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什么是佛?清净心就是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4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妙然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行要在事相上磨练(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既然一切法本自具足,为什么我们要讲修行呢?《断习气》方便说名为修行。如果我们今天没有习气,当然内心本自具足。问题就在习气未断,所以必须在事相上磨练。过团体生活,以遵守团体规矩为原则,关于私下的用功,则纯属个人的。
     
    以文殊讲堂为例,进入文殊讲堂,不论你修禅净律密,一律要做早晚课、拜八十八佛、过堂、每半月诵戒、结夏,上课不可缺席,此大原则掌握住,私下要如何修行、用功,则是尊重个人的选择。
              
    学佛的重点在有没有悟。必须了解理事不二,修行有事相上的生灭及理体上的不生不灭。所谓不识本心,学法无益。学佛就两个字,悟与迷,重点在有没有悟。修行一定要悟。而悟就是发菩提心,提起正念。时时刻刻提起正念,大用现前。开悟的人悟到无念。无念不是没有念,而是有念,有清净的念。
 
    我们的本性是无常吗?不对!本性若是无常,我们永远不能成佛。一般而言,皆认为本性是常,是不生不灭而非生灭的。我们的本性是不生不灭吗?错!我们的本性是无常?为什么?因为大用现前。既然要起作用,而起作用就是无常。如果我已开悟,跟大家说话即是本性在作用,现在就是无常,无常就是常,觉性当下现前。
 
    我们一般都以观念在学佛,教育往往落入文字的游戏,书本拿来就一直在教义、教理上研究,从未契入空性的道理,所以谈到不生不灭,就透过主观的意识,将之观想为一种永恒的东西。
 
    有人说:永恒如同虚空一样。如果永恒是一种死寂的东西,那么,佛性就没有作用,成了一潭死水。 所以,佛性是常还是无常?佛性,你讲常,不对,它要起作用——依体起用,摄用归体。 说佛性是无常也不对,因为无常是生灭法。对立法,乃凡夫之见,着无常则不能成道。接着,我们来讨论佛性是什么?佛性是常因为它不生不灭;佛性是无常因为它大用现前。所以,简单讲,悟道就是你讲什么都对也都不对。你讲无常不对,因为空性不是无常,《楞严经》讲:你可曾见过虚空坏掉、烂掉?我们这个色身会烂会坏,凡是有相的东西皆会烂会坏,但无相的虚空会烂会坏吗?
 
    我们的觉性亦复如此,是以,说常不对,说无常亦不对。说无常对,何以故?因为作用。说常对,为什么?因为不生不灭。难就难在这地方。说常、无常、生灭、不生不灭都对,也都不对。要先认识佛,才能成佛。我们以正思惟来探讨,何者为「佛」?泥塑纸绘,被供奉的是佛吗?那只是佛像而已。 什么是佛?清净心就是佛。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