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悟光法师:学习佛法 必须得靠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妙月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习佛法需要靠悟。没有悟,很难深入真正的佛法。因为,佛陀、菩萨讲的,都是一种境界,表面看似是语言,实际是内心的一种境界、内心的一种感受。他用语言、文字来表达、书写,但实际是内心里的一种感受,是立体的。所以要想了解佛菩萨所讲的内涵,必须得靠悟!不悟,得到的层次是比较浅的,更不会感同身受。要想感同身受的话,就得靠悟。
 
    悟自信心
 
    悟,来源于对“我要出离、我要成佛”这一宗旨锲而不舍的追求。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谈到悟,否则根本悟不出来。因为这些境界都是符顺这个宗旨的,符顺解脱生死轮回乃至成佛的宗旨。如果缘宗旨的心不明确,缘宗旨的心没有越来越强,那么你想悟到这个境界,是绝无可能的。因为,这些都是为最后解脱生死轮回、为究竟成佛服务的。
 
    有了宗旨,还需要什么,才能悟出来呢?需要对善知识的信心。法是善知识说出来的,对善知识没有信心也悟不出来,有了信心就很容易悟出来。师长告诉我们,学佛要有老师,要对老师有信心,没有信心悟不出来。即使悟出来的也是文字,跟你的心没关系。这就不叫悟,只能说理解出来了,或者说知道它的意思了,但是并没有成熟于心,跟自己的心没有挂钩。也就是说,法依然还是善知识的,不是你的。
 
    悟有大力
 
    如果心里边对佛菩萨、对善知识讲的这些法,产生相应的时候,会产生一种力量,而你确确实实也能感受到就是这样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好像有形有相的一样,也可以说这是一种业力。这种力量不会导致你疲劳,而世间的力量会导致我们疲劳。我们一使劲就有力量了,但是不使劲就倒下了。比如,爬个山,下来就困了,累了,这个就是有生灭的,不可持续的。也就是说,世间这些好处所产生的力量,消失之后会让我们产生疲劳感。
 
    但与法相应所产生的这种力量,却不会让你疲劳,反而会让你越来越清醒,而这种力量会越来越强大。并且这个力量当中包含着一种喜悦,这是一种欢喜的状态,是从内在发出来的,能感受到它从内心往外散发。这种欢喜并不是说我一直想得到一本书,突然有人给我了,真欢喜。这种欢喜,过一会就疲劳了,当你得到了,你的欢喜慢慢就会减少。换句话说,从外在索取到的一切的人、事、物,都是生灭法,都会产生疲劳感。
 
    内心里生发出来的力量不是这样,那是通过对宗旨的把握和对善知识的信心,进而领受到佛菩萨所讲的法后产生的力量。这种力量伴随着喜悦,有一种温暖的感觉。这种力量还可以让我们感觉到,自己的心好像一个镜子一样,能够觉照清楚某些事情。“噔”一照,这个东西你就知道它是由什么东西组合而的;你一看,就知道它是怎么产生的,怎么发展起来的。这、好像一个探照灯一样,一照就知道这个人缺什么,现在心理状态怎么样,就跟业镜一样,一下都显出来了。
 
    当然这里说的,是一种非常浅的对法的理解,或者是有觉受的一种状态——有力量,又有喜悦,又有温暖。这表现出来就是一个探照灯,就是能够照到人、事、物,并且会继续领悟,是一个辗转增上的过程。可能别人打你一巴掌,你就会悟通一个法类,让你搬一个凳子,又能领悟一个法类——无论干什么,都能领悟到法类!能够做到这点的原因,就是你心里有一个法镜,会显现出这个东西,让你悟到法。当然这不是随随便便就有的。这是一种具有透视的力量,形容起来就是一个探照灯,当然实际上并不是,而是内心一个无形的东西。
 
    悟道成佛
 
    所以师父说需要有悟性,师父在日常生活中肯定有无数个小悟,所以他讲的法,我们就能感受到一种力量。修行的过程就是悟的过程,经常小悟、大悟地去累积,你最后就是大彻大悟。如果你修行的过程没有悟,只是理论的话,那最后绝对不可能大彻大悟。
 
    最大的悟就是菩提树下成佛。 “五道十地功德满”——“五道十地”里,每一道都是不同层次的悟,无数个小悟。累积到资粮道的时候大悟一下,到加行道又大悟一下,到见道的时候又大悟一下,到八地菩萨又大悟一下……这个“悟一下”,不是随便悟的,是因为前面一直在悟,时时、天天、月月、年年都在悟,最后那个大的悟才能出来。
 
    所以说,修行的过程就是悟的过程,最后一个大彻大悟就是成佛了。所以师父告诉我们,承担需要功底,需要耐性,还需要悟性,最后必须要有锲而不舍的追求。对什么的追求?浅一点说,对事业的追求,而不是对事情的追求;深一点说,就是对出离三界的追求,对成佛的追求。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