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什么是“颠倒”?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慧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题:什么是“颠倒”?
慧祥法师:
一、观察实际现象
这“颠倒”的定义及现象不难观察。但是因为您们刚接触,可能会有点障碍,所以希望您们用心观察,别只在文字上打转。
要了解这之前,我要先跟大家说明一些词,并请大家观察现象。
当我们在所设定的范围内来观察时,我们会发现,实际的现象,只有两种类别。
(一)此现象是“存在”此观察范围之中的。
(二)此现象是“不存在”于此观察范围之中的。
例如:1、我们的房子中有“石头”吗?这时有的人的房子中有石头存在。有的人的房子中不存在著石头。
又如:2、我们地球上有“石头”吗?这时可能所有的人都会观察到,这地球上是有石头存在的。
又如:3、在这宇宙间,是否有一个东西,就是永远是“石头”的东西存在呢?这时可能所有的人都可以观察到,在宇宙间,没有一个东西,永远会是以石头的方式永远存在的。
因此,我们就可以知道,一切现象,在所设定的范围或定义中,我们来观察时,就只有两种情况,一、实际上是“存在”;二、实际上是“不存在”。
二、观察众生对实际现象的认知
现在我们再来观察,人们对实际现象的“存在”与“不存在”的认知情况。共分为四种:
(一)”真实”:当实际现象是属于存在著的,而我们也如实观照到此现象的存在。这种认知的状态,我们称为“真实”、“如实”、“不颠倒”。
(二)”颠倒”:当实际的现象是属于存在著的,而我们竟然误以为此现象是不存在。这种认知状态,我们称为“颠倒”、“妄想”、“不如实”。
(三)”空”:当实际的现象是属于不存在,而我们也如实观照到此现象的不存在。这种认知的状态,称之为“空”、“如实”、“不颠倒”。
(四)”颠倒”:当实际的现象是属于不存在,而我们竟然误以为现象存在。这种认知的状态,也称之为“颠倒”、“妄想”、“不如实”。
因此,可知,当实际的现象存在时,我们误以为不存在;或当实际的现象不存在时,我们误以为存在。这两种情况,都是属于“颠倒”。

三、对实际现象的存在及不存在再分类
现在我说明,更深的现象。请大家一定要仔细观察,别被文字卡住了,请要观察实际现象。
对于实际现象的存在及不存在,又可以分为四种:
(一)”常住”:实际现象的存在,是属于永远存在,不需要因缘就存在的现象。
  
例如:“一切被因缘创造出来的现象,永远在当下随著当下的因缘而变化著”。
  
这个现象及道理,就是永远的,不论因缘如何变,也都是永远如此的。
  
又如:“真如心,永远都不会随根、尘、识变化而变化。真如心,是永远存在,不需要因缘的。”。
  
(二)”因缘生”:实际现象的存在,是属于依因缘存在的现象。
例如:杯子、桌子、十法界、日月星辰…等等一切属于需因缘才会存在的现象。
(三)”因缘灭”:实际现象是不存在,而且是属于依因缘才不存在的现象。
例如:杯子、桌子、十法界、日月星辰…等等一切属于需因缘才会不存在的现象。
(四)”永无”:实际现象是不存在,是属于永远不存在,不论怎样的因缘,都不可以令存在的现象。
例如:石头雕成的女人所生的孩子。
如此这四种现象,我们也要观察清楚。
四、观察行为模式对实际现象的影响结果
又再深入跟大家说明,有四种行为模式:
(一)”行真实”:当实际的现象是依因缘而存在或不存在,而我们想要发展令存在,并能有效发展令继续存在。这种行为模式,称为”行真实“、”行不颠倒“。
(二)”行颠倒”:当实际的现象是依因缘而存在或不存在,而我们想要发展令存在,而实际上的发展反而是令不存在。
  这种行为模式,称为”行颠倒“、”行梦想“。
(三)”行空”:当实际的现象是依因缘而存在或不存在,而我们想要发展令继续不存在,并能有效的发展令不存在。这种行为模式,称为”行空“、”行不颠倒“。例如:《心经》中说:“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以这”行空”来理解,就是说:
  
“深入运用事先观察、事先了解、事先准备、事先处理、事先预防、事先做好心理建设的智慧,来观察并了解五蕴:色受想行识,实际上存在什么苦或不存在什么苦,并且我们都能有效的让五蕴都是往令这些苦往苦不存在来发展,令不存在苦的也能发展令保持苦不存在,则我们就能度五蕴的一切苦厄了。”
(四)“行颠倒”:当实际的现象是依因缘而存在或不存在,这时我们想要发展令不存在,而实际上竟然发展令存在。这种行为模式,也是称为”行颠倒“、”行梦想“。
五、结论
因此,我们想要“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也就要学习:
(一)如实照见实际现象的存在或不存在,并且如实照见实际现象是属于永远存在的、或属于因缘生灭的,或属于永不存在的。这就是学”真实”,学”空”,学”不颠倒”。
(二)当我们能如实照见实际现象后,发愿想要发展什么时,则要学习有效的发展。这是学习”行真实”跟”行空”,而不要”行颠倒”。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