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手持药钵、医治疾病——药师佛的来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妙音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药师佛
 
    药师本用以比喻能治众生贪、瞋、痴的医师。在中国佛教一般用以祈求消灾延寿。 药师琉璃光佛也叫"饮光如来",据佛教传说,药师佛行菩萨道时,发了十二个大愿,每愿都为了满众生愿,拔众生苦,医众生病。成佛后,他始终实践着大愿,一般人都称念他为"消灾延寿药师佛"。他的思想跟佛门的主张颇为径庭,佛门主张活着守苦行,死了享极乐,他却要让人健康长寿,且活得快乐。
 
    【药师琉璃光如来圣诞】药师琉璃光如来圣诞在农历九月三十。
 
    药师佛是东方净琉璃世界教主,手持药钵,医治一切众生的疾病。此佛于过去世行菩萨道时,曾发十二大愿,愿为众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诸根,趋入解脱,故依此愿而成佛,住东方琉璃世界,其国土庄严如极乐国。 
 
    众生因贪、嗔、痴等烦恼所因,导致生四百零四种疾病和失调,使身体受到煎熬。药师佛愿力显现就是除去这些烦恼,使其免受痛苦,若得闻药师琉璃如来名号,即不受诸恶咒伤损,而且起慈心,益心,无嫌恨心,各各欢悦,更相摄受。若有人身患重病,死衰相现,眷属于此人临命终时昼夜尽心供养礼拜药师佛,读诵《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 49 遍,燃 49 灯,造 49 天的五色彩幡,其人得以苏生续命。 
 
    供养药师佛,常得其护持,不仅治身病,获得健康;而且能治贪、嗔、痴、慢、疑诸大毒,解脱生死轮回,得大安乐!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伴随现代社会发展,传统药师佛信仰开始发生变化。药师佛信仰解决的是人生问题,与当代佛教界提出的“人间佛教”思想是一致的。当代著名高僧惟贤法师曾说:“太虚大师讲过‘佛教法门都是平等平等的\’,你不能说哪个高哪个低,讲西方净土也不是忽略现在的,不过历史宣传。中国过去制度的影响,就比较偏重死后的问题,念佛等死,生前应该做些什么呢就忽略了,东方净土《药师经》恰恰就可以补这个的不足。佛教人间化,人间净土,恰恰就可以把这个偏差补起来,比较契合当前的情况。”  
 
    药师如来在过去世行菩萨道时,所发之十二大愿(又称十二上愿)。
 
    第一大愿:愿我来世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自身光明炽然,照耀无量无数无边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随形好,庄严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无异。
 
    第二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彻,净无瑕秽,光明广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网庄严过于日月;幽冥众生,悉蒙开晓,随意所趣,作诸事业。
 
    第三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以无量无边智慧方便,令诸有情,皆得无尽所受用物,莫令众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声闻、独觉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无量无边有情,于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设有毁犯,闻我名已,还得清净,不堕恶趣。
 
    第六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其身下劣,诸根不具,丑陋顽愚,盲聋喑哑,挛躄背偻,白癞癫狂,种种病苦。闻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诸根完具,无诸疾苦。
 
    第七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众病逼切,无救无归,无医无药,无亲无家,贫穷多苦。我之名号一经其耳,众病悉除,身心安乐,家属、资具悉皆丰足,乃至证得无上菩提。
 
    第八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女人,为女百恶之所逼恼,极生厌离,愿舍女身。闻我名已,一切皆得转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证得无上菩提。
 
    第九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令诸有情,出魔罥网,解脱一切外道缠缚。若堕种种恶见稠林,皆当引摄置于正见,渐令修习诸菩萨行,速证无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王法所录,绳缚鞭挞,系闭牢狱,或当刑戮,及余无量灾难陵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闻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脱一切忧苦。
 
    第十一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饥渴所恼,为求食故,造诸恶业。得闻我名,专念受持,我当先以上妙饮食饱足其身,后以法味毕竟安乐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贫无衣服,蚊虻寒热,昼夜逼恼。若闻我名,专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种种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宝庄严具、华鬘、涂香、鼓乐、众伎,随心所玩,皆令满足。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