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怎样才能断除妄想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慧律法师)编辑:妙雪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怎样才能断除妄想?
 
    答:那是错的,妄想本空。“断除妄想重增妄,趋向圣道亦是邪。”你要体会诸法本空,妄想本来就空。
 
    比如说这是清净心,前面摆人民币一百万。这个是清净心,那我们就多了那一念贪心,贪心,这念贪心其实是多的。钱,自性本来空;贪心,本来也不可得。清净心里面哪有贪心?有了贪心就不叫做清净心了。
 
    所以,我们不懂得:钱,空无自性;能缘的心(识心分别),也是空无自性。钱不存在——空;这念贪心——本来也空。我动一个念头,把这个贪心除掉,“除掉贪心”这个念,还是妄念;再第二念,把它除掉贪念,这个还是妄念;再另外一个念,再把这个妄念除掉……想要除掉那个妄念的,患了无穷的过患,永远除不掉那个妄念。
 
    要了解:这个“贪”,本来就空。慢慢学习放下,慢慢学习放下,叫做桶底脱落。“贪”本来就不存在,不要说我要除掉“贪”,刚开始这个叫做勉强。我要除掉“贪”,这个观念是对的,但是你一直想要除掉“贪”,那是除不掉的,那个越陷就越深,越陷就越深,方法错误。想要除掉“贪”,这个是对的,但是那个妄念,越除就越多,没完没了。
 
    所以,“断除妄想重增妄,趋向圣道亦是邪。”断除妄想重增妄:你想要断除这个妄想,就再增加一念妄想。趋向圣道亦是邪:动个念头,说我要趋向于圣道,我要修学佛道,那个就是修学魔道。
 
    佛法并没有来去、生灭、增减,当体就是空的东西,连成佛尚不可得,岂有圣道可以修?所以这个就是听经闻法不够深厚,底子也打得不够,不了解究竟义是什么。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