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读书读什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安古观音阁】   作者:福安古观音阁原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古人读书从读易经开始,易经是群经之首,现在人读书读书,读的是谋生技术而已。至于易经讲的命理地理医理,这三个都搞不定。
 
       比如命理来讲,我记得有个人,有优秀一直到硕士,工作后又一直被政府提拔、奖励,得很多优秀的称号,但三十多岁,遇到灾难就死了。再看她人中很短。这就是典型的寿命不长。如果读书能读到这个命理,那很多灾难就会很少。人生就比较通透。
 
       所以现在读书人,不管你博士毕业还是硕士,都要从头学习。学习学习没有学过的,比如易经、佛经。但是读书人学佛经又很傲慢,专门搞研究,不认真读经,去研究般若之类的。
 
       我去终南山,就遇到一住山僧,以前在天台山,后来花了几十万在终南山买了个农房,天天研究唯识啊,还是名相。住的地方又潮湿,又没有供佛,连个佛堂都没有。这就是偏了嘛。脑袋钻进文字里,出不来了。这就是业障。我进去不出几分钟受不了就出来了。所以不要被那些夸夸谈又听不是很懂对方谈的迷惑。
 
       所以读书人最容易犯就是这个文字毛病。那搞不定。为什么学佛人会犯到文字毛病里,出不来,改不了命运呢。因为他们没有读过易经。
 
       人最起码懂个命理和医理。命理就是知道自己寿夭穷通,福报大小深浅,就不会麻木。医理就不会乱吃东西,自己有微小的病也能觉知。能搞定这两点就很了不起了。人最怕是生病。因为自己搞不定。所以修道就必须搞定医理,医理和佛经又有相通之处。人生病自己能搞定,就免得麻烦别人,尤其出家人。生病很苦,没人照顾,又没钱。所以要修道,要搞定这些。生老病死,谁都替不得。所以自己先把这些研究透了。
 
       道教叫贫道,更注重医理,没有动不动就生病众筹,那很苦。所以道教都要懂医、懂药,不会得了大病向社会求助。道教拜药王菩萨孙思邈真人的很多。佛教的出家人身体不如道教,应该多和药王菩萨孙真人结缘。
 
       比如人应该学会下厨,文殊普贤都是厨房干活的。下厨懂得食物的五种性,热、温、平、寒、凉。就能调味。这个也是基本常识。但我发现很多人不会下厨,不懂食物的属性。食物属性不懂,药物属性就更难懂了。所以那些厉害的中医,都是药王菩萨加持。这就是生活常识。这也要学习的。
 
       再比如风水和业力问题。现在水灾很多,有好一些庙都被冲垮,被泥石流弄坏。这也跟风水业力有关。但现在佛教很少研究关注这一块。懂得风水和业力,修行才会更加谨慎。比如现在很多寺庙放骨灰塔,虽然有收入,庙建得好看,但灵气被破坏。其实风水就被破坏。阴阳要分割。鬼、坟墓、骨灰都属于阴。佛神人属于阳,阴阳要分割。现在很多庙设置往生牌位太多,又无法超度,结果鬼在庙里多,就是加重寺庙的业力,修行人就无法用心办道,这就是地理风水被破坏的问题。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