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拜的师父越多越好”——这是佛教里的一个大错误(宣化上人)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6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宣化上人全集】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财童子拜了五十三位师父,一般中国人不懂佛法,可是就愿意拿他来做比喻,说是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呢!
 
参了五十三个师父;所以中国的佛教有一种风气,就是参师。
 
拜了一个师父不够,就拜两个;两个又不够,又拜了三个;乃至于一百个或者两百个师父。
 
说:“拜的师父愈多愈好。”实际上,这是佛教里的一个大错误。
 
不错,善财童子是五十三参,但他是奉师命而拜师的。
 
他的师父下令说:“现在我把我所有的智慧、神通、道德,都教给你了,我再没有什么可教你的了。你现在还想要学佛法,你就由这个地方向南去,经过多远的路程,那个地方有一位修道的善知识,他叫什么什么名字,你去拜他做师父。”
 
善财童子因为为法忘躯──为求佛法,把自己的辛苦完全都忘了,于是又向南方去求佛法,经过很远的路程,然后见到善知识,受种种的困苦艰难,在那儿学习佛法。
 
因为他很聪明,一学习,就把这位善知识所明白的佛法,都学明白了。这位善知识就又给他介绍另外一位善知识,叫他去亲近另外一位善知识,去学习佛法。
 
这样一个介绍一个,经过了五十三位善知识。当时这一些个善知识,是不贪图供养,是不攀缘的,都是有道德、有神通,行菩萨道的善知识,他不在乎你供养不供养,只要有诚心求法,他就教你。这是经过五十三位善知识,来教善财童子,最后他也证果。
 
现在,在中国佛教的风气,就要教人参师,说是参师愈多愈好。居士也都莫名其妙,以为参一个师父,这就是佛法。因为参师,把佛教搞出很多麻烦来。
 
这位法师的皈依弟子,去参那一位法师去了;这位法师知道了,就生出一种妒忌心:“你这徒弟对我不忠实!你为什么又去拜个师父?”于是就生了一种妒忌心,对徒弟呢?也生了一种瞋恨心:“你将来一定下地狱的。”就发这种的愿,心里就希望这徒弟下地狱。
 
你教这师父知道,他就有这种的心;要不教他知道呢?这叫背师──违背这师父,又偷偷地去拜另一个师父。在中国的佛教都是这样,一听哪个法师最有名,这法师一来,就要去参师了,就皈依去。
 
所谓参师,就是再皈依一次。如果你相信佛的话,第一次已经皈依了,为什么还要皈依第二次?这不是自己欺骗自己吗?你若认为:“我第一次什么都不懂得,没有什么诚心,所以在皈依的时候对于这个仪式也马马虎虎的,我不知道佛会不会来呢?”
 
你若认为第一次佛不来,第二次佛也不会来的,为什么呢?第一次不来,佛看你这第二次皈依,已经看出你对佛教不相信了,为什么他会再来?
 
这法师为什么不告诉你说:“你不要再拜师父了,你皈依一次就可以,不要再皈依了。”他如果告诉你这些话,他就没有红包,也没有人供养了,所谓“出家人不贪财?愈多愈好!”我就讲老实话,讲真理给你们听一听。
 
我并不是怕我的皈依弟子去参师,你们谁愿意参,请便。前几个月,有人来问我:“我要到旁的地方去,另拜一个师父,可不可以?”
 
我说:“你若愿意,没有关系的。为什么?你既然认为另外的师父有道德、有佛法教给你,那可以的;不过你告诉我,我绝对是不留你的。”那么在中国呢,他是不告诉师父,而偷偷地再去拜个师父,这就是“违背良师”。
 
拜个师父,他若修行也还好,但是他也不修行,那个师父他拜了几天又够了,大概认为这个师父又旧了,再拜一个新师父。所以在这一生中,一句佛法也不懂,就只是拜了多少个师父,也没有用的。
 
好像在正月间来的那些中国居士,都是拜了一大堆师父。他说我拜八个,他说我拜九个,那个说我拜十多个,比你更多;可惜就没有人拜到五十三个。为什么他们这样子拜呢?就说:“善财童子是五十三参,我们参多几个师父是好的。
 
就好像我们掉到水里,每一个师父伸一只手,就把我们给拉起来了;十多个,一点也不费力。”这意思就是他若堕地狱了,这十几个师父,哪一个师父有道德,就可以救他。
 
你说这岂不是太狡猾了吗?太不老实了,太滑头了。什么叫滑头?就是头上抹上油了,阎罗王也抓不住他,那小鬼往他头上一抓,他头发很滑的,抓不住,这叫滑头。
 
所以修道呀,要认识真理,不要像那些愚夫愚妇,也不明白道理,各处去乱闯乱撞的。
 
这“寄位南求”,就是说善财童子,向南方去求名师,参访善知识。“因圆不逾于毛孔”,他因圆果满──因也圆,果也圆了。不逾,就是不超越;毛,就是一根汗毛;孔,这个毛就有孔。不逾于毛孔,也就是说他快的意思。
 
佛教里边,本来是好的,但是有一些不明白佛法的人,都做错了;做错了,自己还不知道,所以就变成不好了。
 
好像在美国这国家,前几年,还没有你们五位真正到台湾去受戒回来的时候,这一个也是法师,那一个也是法师,喔!出家人也是法师,在家人也是法师,真是像美国的种族一样的,形形色色什么都有。
 
这法师又是个博士,那法师又是个教授,都是这么搞起来。等你们从台湾回来之后,现在这一些个宝贝,不知道为什么都无声无嗅了?什么都没有了;现在他们都老实了,这个也不去说他是个法师了,那个也不出来说他是个法师;就是有说是的,还那么咬着牙自己说是的,也知道谦卑了。所以这是很奇怪的。
 
我们不要说我们是真的、假的,你们现在是真正佛教的比丘、比丘尼,尤其这么几十年,在美国就没有真正的出家人,现在有了;所以你们美国人应该拥护你们美国人,不要管我。我现在在这个地方,不过把佛法介绍你们,你们要创作你们自己美国的佛教。
 
不过美国的佛教太美了,你要是创得太美,又是一个太过,所以还不要那么美。你们美国人,应该拥护现在你们美国的出家人。
 
所以我现在预备把这个地方造好了,有人能发心,负责说:“喔,这个payment(账款)都由我来给”,或者说:“还短人多少钱?这个钱我完全都给了。”到那时候,我就什么都不管了,我单单讲佛法给你们听,我也不出来见人,现在勉勉强强地还有多少应酬。
 
但是我对你们讲,凡是新来的人,在半年以前,不要向我来请开示;想要请开示,想要问什么问题,必须要过半年以后。我记得有个弟子来很久,我都没和他讲过话,我知道他是很发心的人,但是我不和他讲话。为什么呢?修道啊,你今天问这个问题,明天问那个问题,那就不当回事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