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为何佛祖有头发 而和尚都需落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网络)编辑:妙诗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何佛祖有头发而和尚都需落发?
 
    首先指出一个错误,佛祖头上的那个不是头发,是啥?往下看。
 
    小时候看《西游记》,小师妹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西游记里辣么多和尚都是光头,偏偏如来佛祖却有头发。当时师妹暗自思忖,难道就是为了表现人家如来的与众不同?
 
    等长大后才明白自己当时的想法有多幼稚。但是问题还在啊,为什么而和尚都需落发,佛祖却有头发呢?
 
    关于佛祖这个肉髻,能静大法师曾经说过,“佛像是一种象征,塑像乃由人所设计;各地所造之佛像形相各有不同,不同时代所造的佛像亦各具特色。佛经中曾述说佛的头上有肉髻顶相,比平常人高少许,所以,造像人为营造效果,特别将此肉髻突出。肉髻顶相是佛的三十二相之一,亦是一种圣者的象征,故此,佛像头顶的是象征圣者的肉髻而非凡夫的发髻。”
 
    为什么而和尚都需落发呢?
 
    公元前5世纪,在尼泊尔和印度交界的一个释迦族部落里,王子乔达摩·悉达多离家修行,7年后觉悟成佛,开始在恒河流域布教,广收门徒。佛教认为世界是虚幻的,人生是苦难的,只有断除一切烦恼修行成佛,才能达到永恒的幸福。佛祖释迦牟尼最初对迦叶等5人说法时,亲手为他们剃去了头发,表示接受他们做自己的弟子。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