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凡夫如何得以一心不乱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妙澄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何为一心不乱?
  
    《弥陀经》言:“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一日七日,一心不乱,即得往生。”此一心不乱者:即“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纯一相续之心性也。即信愿往生,念佛不绝。《称赞净土佛摄受经》云:“闻已思维,系念不乱”。善导大师释云:“一心专念”、“念弥陀,专复专”等。
  
    一心者:即信愿专一,无有二心,意含两种决定深信。可谓“唯极乐是归,唯弥陀是念”。
  
    能一心,自然不乱。不乱者:即心住正念,不为余缘所动。约要有三义:
  
    一、不被他种知见所乱,纵闻百千玄义,亦不为动。
  
    二、不被诸余杂行所乱,唯凭本愿,独宗念佛。
  
    三、不被烦恼业力所乱,纵虽业力深重,亦知决定往生而念佛。所谓“不顾水火二河,正念直来也”。
  
    简言之,不乱即深凭本愿,专一念佛,不杂余行。因一心信受,自不乱行踪。虽闻异见异解、别解别行,亦不动摇。若心中无主,疑惑不定,这山望那山,自必随缘乱动,杂修万行,退失正念。所谓“杂缘乱动,失正念”也。凡专修专念,无有退转者,即是一心不乱。此一心之义如《大悲经》云:“若有一法,过于涅槃,亦所不顾。”虽有余师称赞他法,不为所动,乃至大小圣人,现前劝慰,令修余法,亦不退转。如善导大师云:纵有罗汉、菩萨、乃至报佛化佛,尽虚空遍法界,辉光吐舌,言不得生,劝修他法,亦不生退心,唯增长成就自己“清净信心、往生信心、上上信心”。如是守志不变者,是为净宗一心不乱之真实义。
  
    一心不乱,显信行“纯一、相续、决定”之相,即善导所谓“身业专礼,口业专称,意业专念”也。简言即“唯信本愿,毕命念佛”也,如是专修念佛,方为顺佛本愿如实之行,是为决定往生之正定业。此一心不乱,即是“舍圣道归净土,弃杂行入专修”的纯一无二之心,亦即常言之“老实念佛,莫换题目。”圣道种种玄妙义理,通通放下,唯以一朴实天然本份之相,仰凭佛愿,欣喜念佛。如法然上人云:“纵使能学一代之法,亦成一文不知愚鲁之身,如同无智之辈,勿现智者之相,唯一向念佛。”
  
    二、凡夫如何得以一心不乱?
  
    凡夫之心,本是乱想纷飞,何以能至一心不乱?实因弥陀大悲摄护,愿力成就,故得以心安一处。《大经》云:“吾誓作佛,普行此愿;一切恐惧,为作大安。”“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弥陀为众生成就庄严无比的极乐世界,成就众生往生的无上功德。所谓“闻说阿弥陀佛”者,正为让轮回众生恐惧不安之心,得以安宁下来,息心一处,不复外驰也。有极乐为归家,有弥陀作靠山,吾复何求也!所谓“一朝拥有,别无所求。”
  
    三、一心不乱,三心具足
  
    此经一心,义同《大经》、《观经》之三心,可谓三心一心,无二无别,只是开合不同而已。明此,即知三经无别义,同一念佛也。即如《大经》云“一向专念”,亦自摄三心于其中。故善导大师判三经宗旨,唯明念佛。若知“本愿不虚,称名必生”而专修念佛者,自成一心不乱,三心自然具足,必得往生。《弥陀经》之执持一心,即是三心具足之念佛,故法然上人云:
  
    三心者,教导成为一向专修之念佛者之道也。虽无智罪人,成为一向专修之念佛者,皆悉具足三心,决定往生也。故有习知而成为一向专修之人,亦有纵使不知三心之名,亦成为一向专修之念佛者。
  
    又言:
  
    论三心四修者,为成一向专修也;若已成一向专修者,不别论三心四修也。成为一向专修之念佛人,唯相续念佛,直至临终往生也。
  
    故知:虽不知三心之名,但能一向念佛,自然具足三心。不知三心,唯专念佛得往生者,自古相传不绝,即如鹦鹉学舌,亦得往生,莲登极乐。此即是不知三心之名,而具三心之实也。称名一法,暗合道妙,潜通佛智,亦在于此。可谓一切尽在称名中,故法照禅师云:“念佛成佛是真宗”。善导大师云:“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名号。”可谓摄尽一切义理。诚知:念佛一法,是秘密藏,是总持法。理无碍,事无碍,理事无碍,事事无碍矣。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