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人的精气神与福禄寿的因果关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佛教慧日】   作者:传喜法师开示 慧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的精气神与福禄寿的因果关系
 
1. 你了解你生命里的三宝吗?
2. 什么是你生命里的三宝?
3 .看护好你生命里的三个宝贝天有日、月、星,是天上的三宝;人有精、气、神,是我们生命的三宝。精是动力,气运行于五脏,神就更重要了,我们明辨是非、了达真理都是要靠神这个层面。
 
道家说“精足不思淫”,就是指这个人精如果很足,他在男女方面的欲望反而会小。像我们这个社会越是亚健康状态,精就越是不足;精越不足,在两性问题上受到的束缚力就越大,一个精很足的人很容易超越这个问题。举个例子来说,一个曾经有过钱的人,钱反过头来再束缚他的生命,这种束缚力大致会比较小;一个没有钱的人,一直渴望着钱,一直生活得比较贫困,他就把钱看得很重很重,这种人你指望他超越对钱的渴求,就比较难。
 
精足了之后气也能足。气足有什么标志呢?“气足不思食”。一个气很足的人,他可以减少对饮食的依赖。所以我们修行界里面看一个人修得好不好,就是看这个人他吃也可以,不吃也可以,他真要吃起来饭量就很大。一个人能吃说明他的气脉很好,他摄取营养的这个能力很强。事实上,这种气足的人他不吃也可以,因为我们人体主收纳的脏器部位属于胃和脾,脾和胃主收纳的。
 
一个人的气很饱满的话,他的脾气就很足,他土通四方,土行于四方——东、南、西、北、中,土是行于四方的。如果气不足,那你就会非常依赖食物,而且就是吃,对食物消化的效率也不高。一个气很足的人吃一点点食物,就能把能量完整地摄取,高效地摄取这个能量。一个气不足的人你看他吃了很多,吸收得却很少。
 
而神的很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 “神足不思眠”,如果神虚那就是要睡觉,老是睡不醒。
 
一个修行人要慢慢调身,调饮食、调呼吸、调心。当你修行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才是全世界最大的障碍。当你去登山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登的实际上不是山,攀登的是你自己。
 
讲到底,精气神反映的是一个人福禄寿的生命标志。一个人福禄寿减少了,就会直接体现在精气神上。一个人为什么要积德?因为积德就会增加福禄寿,福禄寿的增加体现出来就是精气神状态很好。
 
所以如果是积德之家,它的余庆不仅表现在物质层面上,也表现在有好的子孙,投胎到他家的孩子身体都比较健康,精气神饱满。一个缺德的家庭,也会非常直观地表现在他的子孙身上。所以中国有一句古话叫 “十分聪明用七分,留下三分给儿孙,倘若十分都用尽,后辈儿孙不如人。”留着三分是给子孙的,不用满,大智若愚,就是来自于这样一个逻辑。那就更不能奸巧了,“一分奸巧一分穷,十分奸巧天不容”,这会直接剥夺你的福禄寿。
 
我们中国传统上还是有敬天地之心的,因为有道、有德整个一个系统在支撑着。现在的人对天地道德系统的了解,还不如对虚拟网络了解得多,因为不了解天地道德间的这个网络系统,所以不再相信“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现在的人不愿意相信这个。只有通过慢慢修行,逐步让生命有了感受,然后再去看祖先文化、传统文化,才发现那真的是太有道理了!
 
——摘自传喜法师开示随喜功德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