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佛教为什么说人生是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妙然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常之苦(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初步接触佛法的人都知道这句话“人生是苦”,但通常人们对它的理解多半都是有偏差的。佛陀是说过“人生是苦”的话,但佛陀有其专门的所指意义。不明白其中的真实意义,就会产生错误的观念,觉得我们生活在这个世上毫无意思,我们的生命与生活也就毫无意义。因而消极悲观,也就取消了人生本来应该的努力与向上。悲观地看待人生世界,这是一种最普遍的对佛教基本思想的误解。社会上不了解佛教的人也都多半会以此为根据,把“消极”、“悲观”安放到佛教的头上。佛教的初级弟子,也易于陷在消极悲观的错误当中。
 
    无常之苦
 
    其实,“人生是苦”这句话,有着积极的意义。只不过这种积极意义产生在对于我们现实处境的正确认知之后。单从表面现象上看,人生怎么会是苦的呢?人生中也有很多快乐的事情。美妙的音乐,美好的食品,假日里浪漫的旅游,一篇优美的诗歌,花前月下的誓言……美好的事物有好多好多,我们都数不过来了,这些怎么会是痛苦的、悲苦的、哀苦的事物呢?其实,佛教所说的人生之苦并不是这一层面上的意思。佛陀在经里强调的“苦”,是指无常之苦。佛经上常说的“无常故苦”,就是这个意思。一切无常,一切都在变化当中,一切都在生生灭灭转眼即逝。因为站立不住,因为保存不了,所以才苦。因为美丽、健康、财富、快乐都是短暂的,身强力壮并不永久,总要被衰老病死取代;钱财不能永远保有,也会流失,富人也会变穷;权位势力不会持久,昨日座上客今日阶下囚,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人生当中虽有喜乐,但不永久,一旦变化,苦痛就来。所以佛说人生是苦的那个“苦”,其实指的是“有缺陷”、“不永久”。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