都不怕;对他没有利益的事,他一毛都不拔。
 
 
 
「宇宙灵魂唯正气;古今不朽万万春」:什么叫做宇宙灵魂?「忠、孝、仁、义」都是宇宙灵魂。这四个字发出来的就是一股正气。从古到今这四个字光明万丈,万古长春,万万年它都是青春的。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