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必看!修行着魔后的二十五种现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选自《法宝论》,明贤法师著) 编辑:妙若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依德相不具之师。
 
    这是个很大的麻烦。这次课程,我将它当作是对大家建议性的学习,可千万不要认为,我现在教大家就是我有此证悟,或已经有此水平。我只是将理路告诉大家,是一个提前的修行预备,现在还不是“你将修行完全交给我,我来指导你用功”这样的情况。目前,可以提供个人有限的经验。
 
    “德相”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一定要有实际的修行体证。具足德相的师父才是可以依止的。本次学习结束后,大家一定要找到一位值得依止的具备德相之师,这样修行才能有进步。
 
    二、弟子堪能不具为作依止。
 
    这是说收徒弟的事情。着魔的现象中,不仅有做弟子,还有做老师的事。自己做老师,将一些不具备条件的人拉拢到身边为其作依止,教他去修行,冷落了具备堪能的弟子。这也是一种有魔障的表现。
 
    三、道伴学见行不合。
 
    自己身边的同伴、道友之间的矛盾大,行为与见地都不能磨合,这也是魔入的现象。
 
    四、视为苦难。
 
    将修行视为困难,将该做的事情视为困难,转入逆境,这也是有一些障碍出现了。
 
    五、不依三学次第而猛精进。
 
    前面说魔进入的原因是,还没有得到真正的修行教授,便开始勇猛修行了,或者初学的人就开始闭关住山了。此处是说不顺次第修行,魔障已经现形,已经在真正起作用了,这是一个标准。但,并不是说学到“有阶梯的道次第”就绝对能“顺道次第”,而不讲究就绝对不顺,超越次第者也可顺次第。
 
    如果自己的修行还是比较谨慎,在按着步骤走,那就可以放心,没有问题。如果已经乱套了,不遵守次第,还在勇猛精进,那可能会有麻烦。
 
    六、杂慢心说佛法。
 
    将佛的“法”当成一种儿戏,当成戏论,在言谈中很轻慢地说来道去,这也是魔入的现象。
 
    七、自无德为他师。
 
    如果已为人师而自知少德,应当速自增进,或让弟子依止其他有德的修行人,自己仅助之学修即可。
 
    八、友伴无信心不恭敬三宝。
 
    如果身边的友伴对三宝没有信心,也说明自己的问题。
 
    九、与盲目无知者讲说。
 
    对佛法有信心是好事,维护自己的修行也是好的,但是喜欢向一些没有信心、根本无法领会深义的人对牛弹琴一样地说佛法,乃至将与修行核心问题相关的重要话题、修行的诀窍也讲给一些盲目无知者听,这也是问题。
 
    十、无暇修行望禅果。
 
    自己没有时间修行,却想得到一个很好的禅果。天下有这种便宜事吗?
 
    十一、习堪與、密咒,妄求捷径行如商贾。
 
    经常去熟悉堪與学、风水或使用密咒,就像商人一样,将这些天天挂在嘴边,妄求捷径,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麻烦。
 
    十二、以佛谋存经济营种。
 
    以佛教的“法”来谋取生存,做一些相关的经济活动,即所谓的“借佛敛财”。
 
    十三、行五邪命。
 
    五种邪命,在此不详细讲了。
 
    十四、喜眷属弟子财物,希取供养。
 
    这着重是对修行人与僧团来说的。但是现在反过来了,现在希取供养的往往是那些“只要僧团能做到的我也做到,但是你们在修行我可以不修行,你们不敢要供养,我敢要供养”的一批人,这是很明显的魔眷。
 
    十五、心依恶境。
 
    如果依止了损害三宝、三宝戒律或众生的恶人恶境,是必定不利于己的。
 
    很多人有个习惯,总想着一种不善的境象,以此作为自己用功的对境。当自己身心很疲羸很脆弱时,就会有一种境界出现,便执著于那种境界,后来发现自己好像知道别人身上有什么病,可以给别人治疗;或在那个境界中祈求,获得一种新生力量似的,“神”就帮助他将别人的病治好了;或知道别人过去与未来的事,这就是所谓的“行坛下马、占卜求卦”的情况。这其实就是一种境界,如果心常常去依止此种境界,便是一种魔境。
 
    十六、喜世间戏论。
 
    喜欢没有实际意义的世俗戏论,互相的绮语说来道去,引以为乐。
 
    十七、入喧哗扰乱人众群。
 
    喜欢特别扰乱的人众群体,不喜欢比较理性的氛围,喜欢没有道理、无理取闹的场合。
 
    十八、以骄满、染污、我慢因缘依止。
 
    这包括做弟子与做老师两种情况。如果在学习佛法的过程中,心中常常有一种骄满、染污或者“有其他想法”的心态,这样的依止便有问题。
 
    十九、行放逸,无正知。
 
    在行放逸时,不能对身、口、意三门的状态了了分明。
 
    二十、与异性酒肉食行放逸。
 
    与异性聚集在一起喝酒吃肉,没有正事儿。
 
    二十一、喜世间八法。
 
    喜欢别人虚假的赞叹,喜欢世间真实的利益,无论真还是假,都是在世间八法的范畴之内。这些犹如过眼烟云,对于修行与人生都没有实际的意义,执著在上面很容易出现魔障。此处所说的是已经现形的部分。
 
    二十二、能作所作多。
 
    事业太多,技能太多,都是有一定问题的。人生精力有限,应当量力为之。如果这些事情过多,有时难免将事做坏,而且也会过分损耗身心。
 
    二十三、行动坐处多。
 
    相反,如果坐处较为单一,那么有利于止的修习。
 
    二十四、谈论多。
 
    二十五、心绪多。
 
    这两个好理解。
 
    以上这些,对修行人来说是十分严肃的话题。如果出一个考题:大家想想自己有几个魔?如果一个一个来对,就会发现自己有好多。我也有好多,大家都是学生。以上所提出是确定的真理,也一定是大家修行路上需要解决的问题。
 
    提到“魔”,多数人可能会想到高头大脸、獠牙红眼的形象,这才是“魔”。那可不一定,还有烦恼魔、五阴魔、死魔、天魔,其中包括魔王眷属、魔王妻子……非常复杂。实际上有很多魔是无形的,或者就是人性格中那些与修行不相应的部分。因此,不能简单地将“魔”理解为坏人、坏事,或妖魔鬼怪、魍魉精魅。它主要指在菩提道的进程中,出来阻碍修行的魔障。
 
    对于“魔”这件事,还要以一个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以信心与欢喜心来逐渐调试,给自己一些从魔王眷属手中逃脱的生机,生机得自己给自己安排。我们虽然与五地的菩萨不一样,有很多修行的问题,但问题越多,需要做的努力越多;现在能发现的越多,说明我们的机会越多。因为能“发现”就说明自己在从这一个境界跳入一个更高的境界,已经知道台阶了,这是一个智慧的财富。
 
    了解了“魔障”这部分知识,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检验自己是不是利根,因为利根的菩萨在资粮位时,就不被这些魔障所侵扰、引夺了,而即使最钝根的菩萨,到第五地时也彻底解决了。如果现在还有,到第五地也不是问题;如果现在已经没有,那么就乘胜追击,尽快达到第五地。
 
    大家要以欢喜心,留有余兴地好好用功。功课是很重要的,每天不一定要很多,但要给自己安排一点,将它当成一种生活,一定会受益无穷。不要很多,让自己感觉轻松,留有余兴就好。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