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因果”不会走空,每个人都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常随佛学】   作者:上海玉佛禅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因果的运作与法官判案类似
 
我们造业的动机和对象,也会影响业的强弱。
如果我们造业的动机是为了他人的利益,会比为自己而作,力量强大的很多,善果也会大很多。造业对象的不同,我们所得的果报也会有所不同。
这就像布施给穷苦人钱财,比给予富人钱财,善业的力量更大。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受者的缘故,也就是接受你施与钱财对象的不同,所以我们所得的业果不同。相比于施与富人钱财,施与穷人钱财穷人会感到更加开心,所以相应的我们所造作的善果就更大。
造恶也同理,当我们准备作一件坏事,在内心计划了很久,手段也很残忍,就会加重恶业的力量。而想做一件善事,计划筹备了很久,过程不怕困难,坚持到底,也会增强善业的力量。
这些和法官判案是类似的道理。法官判案时,犯人的犯案动机、手段、是否感到后悔、对像是谁、是否成功犯案等等,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刑罚的大小。
 
种种业的造作中,杀生的恶业最重!
 
如果法律规定只要杀害任何生命,都会判重刑,相信绝大多数的人一定不敢杀生。然而,在因果规律上,杀生的果报远比法律的刑罚要痛苦太多,但人们却轻视。原因就出在人们承认法律,却不相信因果。
简单来说,因,是一切的动机和行动,果,是对动机与行动的回应,这是一种缘起规律。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因果不会错乱的。果成熟了,再次造了因,又成熟了果,导致因果相续不断。所以,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所思所为,负起完全的责任。
佛教认为,命运是由自己的善恶业操控,只要改变了因,就可以影响果,这就是佛法所说“因果不虚”。
 
做个好人必有后福!
 
看到人世间的种种疾苦,我们当发善心!在我们发出善心的一刹那,善报就已经开始了。因为当下的你,此时此刻的你,因善心的发出心中充满了光明,内心舒服又坦荡,觉得充实,做事也愈发积极乐观了。这时的你变得可爱可敬,也自然会得到众人的拥戴,得到诸天善神的护佑。
三界之内,轮回路上,因果相续,丝毫不差。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行善积德必有后福,大善之人必有大福,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学菩萨以一无所得之心,修一颗无我利他之心,终可成就无上佛道!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