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到人世间 匆匆一过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妙月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这个世间里,我们等于是一个流浪者。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对于这个世间的“所依”,我们从无始以来就都已经深深地误会了。都误会有一个“我”,以这个“我”来作为所依。因此现在就要转过来,知道我们真正的所依是这个如来藏,而非是无始以来所认为的“我”。可是要谈论到所依——如来藏的话呢,那如来藏祂有没有祂的体性呢?
 
    有!如来藏确实是有祂的体性。但是祂的体性呢,如果真要说的话,就是祂对我们来说功能是什么?证悟的人都知道。没证悟的话就来熏习这样的般若知见吧!因为一切万法都由祂出生,祂是根据你的心性来出生一切诸法的──当我们是凡夫的时候,当我们是无可救药的众生的时候,祂一样在任何一个时刻都满足我们,让我们得以在三界中生存,所以呢,祂是无怨无悔的。祂也从来没有考虑过祂的期望是什么。那如果当我们证悟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应当从这个 角度去思考呢?也就是说,你不能光是考虑你自己的期望是什么?因为佛陀说过:在我们还不了解这无上法之前,你所要的东西都叫作“可坏法,不可爱乐之法”,佛陀甚至用了许许多多的名词来警惕我们,不是只有用“无常”这两个 字来形容而已,而是直接说这些我们曾经期待和爱乐的法都是肮脏的、污秽的,是能够败坏你身心的法,这些法就是我们所知道的世间法。所以呢,对小乘人是这样说法,对于大乘人何尝不是这样的说法呢?那以这样的角度来看,以证悟者的角度来看,就存在著转依如来藏体性的课题(其实未悟的人也存在转依的问题),因为如来藏不是空谈,祂才是您必须在这三大阿僧祇劫长远修行日子中去体会的“您”。
 
    如来藏有没有“爱”这个世间法呢?没有!祂像个镜子一样,祂像个聚宝盆一样,可是祂不恋栈祂所产生的财富,也不恋栈祂所出生的任何宝物,因为祂显现出来的宝物都是给人家用的。不论是世间法、出世间法,从来都不是给祂自己用的。这个聚宝盆里面实际上并没有财富与宝物,但是当你要取用的时 候,祂就可以出生财富宝物给你。祂就是这么特殊的聚宝盆,对于我们这样的众生,祂就是这样地给予!祂从来没有管我们的修行好还是不好,也没有管我们是好人还是坏人,也没有管我们对人是仁慈还是残忍,甚至祂根本也不考虑我们是在三善道还是三恶道,祂都一样满足我们。祂不会因为讨厌我们这样造作种种的恶法,或 是讨厌我们出生于恶道,就终止轮回——也就是祂不会说:“你不要再轮回啦!算啦,像你这样的人,我不要再管你啦。”没有!祂一样地“护持”我们,无始以来,在任何一个时刻里面,祂都没有舍弃过我们,所以祂有护持众生性,乃至于未来际,祂还是一样护持著我们。然后说呢,祂有圆满众生的业功德性,所以不论我们的业道是要去哪里,祂永远与我们同在,天上、人间、饿鬼、地狱都随我们在一起,这些都是如来藏的体性。如果没有这些体性的话,一切诸法就等于空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