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不是时尚,踏实修行才是正途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妙然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安住自己的内心,踏踏实实的精进
 
当下,很多人学佛似乎成为一种时尚,只是这个“时尚”,或多或少有些变了味道。
 
有些人,无论出门去做什么,总喜欢在手上拿个计数器边走边按,或者拿上一串念珠,一边聊天一边把玩,更有甚者直接将配着各色珍宝的佛珠堂而皇之地挂在脖子上,嘴里时不时地蹦出几句自己都不太明白的佛教术语。微信昵称是自己并不懂含义的藏文,朋友圈晒的是跟某某大师的合影亦或是去某地参加法会、放生的照片。聚会时总会自觉不自觉地炫耀一下自己的师父,名气有多么多么的大…… 好像不聊这些就跟不上时代潮流似的。
 
当学佛成为一种“时尚”,自然就缺少了信仰的味道。现今物质的极大丰富并不能解决精神层面的空虚。
 
佛珠,原本是念佛计数的工具,却被人们本末倒置,了解佛珠的材质、功用、颗数含义以及如何保养,谈论起来如数家珍,唯独念佛不多;
 
家中供养的佛像,从泥塑到青铜再到纯金,材质越来越高级,恭敬反而越来越少,大都是为了摆着等朋友来时参观炫耀所用;
 
平时烧的香从草香、檀香到沉香,味道越来越浓,信仰却越来越淡。家里一定要点天然好香,为了健康,对身体好,但是到了寺院,就一定要烧高广大香,不管是否对师父们的身体有害,是不是化学的,换不环保…… “灵验”是第一位的。烧香本是为了供佛,现在烧香却是为了自己。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佛的“时尚”也有了“高低贵贱”之分。学教理的看不起念佛的,觉得难学的复杂的才是更好的;学密宗的看不起学显宗的,免费教的不好,花钱求的才珍贵;学南传、藏传的看不起学汉传的,巴利文、梵文、藏文都不懂,但就是觉得外来的和尚才真正会念经。
 
人人都可以学到的,免费的,能理解意思的显得不够高大上,不时尚的坚决不学。潮流并不一定是时尚,这样做的人多了,未必就是正确的。
 
从前的暴发户,往往带个很粗的金链子来显示自己有钱;现在的有钱人往往佩戴一串佛珠,让自己看起来显得有文化有信仰;从前穿名牌显示身份,现在人们偏爱手工的棉麻中国风,张扬自己低调的奢华;从前有钱人喜欢打猎,当下放生兴起,放生时对待小动物很是慈悲,但是过后对待下属、同事甚至家人却缺乏了基本的同情心和耐心。流里流气跟佛里佛气,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过于张扬同样是让人厌恶的恶俗。
 
我们一定要明白,学佛修行的目的是为了了生死,为了出三界,为了脱离轮回,不是为了在别人面前炫耀,更不是为了追时尚赶潮流。
 
如果把学佛当成一种“时尚”,只是为了显示自己的“慈悲”,展露自己的“功德”,追求自己的“品位”,炫耀自己的“修行”,终日只作表面功夫,当生死无常到来的时候,恐怕就悔之晚矣了。
 
学佛修行不是时尚,而是实实在在的真功夫,只有安住自己的内心,踏踏实实的精进用功才是正途!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